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火车逃票等7种失信行为 将纳入信用记录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肖洋桂 编辑:茜茜 2017-01-20 11: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1月1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即日起,包括倒卖车票、无票乘车、在动车组上吸烟等在内的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12306热线工作人员19日表示,被纳入信用记录可能会导致坐火车受限制,但目前尚未实施具体措施。

  据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据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从即日起实施。依据该办法,今后有7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其中,包括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以及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等。

  被列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旅客,如有异议,可通过12306客服电话,或由所在地车站通过12306客服电话向实施信息采集的铁路单位书面提出异议申请。信息采集的铁路单位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作出书面答复。经审查确认旅客信用信息错误、遗漏的,将予以纠正。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记者 肖洋桂

  相关案例

  逃票情节严重受到行政处罚

  去年2月3日,苏州铁路警方曾对6名买短途票乘坐全程的逃票旅客进行处理。

  来自南京的朱某、安徽六安的刘某、安徽太和的王某在出站时都企图使用这种进出站“两头票”的方式逃票,被铁路工作人员当场发现。3人不仅需要补交全程车票钱,还被处以罚款。在逃票的6人中,情节严重的还受到行政处罚。

  除了逃票外,据统计,从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21日,北京铁路局共计发出《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17534张、《动车组列车内吸烟告知确认书》42张、共查堵并移交公安部门利用挂失补乘车违法嫌疑人8人。

  此外,记者获悉,2014年至2015年2月,长沙铁路公安处接到了45起高铁吸烟导致报警的案件。同时,2014年1月7日,长铁公安针对乘客在动车上抽烟,开出第一张高额罚单,一名男子在厕所抽烟造成报警,被罚款500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肖洋桂

编辑:茜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20/4196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