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换“牌子”也换思路 湖南这次旅游工作会不一样

来源: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 编辑:晓柒 2017-03-10 15: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

3月9日,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了我省2016年旅游工作,确定了2017年旅游工作目标,并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

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3月9日,湖南省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是旅游主管部门“局”改“委”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的话说,这次会议“既换了牌子也换了思路”,采用以训代会的方式,将全省旅游工作重点划分为十个重点,并围绕重点出了四道“考题”,邀请与旅游产业相关的“官、产、学、研”代表进行集中解答。

  会议提出了“深化旅游体制改革、增加全域旅游产品新供给、全力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完善全域立体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鼓励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人才智力服务保障、加强全省旅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定下了2017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47亿人次,同比增长15.5%;实现旅游总收入5650亿元,同比增长19.5%。接待入境旅游者255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旅游创汇10.6亿美元,同比增长8.0%的发展目标。

  “考题一”: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

  在湖南省实施全域旅游的战略下,如何更好把精准扶贫工作与此战略链接?

  湖南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叶星成说,全域旅游的关键在于供给侧改革,而旅游供给侧要有大整合的概念,省市县齐心、统一决策、政策协调。全域旅游也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参与,“精准扶贫的短板是机制问题,推动全域旅游工作,是弥补这一短板的关键。”

  “全域旅游的目标是共赢共享,只有理清景区管理者、经营者、和居民间的利益关系,才能让旅游产业惠及民生,真正形成发展的合力。”湘西自治州副州长李平以湘西建设的实例诠释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间的关系。

  邵阳市新宁县副县长彭洪兵以“带、扶、合”三个字介绍了崀山“景区带村”的扶贫模式,在崀山,景区带动了产业发展,通过做好互联网+、推动金融扶贫项目,崀山的老百姓初尝了旅游发展的“甜头”。

  “去年通过旅游扶贫,我们让2万多贫困人口摘掉了帽子。”岳阳市平江县旅发委主任宋炼钢介绍,平江县扶贫的成绩是当地“党政带动、金融驱动、景村联动”等政策多重驱动的结果,尤其是景村联动,将景区与村民的利益联结在一起,一个景区扶持1、2个村,一个景区老板带动一个组,一个景区干部带动一户人家,真正做到了“精准”帮扶。

研讨会现场。

  “考题二”:旅游业融合创新与新投资新供给

  旅游业是综合性、融合性发展产业,它的腾飞必须依靠融合创新与新投资新供给。

  在本研讨议题中,长沙市副市长陈中介绍了长沙如何以“推进理念的更新、形成旅游新的定位,推动旅游产品创新、扩大旅游新供给,推动服务升级、构建发展的新环境,持续推动智慧旅游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奔跑在融合创新的路上。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陈远平、省交通厅副调研员龚国清分别从文化融合、交通融合的角度阐述了“旅游+”带来的新投资机遇和新供给产品。

  “很多地方都具备了建设旅游目的地的条件,但为什么资本进不去、市场打不开?”南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晴秋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在他看来,立体交通网络对旅游目的地而言非常重要,同时旅游的繁荣离不开文化的觉醒和支撑,他举例说,湖南可将屈原及背后的文化打造湖南旅游IP;另外他提醒各地在运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模式时,要谨慎选择操盘手。

  作为全省旅游的“新星”,常德市近年来在旅游产业上一路高歌猛进,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伍彩霞介绍常德以大投入、大手笔、大活动、大节庆不断推陈出新,将推出的旅游产品定位为不仅盯住游客的“钱袋子”,更套牢他们的“心窝子。”

  “考题三”:旅游业开放合作与整合营销

  旅游产业发展至今,开放合作与整合营销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

  正如张家界市旅游外事委员会主任兰智平所言,“没有开放的合作就没有发展,没有整合营销就没有市场。”某种意义而言,张家界的发展就起源于资源的开放合作,资源整合工作完成后,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桥、翼装飞行大赛等一系列“惊艳”的作品都得益于开放性合作与整合营销。张家界持续推出了“活动、事件、媒体、客源地、口碑、政策”的六大营销策略,未来的张家界,将积极发挥好“锦绣潇湘”的龙头作用,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来自全球游客的到来。

  “开放合作的心态就是不轻易拒绝别人的东西。”张家界天门山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田辉林说,天门山引进了一系列文化上的“舶来品”,以开拓创新的主体和不走寻常路的思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湖南同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最初是由一群湘西毕业的大学生创立的,公司副总裁赵叶飞介绍,这个“年轻”的团队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整合了线上线下的旅游运营商,在乡村旅游方面发展出“开放营销、资源互换”等一系列运营模式,紧扣IP文化,联合《真正男子汉》《火星情报局》、金鹰卡通等大热的栏目和频道将一系列IP转化成可以直接吸引游客的资源,“下一步,我们将联合中外专家一起,在湘西推出魔幻主题的IP特色小镇,”赵叶飞向记者透露。

  “考题四”:旅游市场监管

  一个目的地的旅游能不能让游客满意,和市场监管分不开。

  “现在很多地方是旅游规模很大,口碑很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这样“犀利”地道出了开场白。

  张家界是我国较早推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1+3”模式的目的地,张家界市副秘书长王兆业坦言,在旅游监管方面,张家界遇到了舆情控制、游客过度维权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但张家界坚持干在实处,常抓不懈,推动定期曝光、定岗定点巡查,一系列旅游市场监管面临的问题正在逐步理顺。

  湖南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严浩波阐述了“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机构、利用好两个平台(12315旅游投诉热线、湖南省旅游举报申诉平台)”在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要性。

  关于旅游的投诉中,一类“案件”的投诉率居高不下——不合理低价团。面对这一全国市场均存在的“顽疾”,湖南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左毅深入剖析了不合理低价团产生的原因,并指出,治理不合理低价问题首先要管理好旅行社的诚信经营行为,抓住旅行社与游客的合同,严格落实契约精神。

  “旅游警察队伍的成立标志着资兴市在旅游业的发展创新思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何文勇是郴州资兴市旅游警察大队中队长,他介绍,全市从刑侦、经侦等部门抽调出8名民警配合30多名辅警,旅游警察联合工商、卫生、交通等多部门长期展开综合旅游执法,打击各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案件,全面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

  这是一场务实高效的会议,更是一场智慧碰撞的会议。研讨环节结束后,省旅发委各分管领导就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安排。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和发改、教育、公安、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商务、文化、体育、工商、扶贫、省网信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内部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政府分管负责人,部分重点旅游企业和旅游投资项目主要负责人,旅游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