当前位置:

最是这一抹杜鹃红 春夏之交的省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敏 编辑:晓柒 2017-07-27 11: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夏之交,在湖南没有哪一种花能像杜鹃花一样,在一夜之间,开遍三湘四水。

  从永州阳明山到张家界宝峰湖,从湖南第一峰酃峰到湘东明珠大围山,莽莽群山仿佛有一团火在燃烧。

  杜鹃花打破了春的冷寂,点燃了山的凄清。当游客接踵而来,在红色的花海里徜徉时,享受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盛宴,而更是一种心灵上的触动!

  这抹杜鹃红,开在白居易“最惜杜鹃花烂熳,春风吹尽不同攀”的盛赞里;

  这抹杜鹃红,开在杨万里“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的快意里。

  从王船山、魏源、曾国藩,到谭嗣同、黄兴、蔡锷,再到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这些名字来自开满杜鹃花的三湘四水。一个又一个,一代接一代的湖南人,成为超越地域意义的特殊名号。

  “……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当这旋律响起,我们仿佛看到,英烈们象杜鹃啼血一样,把一腔热血化成灿若朝霞的杜鹃花。

  杜鹃花是不嫌弃土地贫瘠的精灵。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野生高山杜鹃花海总面积接近十万亩。在七星岭景区,杜鹃花的根紧紧扎进土地,在石头缝里顽强生长。在阳光与雨露里,杜鹃花原始林里,枝干居然长得如此壮硕。

  杜鹃花是不惧怕气候恶劣的勇士。在张家界宝峰湖的悬崖峭壁上,烈日曝晒、暴雨袭来、高寒冰封,都从容面对,默默积蓄着营养,将花蕾悄悄收藏,当春天来临之际,点燃山岭的一片艳红。

  这何尝不是湖湘儿女的原色?自然拙朴,又有着顽强旺盛的生命力。

  选择省花,据说选择标准有四点:一是分布要普遍;二是不俗不雅;三是要有深刻的文化内在;四是要具备经济价值。

  比照杜鹃花,这四个标准完全符合。

  省花,是湖南性格与品质的物化。选择湖南省花,就是选择湖南的精神。

  “忠诚,担当,求是,图强”,这湖南精神与杜鹃花的气质多么契合!

  杨度先生近半个世纪前作《湖南少年歌》所唱:“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作为湖南人的他写下这悲壮的文字时,我想,他的脑海里一定浮现出杜鹃花漫山遍野的恣意。

  当“两个凡是”和冤假错案两大难题亟待解决时,胡耀邦以“我不下油锅谁下油锅”的大无畏精神力推历史进程的前行。他心里燃烧的一团火,如同浏阳中和老家那一簇簇怒放的杜鹃花。

  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说:“在海外,夜间听到蟋蟀叫,就会以为那是在四川乡下听到的那一只。”

  一方水土一方人。所有的湖湘子弟无论在异乡何处,看到红色燃烧的山峦时,家乡的记忆涌上心头,乡愁化作相思泪。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这是周敦颐笔下花的形象与气质。

  我们独爱这一抹杜鹃红,它为是红色湖南的底色调,是文化湖南的识别色。

  我们独爱这这一抹杜鹃红,因为它点亮千万湖南人前行力量的精神火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敏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7/27/43727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