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古镇群年味浓郁 非遗展示成古镇旅游亮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晓柒 2017-02-17 09: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国强表演的皮影戏备受游客喜爱。均为资料图片

朱国强表演的皮影戏备受游客喜爱。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宁莎鸥

  “趁着春节长假,想带着孩子在周边的古镇玩玩,感受下老长沙的韵味。没想到连我自己也被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吸引了,好久没过这么有年味的春节了。”带着一家三口探访“湘江古镇群”的邵先生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望城推出了“中国年 望城味”系列活动,靖港、铜官、新康等“湘江古镇群”中的代表古镇,用当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游客踩破靖港皮影艺术博物馆门槛

  长沙老话说得好,“浏阳的鞭子,河西的班子”,浏阳的鞭子自然指的是名震天下的浏阳鞭炮,河西的班子则是望城一带的皮影戏了。作为皮影世家第五代传人,朱国强从15岁就跟着父亲学戏,一唱就是38年,他和他的皮影艺术博物馆都成为去靖港镇旅游不可不见识的风景。

  “春节期间,前来看表演的游客可说是人山人海。”朱国强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大年三十刚过,正月初一就有人来看戏了,初二初三来的游客更多。”

  春节图的就是个喜庆,朱国强精选了《五福临门》《金童玉女送财神》等应时应景的剧目。亲子游的游客相当喜欢,一些小朋友当即就嚷嚷着要现场体验。

  望城皮影戏曾经风靡一时,1952年,湖南省就成立了皮影艺术剧团,团里清一色是望城人,朱国强的父亲朱莲章就是其中的主力。当时朱莲章就跟随剧团去全国巡演,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不过随着电视、电影、互联网等新兴娱乐方式的崛起,皮影戏渐渐失去了它的拥趸,红遍大江南北的望城皮影戏也遭遇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不过自从靖港镇把皮影戏打造成人文旅游景观,建立皮影艺术博物馆后,朱国强和他的皮影戏又渐渐迎回了观众,不少国外友人也慕名前来,看完后直竖大拇指夸:“very good!”

  非遗展示带动湘江古镇游

  除了朱国强在靖港表演皮影戏,春节期间,望城还推出了铜官镇“迎新春 祭窑神”庆典、乔口镇首届湘菜(鱼主题)厨艺大赛等活动,“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览书”已成为湘江古镇游的标配。近年来,长沙挖掘靖港、乔口、新康、铜官、书堂等星罗棋布的古镇的文化底蕴,加以保护开发修复,打造了湘江古镇群,而这些古镇已逐步成为长沙独具特色的旅游名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湘江古镇群共接待游客35.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非遗更是成为了古镇游中的亮点。

  除了靖港镇的皮影戏,陶瓷釉下彩发祥地铜官窑、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故里书堂山、享有“浪漫戏乡”美誉的新康都成为长沙非遗保护与开发事业上的璀璨明珠。“铜官陶城”“新康戏乡”“乔口渔都”“靖港古镇”“楷圣故里”……这一张张魅力无穷的名片飞出了望城,飞出了长沙,飞出了湖南,飞出了中国,分发到世界各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