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鳽惊现崀山风景区 全球低于1000只(图)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颜克明 蒋世民 编辑:晓柒 2017-05-12 2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在崀山景区发现的海南虎斑鳽幼鸟。

神秘鸟类被林业警察带走,实施专业救助。

  红网新宁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颜克明 蒋世民)5月11日,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湖南崀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在紫霞峒景区丛林溪水边发现了一只身体虚弱、大嘴长腿、类似鹭类的神秘鸟类。上报后经林业专家鉴定,确认为海南虎斑鳽幼鸟。该鸟类随后被带走并送往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总站实施救治。

  海南虎斑鳽属中国鸟类特有种,又名海南鳽。是中型的鹭科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世界最濒危的30种鸟类之一。1899年,由英国人Ogilvie-Grant依据采自我国海南岛五指山的标本而定名,此后近半个世纪没能再获取相关信息。国际鸟盟2001年认为,海南鳽野外成年个体的种群数量低于1000只,被称之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由于海南鳽对栖息生境要求较高,栖息地在空间上极为分散。截至2007年,海南鳽在全球的确切发现与采集地点仅有35处,其中赣(西)南—粤北—湘南的南岭山地是其集中分布的关键生态区域。而位于湘西南边陲的新宁县崀山景区崎岖的丹霞地貌保存了大面积重要生物栖息地,这些自然栖息地为包括海南鳽在内的濒危物种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中国丹霞·崀山”在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后,新宁县全面贯彻落实《联合国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34COM8B.1决议》《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专门组建了综合执法大队,在各景区、村组成立了义务消防队,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和激励措施,理顺了景区管理保护机制,激发了当地群众参与景区保护的积极性。同时,为强化崀山景区资源保护与监管工作,新宁县先后修建了包括遍布景区的130多个摄像头在内的安全保护视频监控系统,网络广播系统等设备设施。崀山管理局在对所有安全保护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及时维护外,还经常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一系列生物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全面实施,对该区域海南鳽等濒危物种的栖息环境保护无疑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颜克明 蒋世民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5/12/42924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