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球仓”革新旅居模式 成脱贫攻坚“云梯”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2017-06-07 18: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4日上午,湘川两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右三)、傅勇林(左二)考察地球仓科技。

“地球仓”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资料图

  在湖南,似仙野绿踪般的地方有很多,如若有座能移动的小房,那游客们每天都能旅居在梦境了。

  这神奇的情景已经变成了现实。在长沙县浔龙河创客孵化基地,“地球仓”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是这里的当红明星。16平方米的小屋外观前卫、舒雅,卫生间、客厅、卧室等一应俱全,还拥有集污水处理、雨水收集、移动智能系统等9项国家技术专利。

  在长沙、常德、湘西,小小的“地球仓”正以崭新的姿态革新游客旅居方式,更在湖南旅游扶贫的道路上,成为了助力快速扶贫攻坚的“云梯”。

  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长沙报道

  “地球仓”改变旅居模式

  约16平方米的小屋,来去自如。落地窗外,一片绿林画卷。

  一个“地球仓”只有四根桩基,不破坏土地与花木,整个房间采用全模块化设计与生产,通过车辆运抵指定地点,根据不同地势与景观环境进行摆放,调整至最佳景观面,半天时间即可完成一间小屋的组装。

  可以说,“地球仓”能入驻每一处拥有怡人风景的地方。屋内装修精致,卫生间、客厅、卧室一应俱全,通过智能科技的运用,完全可以打破建设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6月4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等一行人赴地球仓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孵化基地调研。当了解到“地球仓”可以因地制宜、根据当地风貌进行产品生态设计的特性时,考察团纷纷称赞。

  “白天可将智能升降床上升至房顶,藏在床底下的沙发和茶桌露了出来,原先还是一张床的位置瞬间变成了客厅。”长沙地球仓科技副总经理金霜雁告诉记者,小屋拥有床升降系统、智能门锁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9项国家级技术专利,采用“互联网+”模式的运营平台,游客可以通过APP实现自助预订。

  目前,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10栋这种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已实现远程化操控运用。“地球仓”针对城市白领居住、森林康养、创客等不同类型、功能的产品将相继上市,改变未来旅居生活。

  记者了解到,今年,洋湖湿地公园将布局30栋“地球仓”,其第二代产品还将落地长沙橘子洲头、月亮岛,常德太阳山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四川九寨沟等景区,明年将在湘西十八洞村等地投入使用。

  “地球仓的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应,特别是对湘西旅游扶贫将是最快最环保最直接的新业态新产品。”陈献春指出,这种跨界融合新产品具有快速脱贫攻坚的“云梯作用”,应加大旅游扶贫宣传,各地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先抓好试点再推广应用。

  助力湖南游扶贫建设

  旅游居住环境的好坏,是游客挑选目的地重要指标。湖南适合旅居的秘境数不胜数,迷人的村落、神奇的少数民族风情遍布潇湘。但在部分地区,局限的交通环境、滞后的接待能力让游客望而却步。

  生态、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金融五位—体,是地球仓目前产品要素的根本和创新迭代方向,这一点和旅游扶贫需要的产业资源和要素也是―致的。

  “地球仓”仿佛是为湖南秘境之处量身定做的产物。移动、智能、生态的“地球仓”可以在条件局限的乡村旅游景区快速低成本落地,为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贫困村落解决“住”这一“老大难”问题,实现全域旅游资源的开放整合,最快在几天之内就可以实现一村一旅游生态住宿空间的植入,实现1+N的拉动效应。

  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是地球仓即将布局的重要地,在保留当地苗寨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将中国传统村落提质成为当地旅游原乡野奢度假区,同时结合当地峡谷、溪流、稻田、果园、原始次森林等,做到产业融合,与当地村民合作营建,增加当地收入来源,解決村民就地就业。

  在湖南省旅发委的指导下,地球仓将以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依托武陵源、崀山和老司城三大世界遗产资源,在贫困地区旅游精品线路沿线扶贫重点村进行科学布局,加快推动生态、文化、旅游、科技(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金融深度融合发展;以长沙市为人才优先发展的大本营,依托长沙大学城和长沙经开区、高新区,打造长沙浔龙河旅游创客小镇和旅游创客孵化基地,为贫困地区培养和输送旅游创客和乡村旅游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6/07/4317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