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长谈全域旅游|王志刚:适应新常态 实施新战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志刚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5-03 08: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志刚

  张家界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将全域旅游建设确定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品质、扩大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全力推进“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发展工程,力争率先形成区域发展的新支撑、新引擎,为全国全省全域旅游建设探寻新路径、提供新示范。

  坚持全区域布局,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旅游是张家界立市之基,也是强市之本。旅游旺,则百业兴。张家界抓全域旅游就是强富民、促扶贫、惠民生、建小康,以此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提升。

  明确发展思路。通过全空间布局、全链条完善、全产业带动、全行程服务、全行业监管、全社会参与“六条路径”,扎实抓好旅游产品供给、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旅游跨界融合、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旅游国际化、旅游惠民富民、旅游辐射带动“七个示范”,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的“张家界样本”。

  完善总体布局。按照“双核(武陵源核心风景区、市中心城区核心服务区)、三极(天门山旅游文化先导区增长极、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增长极、茅岩河风景带增长极)、多点(旅游景点、特色旅游村镇及乡村旅游服务基地)”发展态势,完善旅游空间布局,构建全域旅游产业大格局。

  突出规划引领。明确旅游规划的引领地位,将旅游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各类规划之中,实行“多规合一”。

  优化全要素配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发挥好景区核心吸引物作用的同时,增强城乡旅游功能,优化多要素供给,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加快培育形成全域旅游新产品。

  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中医养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旅游,打造商务会展、时尚演绎、极限运动、低空飞行、户外探险等中高端旅游产品。

  推进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加快市中心城区澧水两岸滨河岸景空间建设,打造国际旅游服务滨河景观带、城市慢生活新区、水邑生态休憩区,重点推进“三带三区”和“三化三改”。

  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加快TDIS(目的地形象识别系统)建设。建立多语种旅游宣传推广网站和海外推广机构。与客源市场建立旅游线路互联、客源互送、宣传互动、互惠互利机制。

  推进全业态融合,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

  推进“旅游+”跨界融合,延长旅游发展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旅游+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探索建立让当地群众合理分享收益的机制,落实市场准入、土地作价入股、联营等系列政策,推行乡村旅游公司化运营和发展,鼓励支持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

  推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与新型工业融合,发展壮大旅游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在国际森保节、国际乡村音乐周、元宵灯会、“苏木绰”、旅游演艺等品牌的基础上,培育文博会展、文艺展演等文化业态。推进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现代物流、商贸餐饮、临空产业、会展业、旅游地产业、旅游金融业等产业。

  推进“旅游+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制定激励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推广试点示范,推动旅游创业创新。支持以“互联网+旅游”的模式创新创业。建设旅游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旅游项目库,通过贴息贷款、融资担保、集中采购等方式精准定位和扶持创业创新旅游项目。

  坚持全方位推进,营造良好全域旅游环境

  围绕全社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继续推动“1+3”乃至“1+3+X”旅游管理体制创新,努力破除制约全域旅游发展的管理瓶颈和体制障碍。

  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设立旅游综合执法局。建立完善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建立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公示和监管共享制度。

  推进旅游综合管理改革。加大国家首批旅游综合改革城市试点力度,在制度创新、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特色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继续深化武陵源政、事、企分离和资源管理一体化综合改革,完善天门山旅游文化先导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等管理体制机制。筹建旅游城市大数据合作平台,设立张家界旅游统计研究院,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和质量认证,建立旅游服务质量监测制度。建立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和自驾游、自助游等服务体系。制定民族客栈湖南省地方标准和张家界乡村旅游发展标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志刚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