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10月长沙游客突破1亿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1327.27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13 09: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虽然天降毛毛细雨,依然有大批游客来到爱晚亭赏红枫。随着长沙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市民走出家门,处处是风景,而麓山红枫无疑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品牌。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虽然天降毛毛细雨,依然有大批游客来到爱晚亭赏红枫。随着长沙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市民走出家门,处处是风景,而麓山红枫无疑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品牌。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周末泡汤去,限时抢购”“特惠双12,主题乐园4折起”“点亮滑雪季”……昨日是“双12”,各大团购网站上,长沙许多旅游景点纷纷打出年末促销牌。

  虽然时值冬季,气温骤降,但长沙的旅游市场依然火爆:冰雪乐园里,人头攒动;温泉池边,欢声笑语不断。一处处旅游景点人气不减,热闹非凡,彰显着长沙旅游业的蓬勃活力和独特魅力。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10月,长沙接待旅游者104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27.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和11.14%。

  作为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旅游业已成为长沙千亿元产业之一。长沙,正以“宜游胜地”之姿,朝着“世界旅游目的地”进发。

  处处皆景

  四区县市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相约长沙最美乡村”专场活动近日走进浏阳市镇头镇,数十名晚报读者在这里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绿富美”气质。

  初冬时节,正是椪柑成熟的时候,在有“浏阳河橘子洲”之称的百步洲上,黄澄澄的硕果压弯了树枝;甘棠村深挖渔业社、皮影戏、打铜锣等当地特色文化,构建了一个环境秀美、乡味悠长的美丽屋场;在设在乡镇的艺术科技博物馆里,月球车、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歼-20隐形战斗机等高科技模型令人眼界大开……行走在镇头乡村,仿佛置身一个个大花园。

  如今,镇头已打造了一条包括浏阳河风光带、美丽屋场、百步洲、万亩油茶林、章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在内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事实上,不止浏阳,目前,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县、浏阳市均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计划,建设旅游大景区”作为旅游业的重点发展任务,明确了“两带”“三圈”“全域覆盖”的发展战略。

  随着长沙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走出家门,处处是风景。

  打造品牌

  橘子洲周末焰火明年燃放26场

  近日,浏阳市花炮局公布2017年长沙橘子洲周末焰火将燃放26场,已经成为长沙旅游品牌活动的橘洲焰火明年将继续燃放。

  “周末来长沙看烟花!”每年5月至9月的周六晚,橘子洲焰火晚会与你准时相约,十余万人共享浪漫时刻,璀璨的烟花在夜空中格外迷人。自2010年以来,橘子洲周末焰火秀已经持续6个年头,吸引数千万国内外游客和市民观赏。

  “如果你留心,你会发现焰火几乎不会迟到。”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焰火燃放时间不仅不允许改变,而且精确到了秒,“要给市民和游客呈现完美的视觉盛宴,就必须杜绝失望和减少等待。”

  这种不差毫厘的严苛,正是追求品质、品牌的体现。你还可以在长沙的其他景点,看到这样精雕细琢的痕迹。

  靖港寻古、乔口吃鱼、新康看戏、铜官玩陶、书堂润墨……湘江古镇群依托特色鲜明的湖湘文化精心打造,骨子里浸透了文化魅力;在长沙县开慧镇,细分出小镇风情游、红色体验游、自然风光游、民俗体验游四大自行车绿道,供骑行者畅游;正在建设中的长沙·美丽中国文化产业园,运用全新的文化、科技、艺术手段,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革命历程、改革成就和发展图景……

  要打造精致景点,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也不容有失。

  白瓷砖、木制门,干净整洁、设备齐全,一场“厕所革命”令各景区的厕所焕然一新,2016年长沙计划新建(改建)厕所317座,截至9月已完工192座。加强长沙旅游咨询集散中心体系建设,增加了湘江新区客运枢纽、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等新的旅游咨询点。

  美景诱人

  前10月长沙入境游客逾百万

  开慧故居、光明村、关山古镇……市民肖女士在朋友圈每次晒出周末出游美照,都会引来一片点赞。如今,“去哪儿玩”已成为节假日长沙人的问候语。

  不单是长沙市民,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也很想来长沙游玩。在今年中秋小长假,长沙市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1亿元,接待游客106.8万人次。

  “十二五”期间,长沙着力建设旅游强市、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先后荣获“中国网民最关注的十大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文化旅游城市”等称号。201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1351.50亿元,是2010年的3.1倍;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1721.31万人次,是2010年的2.4倍。

  好的风景不分国界。近年来,长沙旅游产业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更新思路,转变方式,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前10月,长沙接待入境游客达104.7万人次。 “十二五”期间,来长沙的游客所在国家和地区由2005年的25个增加到83个。

  当长沙进入世界的视野,就必须用更高的标准来与国际接轨。

  瑞吉、希尔顿、威斯汀、凯悦等18家国际品牌连锁酒店进驻,令长沙成为中部省份国际品牌酒店最多的城市;到俄罗斯以及大阪、首尔、香港、台北举办旅游推介会,与全国50个城市和境外12个城市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城市整体形象与品位得到大幅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