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起舞|侗族哆吔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3-13 10: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侗族大歌

  侗族是一个多彩的民族,素有“歌的海洋,舞的家乡”之美誉。侗歌种类繁多,款歌、喉路歌、琵琶歌、双歌等不胜枚举,早在1985年侗族大歌唱响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后,侗族便受世人瞩目。而热烈欢快的侗族舞蹈,可谓吸睛无数,今天咱们就来了解一下侗族代表性的舞蹈——哆吔舞!

侗族哆吔舞摄影:李双喜

  哆吔是侗族早期的音乐,是伴随着劳动而产生的,最初的“吔”是一种简单的劳动号子。它产生于侗族原始氏族公社前期,也是先民们联合对自然抗争中所产生的歌舞,是组织劳动、激励斗志的手段之一。

侗族哆吔

  比如最初的《劳动吔》:吔!嘿嗬!务!嘿嗬!鱼下滩!嘿嗬!个跟个,嘿嗬!众拉木,嘿嗬!脚跟脚,嘿嗬!务!嘿嗬!吔!嘿嗬!

  “哆吔”发展到现在,已经发展为“吔补”(yeehbus)和“吔堂”(yeehdangc)两种,更是融入了舞蹈为一体,节奏轻捷明快,腔调高亢激昂,舞姿纯朴风趣。“吔补”是大众化的吔,易懂易学,易唱易跳,一般是一人领唱众人合唱,合唱者只唱每句的后三个字再穿插衬词衬句,如“吔啰吔,吔啰吔啰吔啰吔”。而“吔堂”分男腔女腔对答的形式,腔调大同小异。

侗族哆吔舞 摄影:粟远和

  跳哆吔舞时,或男或女,或男女一起手牵手,或是用右手搭在前一人的左肩上,围成圆圈。用整齐而有节奏的步伐,边绕边唱边甩手为拍,基本动作有进步摆、退步摆,哆吔步。圆圈向顺时针方向前进或向逆时针方向后退,舞者上身挺直,目视前方,身子随脚跺地时左右摆动。前进时有进三步停一步,进三步退两步,一进一退等舞步。人数不限,人多时,可围成几个大圈。

芋头古侗寨摄影:多布

  芋头古侗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至侗族节庆日,便可欣赏到近千人的大型哆吔舞,人人皆可参与。而在歌舞结束后,若是碰到侗寨里的姑娘们把你抬起来“打筛子”,这时你可千万不要惊慌,那是侗家待客的礼节,说明大家很喜欢你哦!

芋头侗寨《行歌·玩月》摄影:李双喜

  侗族的歌舞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来芋头侗寨,享受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3/13/4236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