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起阳光回归 清明小长假天气晴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张文俊 蒋丹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4-01 09: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31日讯从今天开始,省内降雨明显减弱,并将在未来三天(4月1日至3日)迎来雨水间歇期,阳光温暖回归,适宜出行踏青、祭扫。4月1日开始,我省将正式进入汛期。根据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雨较常年正常略多,全省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时间偏迟。

  在刚过去的三月,湖南降水异常偏多,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五成,居1951年有记录以来第4高位。3月1日至30日,长沙降水量较历年同期显著偏多79%。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省内降水明显减弱,仅湘南仍残留小雨;明天开始,雨水全面消退,4月1日至3日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天;不过,4日起省内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

  清明小长假期间,湖南大部地区天气整体晴好,气温逐步回升。

  4月1日起,我省将正式进入长达半年的汛期。事实上,因今年3月雨水较多,省防指已经在3月20日提前进入了防汛阶段,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

  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根据气象、水文部门最新分析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雨较常年正常略多,呈南部持续偏多、北部前后少中间多的趋势,降雨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下旬、6月中旬-7月上旬,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局地偏多三成。雨水集中期湘江中上游、沅水流域、洞庭湖区有较大洪水发生,山丘区由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多发。

  根据预测,全省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时间偏迟,在7月上旬末至中旬初,湘西北雨季结束不明显。雨季结束后,湘西北地区有干旱发生。此外,今年台风影响程度重于常年,8月份湘东南地区还有雨水集中时段。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张文俊 蒋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张文俊 蒋丹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