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将打造“天下第一土司王城” 全域旅游腾飞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0-27 15: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被山水、花海簇拥的老司城遗迹。

芙蓉镇是当年土王选择建造避暑山庄的地方,也是士兵营房所在地。

永顺小溪国家自然保护区。

  红网永顺10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湖南的大湘西地区,藏着数不尽的大美风光与魅力民俗。其中有一处,因2015年被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声名远播,它就是位于湘西永顺的老司城遗址。前不久,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布通报,永顺县获评“2015年度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区)’”。

  傲人的成绩证实,如何让世界文化遗产走向大众,又如何让县域全域旅游蓬勃发展,都已被永顺摆上课题。今年年底,张吉怀高铁开建,作为主要站点之一,未来的永顺将更加便捷地面向游客,它将为世人带来哪些精彩,时刻新闻为你呈现。

  打造“天下第一土司王城”

  2015年7月4日,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老司城遗址成为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48处世界遗产。它国内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今年5月1日,老司城景区正式对游客开放。

  不久前,10月22至23日,海内外1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永顺,就老司城遗址保护利用及土司文化等方面展开研讨。会上,永顺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海波透露,永顺初步规划,将按照遗址保护的要求和管理制度,推进老司城静止文物与活态文化的融合,选址芙蓉镇复建土司王宫和土司王城,打造“天下第一土司王城”,开创以一城(土司城)一镇(芙蓉镇)一山(不二门森林公园)一水(猛洞河)为核心景区的土司文化旅游新格局。

  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永顺县老司城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孔凡卫曾表示,将按照按照“原生态、原遗址、原文化、原居民”的保护原则,将老司城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区和国际国内尖端旅游品牌景区。老司城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昌介绍,目前老司城以土司文化观光作为主打产品,开业至今,已迎来十万左右游客。

  彭昌表示,老司城内还有着绝美的山水,目前还正在建设世界花海项目,呈现给游客的是不仅仅是文化,还有生态之美。未来,“天下第一土司王城”的建成,将让老司城的旅游更具观赏性、体验性、趣味性,值得期待。

  全域旅游发展正当时

  永顺县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永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田爱珍总结为,“有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1处,有猛洞河风景名胜区、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塔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中国传统村落双凤村等旅游品牌,和老司城溯源、猛洞河漂流、芙蓉镇寻梦、小溪休闲、马拉河探险等六大特色景区。”

  “十二五”期间,永顺投入资金近5亿元,实施文物本体保护、特色民居改造等9个涉旅重点项目,全县接待游客人数从2010年的185.2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417.5万人次,年均增长25%;旅游总收入从2010年的7.35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1.5亿元,年均增长38.5%。

  如今,发展全域旅游的号角吹响,永顺县也未落后。6月30日,永顺县与注册资本35.4亿元的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永顺县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财信将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对县域内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品牌建设、项目融资、市场推广等,积极推进“旅游+”战略,创建精品旅游品牌。

  “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着力突出文旅融合主题。”田爱珍表示,永顺的目标是争取到“十三五”末,全县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占全县GDP比重25%以上,促进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永顺县精品旅游线路推介

  一日游精品线路:

  A线:老司城—不二门景区

  B线:猛洞河漂流—芙蓉镇景区

  两日游精品线路:老司城—不二门—猛洞河漂流—芙蓉镇景区

  三日游精品线路:老司城—塔卧—马拉河—芙蓉镇—小溪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10/27/4118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