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最严”措施能否拯救云南旅游?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晓柒 2017-03-28 09: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聚焦:阮成发: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

  人民日报谈云南旅游整治:也要“动奶酪”,管住乱伸手的权力

  清除“害群马” 擦亮云南旅游名片

  下月,去云南旅游没有定点购物

  云南旅游“最严”治理措施 游客被打将专案专人专办

  云南旅游发布“最严整顿令” 22条举措确保“一年根治”如期完成

  云南“最严整顿令”出炉:取消定点购物 建立旅行社“黑名单”

  云南旅游,在一段时间里屡屡以负面新闻的方式闯入公众的视野。

  从2008年8月25日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就被反复强调的云南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直到8年后还没有根治旅游乱象。

  如何重塑云南旅游的口碑?如何重振云南旅游的雄风?

  今天(3月27日)上午,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于4月15日起正式施行。

  红星新闻获悉,云南方面将该《措施》定义为“史上最严”,除了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外,还将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官方表示,云南争取一年内让旅游市场秩序实现根本好转。

  今天,红星新闻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文娟处获得了关于此次发布会的更多细节和内容——针对此前屡屡出现的旅游问题,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表示,“明确了地方政府就是第一责任人,对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游客高度关注、社会反映非常不好的问题,要基本得到根治,若得不到根治,要求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就地辞职。”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发布会现场 图据新华网

  新措施下7剂“猛药”

  “史上最严”体现何处?

  《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共计22条,全文7次提到“禁”字,多处使用“严格”“严惩”“严厉”等字眼,涉及旅游购物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监管机制、旅游协会改革和政府履职七个方面,将于2017年4月15日起施行。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 图据云南网

  “这确实是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史上最严厉的一次。”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介绍,这个“史上最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从未采取过的严厉措施:

  第一,对经营主体管理上体现最严,对购物店、导游、旅行社、景区四方面的经营主体都规定了监管措施。另外,对出现的一些商业贿赂也将进行严厉打击。

  第二,在旅行社管理方面,不允许旅行社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自己不能发布、销售、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也不允许对上游旅行社交来的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接待。如果第一次发现了这种行为停业整顿,整顿完了以后如果还在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将进行一次性取缔,对取缔的旅行社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将永远不得入市。

  第三,对导游将统一纳入平台,接收社会、游客监督,形成良性互动的机制。

  第四,旅游景区的管理,针对现在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实行标准化,二是清理旅行社购物和其他消费相关的酒托、药托等等。

  此外,《措施》实施后,将通过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新的旅游合同示范文本。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文娟介绍说,在新版合同中,不仅游客与旅行社之间签订的合同中取消关于购物的附加条款,旅行社之间签订的“地接”合同也将取消购物附加条款。

  责任不落实官员将被问责

  若不根治,要求地方主要负责人辞职

  余繁介绍,云南此前实施的“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虽取得一些成效,但整治效果还不够理想,整治工作仍停留在治标阶段,支撑“不合理低价游”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连接“不合理低价游”的灰色利益链条还没有彻底斩断。

  此外,拟在全省重点旅游地区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1:集中统一的综合调度指挥平台;3:建立三支执法队伍;N: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1: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并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在如何落实《措施》规定上,对旅游行业相关的各主管部门都采取了最严措施。

  22条《措施》中每一条都写明了牵头和配合部门,余繁表示,由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后盾,有专门的人员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动态监督。“明确了地方政府就是第一责任人,一年内旅游市场整治必须要实现根本性好转。对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游客高度关注、社会反映非常不好的问题,要基本得到根治,若得不到根治,要求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就地辞职。”

  《措施》还加大了监督考核问责力度,建立了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制度,每季度对州市进行量化考评;季度综合考评连续3次处于后3位的,对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3次处于末位的,对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延伸阅读

  屡屡治理

  屡出问题的云南旅游

  在出台此次“史上最严”措施之前,云南方面也曾多次出台关于旅游方面的举措和管理办法。

  红星新闻在国家旅游局官网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官网上进行查询,发现从2008年到现在云南方面一直在治理,但旅游问题仍然不断出现,之前一直未得到根治。

  2008年

  ◆◆2008年8月25日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

  意见中提到“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具体措施”:依法整治旅行社“零负团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治理旅行社以部门承包等形式变相转让经营权的行为、建立旅游购物“公对公”佣金制度、大力推进全省无障碍旅游。

  2013年10月6日 “你按这个价钱一交,谁都不赶你”

  央视记者2013年曝光云南香格里拉旅游乱象,游客拒绝强制消费,被导游硬拽下车。投诉时旅游局人员答复:“观念不对,你按这个价钱一交,谁都不赶你。”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央视报道截图

  2014年1月4日 “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

  2014年1月4日,网上有人曝出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视频中一名男子口出污言秽语:“一分钱没有消费的话,比卖淫更可耻。丽江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2015年12月21日

  云南省无障碍旅游现场工作会议在丽江举行

  会上就“云南省无障碍旅游丽江共识”达成了16项共识,并决定“云南省无障碍旅游丽江共识”于2016年1月1日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会议上宣布明年(2016年)起云南省对旅行社、导游及旅游购物企业实行计分管理。

  ◆◆2015年3月26日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意见》

  意见明确,今后旅游企业和从业者如果严重损害云南旅游形象,有可能将被列入旅游行业“黑名单”,同时探索建立服务质量等级退出机制。

  2015年 “三四个人买个1000块钱,你干嘛来了”

  2015年5月,网上有人曝出云南昆明女导游嫌游客购物少破口大骂。称游客没良心、不要脸。并威胁游客:“你可不可以为你良知买份单?如果你连一点点的良知都没有,会遭报应的…三四个人买个1000块钱,你干嘛来了……”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相关视频截图

  2016年1月 “白吃白喝白住,我都替你们害臊”

  2016年1月,云南西双版纳一导游因购物问题训斥游客。“现在有的人一毛不拔,白吃白喝白住,你们问心无愧啊?我都替你们害臊。”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相关视频截图

  ◆◆2016年4月7日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文件的通知》

  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制定责任清单,旅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职能职责;实行监督考核,提高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保障能力;健全执法机构,提高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保障能力。

  ◆◆2016年8月

  《云南日报》报道,云南省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零负团费”经营、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旅游购物企业“高定价、高回扣”以及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等,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省开展旅游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16年10月 “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这个地方”

  一名云南导游强制游客购买翡翠,声称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云南这个地方”。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相关视频截图

  ◆◆2017年1月1日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州、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本方案提出的“四禁止、一查处、三改革”8个方面16条措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方案明确提出工作目标:用半年左右时间,彻底整治全省旅游市场乱象,实现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旅游行业监管,保障云南旅游健康发展。

  2017年1月24日 女子在丽江遭暴打毁容6名嫌疑人被批捕

  网友“琳哒是我”1月24日微博发文称,2016年11月11日,自己在云南丽江被打毁容,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批捕。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微博截图

  ◆◆2017年1月26日

  云报旅游传媒消息,云南省旅游工作会议:十个方面发展云南旅游

  2017年云南省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召开,2017年云南旅游将在十个方面着力发展,推进云南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转型升级。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指出,要从以下十个方面来发展云南旅游,其中第五点是“着力抓改革整治”。

  ◆◆2017年2月

  丽江古城管理局消息,旅游服务志愿者成丽江春节“最美风景线”

  据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景区管理部副经理李文宇介绍,每天的16:00至19:00,19:00至23:00两个时段,至少有80名志愿者分布在7个重点路段,为游客提供服务。

  ??之后出现问题

  2017年2月4日 游客辱骂店家 道歉后被尾随追打

  春节期间,涉事游客与家人到丽江古城一饭店吃饭,因为嫌店家上餐慢,与店家发生争执,在民警的协调下,该网友母亲替其向饭店老板道歉。事后,饭店老板尾随游客追打。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被打伤者

  2017年2月7日 大理客栈老板猥亵女客人被行政拘留

  2月6日,媒体报道大理客栈老板猥亵女客人一事。2月7日凌晨,大理市公安局通过官微公布了“大理才村锦瑟客栈老板猥亵女客人”的案情进展:客栈老板因实施了猥亵他人的违法行为,被处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赌上地方领导官帽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