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学游市场有待深挖 湖南有望抢跑成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晓柒 2017-07-27 09: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暑期来了,与天气同样炙手可热的,还有主要面向学生的研学旅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推崇“知行合一”。

  如今,的确有不少家长愿意在寒暑假期间,让孩子参加各种游学活动,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

  发展研学旅游正当时。在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基础上,已延伸出新的旅游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其中,“学”就是指研学旅游,包括修学旅游、科考、培训、拓展训练、摄影、采风、各种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

  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旅行+教育”迎来了无限生机。

  生机,同样是商机。据业内统计,2016年我国游学人数约为325万人次,市场规模约315亿元。目前游学行业的渗透率仅为5.5%,与游学行业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提升空间巨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游学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面对巨大的游学市场,湖南与其他省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论资源,湖南有优势。比如拥有大量底蕴深厚的历史遗存,如马王堆汉墓、三国孙吴简牍、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等;拥有一批令人景仰的伟人、名人,如毛泽东、刘少奇、曾国藩等;还有不少悄然兴起的观光工厂……这些旅游资源都正好契合研学旅游“以学为主,游为学用”的主旨,可以成为散发独特魅力的游学资源。

  如何在激烈的游学市场中抢跑成功?

  加大力度拓展市场。7月25日,三湘大地迎来一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团。港澳青少年游学市场,正是我省应该着力培育和拓展的市场之一。港澳旅游市场是我省重点入境客源市场。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港澳游客23.89万人次,占我省入境旅游总人数的37%。

  进一步推进游学接待服务标准化建设。由于低门槛、无标准、缺监管,国内游学市场乱象屡被曝光。眼下,省旅发委已联合省教育厅,推进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建设,全力为来湘游学的青少年提供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