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红色旅游将再度牵手俄罗斯 向外国人讲湖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杨烊 编辑:晓柒 2016-10-26 15: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上午,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巡视员王树茂介绍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情况。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发布新闻。

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期间,来自毛泽东故乡的游客们抵达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杨烊)在中国的红色旅游发展版图中,毛泽东、刘少奇等伟人的故乡湖南是个特别的存在,并扮演着推动国际交流的角色。

  时刻新闻记者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13日-17日,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活动将在刘少奇的故乡——长沙宁乡举行。继去年首次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之后,今年的活动将与已连续举办12届的湖南红色旅游节同时举办,彰显更多湖南特色。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巡视员王树茂、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8大活动,讲述红色故事

  本次活动由全国红办、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外办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沙市旅游局、长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宁乡县人民政府、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共同承办,主题为“发展红色旅游 促进中俄旅游交流”。

  在整个跨度长达1个月的活动时间中,主办方将举行开幕式、会见交流、中俄红色旅游推介会、“重走刘少奇留学路,从花明楼到莫斯科”中俄红色自驾游等系列活动,参与者的足迹将从中国湖南宁乡延伸至俄罗斯莫斯科,11月下旬,湖南还将迎来一批来自莫斯科的自驾旅游者。

  “中俄红色旅游合作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已成为两国人文和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树茂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亮点颇多:

  在政府层面,湖南省旅游局将与俄罗斯相关州签署旅游合作协议;

  在行业合作层面,将举办中俄红色旅游推介洽谈暨双方业界代表交流活动;举办“长江与伏尔加河——大河的朋友大型图片展”;湖南省自驾游协会启动中俄红色旅游自驾游活动;考察湖南红色旅游景区。

  在区域合作层面,韶山、井冈山等18个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将共同宣布成立“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城市联盟”,发布《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长沙宣言》,联手打造国内外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红色湖南,在俄罗斯“火了”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高扬先介绍,在这块热土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数据显示,湖南省正成长为俄罗斯游客最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去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动作频频,这一趋势更加明显。2015年,湖南省接待俄罗斯游客26602人次,同比增长55.57%;韶山2015年接待境外游客16万人次,同比增长8.52%;2016年1至8月,湖南省接待俄罗斯游客18330人次,同比增长17.06%。

  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远程客源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近55万人次。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通过旅行社组团赴俄罗斯的游客同比增长了50.6%。这使俄方对为中国游客打造新的红色旅游产品兴趣浓厚。如今年7月,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对外开放。王树茂预计,未来中俄红色旅游合作将迎来更大发展。

  高扬先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加大红色旅游发展力度,着力构建5条红色旅游带,建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培育30个红色旅游小镇,打造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中俄红色旅游交流时间线

  2001年10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

  2014年5月,中俄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015年6月,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启动,这是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历史上首次在国家层面与外国开展合作。启动仪式上,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2015-2017年红色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15年7月,湖南友好省州、列宁家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洛佐夫分别致信湖南时任省委书记徐守盛、时任省长杜家毫,衷心感谢应邀前来湖南出席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对深化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与湖南省在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寄予厚望。

  2015年7月,湖南省旅游局组团赴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等地进行了旅游交流宣传促销活动。

  2015年8月,湖南在俄罗斯国立东方艺术博物馆举行了《刘少奇密切中俄关系回顾暨魅力花明楼摄影展览》开展仪式。

  2016年3月,湖南省旅游促销团参加了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

  2016年3月,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弗诺夫在莫斯科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罗斯旅游署与中国国家旅游局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好,中俄旅游合作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2016年5月,俄罗斯主流媒体团到湖南考察采风,对湖南省旅游产品和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赞不绝口。

  2016年7月,湘潭市人民政府在莫斯科举行湘潭红色旅游市场开发对接会。

  2016年11月,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将在湖南长沙宁乡举行,湖南省旅游局将与俄罗斯相关州签署旅游合作协议。

  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活动内容

  1、新闻发布会

  时间:10月26日

  地点: 长沙市

  2、中俄双方代表餐叙暨会见交流

  时间:11月13日

  地点:宁乡

  3、开幕式

  时间:11月14日

  地点:宁乡县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纪念馆

  4、中俄红色旅游推介会

  时间:11月14日

  地点:宁乡灰汤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

  5、“重走刘少奇留学路,从花明楼到莫斯科”中俄红色自驾游活动

  时间:11月14日至11月底

  内容:由湖南省自驾游协会负责组织俄罗斯和湖南自驾旅游者分别从长沙宁乡花明楼自驾到莫斯科和从莫斯科自驾到长沙宁乡。

  6、“长江与伏尔加河——大河的朋友大型图片展”

  时间:11月14日

  7、考察灰汤温泉

  时间:11月14日

  8、宁乡-韶山-长沙红色旅游线路考察

  时间:11月14日-17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杨烊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10/26/4118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