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寨佬”的旅游梦:苗寨旅游大有搞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景武 编辑:摇曳 2017-01-23 15: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1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景武)“今年是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来苗寨的游客肯定会多!”1月22日,披着一身冬日暖阳的湖南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锹乡地笋苗寨“寨佬”吴展学高兴地对笔者说。

  这位浓眉大眼、声音洪亮的苗家大汉之所以被当地人称为“寨佬”,是因为他见多识广、豪爽仗义,在当地很有人缘。30年前,吴展学就利用苗寨丰富的木材、竹笋、土猪肉、腌鱼等与城里人做起了买卖,积累了一笔比较丰厚的资本。

  “城里人就爱我们苗家的东西。为什么?苗家人种什么,养什么,从不打农药,从不施化肥,环保、生态、无公害!”“寨佬”一脸的自信。

  今年51岁的吴展学还是地笋苗寨旅游兴起的见证人。他说,地笋苗寨的旅游开始于2013年,当时来摄影的、画画的、小规模住宿的比较多。到了2014年,随着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到地笋村拍了第二季后,来苗寨游玩的人猛地增加了好几倍。寨子里的黑米饭、腊肉、腌鱼、竹笋经常供不应求,老百姓办的农家乐一下就增加了20多家。

  “特别是几位明星爸爸住过的房子,天天都是满的!”老吴兴奋地说。

  “那你的农家乐哪?”

  “我家虽然不是明星爸爸住过的,但一样也有很多的客人来,也一样忙不赢。因为我炒菜炒得好,而且会唱苗歌!”老吴的脸上堆满了花。

  由于老吴经营农家乐有方,乡、村把投资300万元的地笋客栈交由老吴承包料理,一年上交承包费87000元。这家客栈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卧房12间、包厢8间、一栋可容纳200人的龙头宴馆和一处供千余人活动的文体小广场。老吴常年雇请的帮手有5个人,平时根据需要另外就近雇请临时工。

  “你一年的效益怎么样?能赚多少?”

  “除去承包费和人员工资,一年有二十多万吧。”老吴憨厚地一笑,“2015年可以,2016年要差点。”

  “为什么?”

  “去年,县里在修坳上镇到三锹乡的公路,很多大巴车进不来。还有一点,我们地笋苗寨确实是小了点,让人长时间观看、游玩的景点还是不多。”老吴平缓地说。

  “不过,随着县里的进一步重视、支持,苗寨的旅游还会大有搞头。坳上到三锹的公路改造今年上半年要完工,县旅投公司对周边大堡子镇前进村的漂流路线和三锹乡风冲村苗家大院的旅游路线也正在拉通,加上我们锹里四十八寨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随便哪个村寨都能唱得起、随便哪个地方都能听得到,这是城里人最喜欢的一种感觉。”“寨佬”吴展学指着刚进客栈大门、背着一大袋腊肉的村民自信满满地说,“你看,这是城里客人订购的本地土猪肉烘烤的腊肉,要提前半个月预定才有货。我们苗寨的货好,不愁没有销路!”

  金阳正爬上头顶,洒满了院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景武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23/4199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