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国严打“低价游” 中秋起湖南赴泰线路普涨千元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晓柒 2016-09-14 11: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对线下游客50个样本的采访中,大部分人游客表现出了对泰国游浓厚的兴趣。部分受访者能够接受低团费下的购物行程,但相当部分人更愿意享受高品质的行程。制图-姚冶

13日,湖南省旅行社协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旅行社从9月15日起上调泰国游报名价格。

2016年暑假,风情浓郁、消费低廉的泰国,成为湖南市场跟团游最大赢家。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风景优美、价格低廉,是长期以来泰国游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但这样的“低价”将成为过去。

  继泰国开展史上最大规模购物团整治以来,当地旅游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地震”。继泰中旅游同业商会对“零负团费”发布禁令后,9月13日,湖南旅行社协会发布紧急通知,宣布从15日起,包括已签合同的部分,湖南所有赴 泰游团队收费将全面上浮900-1400元;加上9月下旬起泰国落地签证费用涨价,湖南赴泰国游线路将普涨千元以上。

  洗牌:泰国开展史上最严购物团整治

  8月24日,泰国突击检查OA运输集团及其旗下皇家珠宝、皇家蛇药、皇家旅游餐厅、曼谷皮具中心等,查资产超100亿铢(约合20亿元人民币);9月9日,泰国旅游警察再次排查OA运输集团,陆续扣押其2155旅游大巴,并冻结该 集团及其旗下381个公司的资金共计47亿铢(约合9亿元人民币)。

  据泰国《泰勒报》报道,OA运输集团是泰国接待中国旅游团的旅游业巨头,几乎垄断了赴泰中国旅行团的用车。这家公司低价或免费租大巴车给泰国地接旅行社,条件是旅行社需要把旅游团带去OA集团旗下的各种购物店,这样还可给旅行社30%左右的购物佣金。

  而在客源国,组团社也有相应的操作模式。组团社缴纳低于旅游成本价的团费,并以低价招徕游客,到达泰国后,当地地接社将游客带入指定购物店、向游客推销自费项目,以额外消费来填补少交的团费,获得利益。

  除了肃清旅游市场,泰方此次整顿几家有中方背景的旅游公司亦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据《泰国星暹日报》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讪森少将曾表示:“这些公司并没有给国家带来旅游收入,只有游客人头数字,零团费旅游团的所有利润都被其占光,相关经营者被黑帮团伙勾结等罪名被起诉。”

  影响:“千元泰国游”将成过去时

  2015年,泰国蝉联最受中国游客欢迎出境游目的地榜首,占比总出游人次的16%。而在湖南市场,泰国游亦备受游客青睐。

  泰国旅游同业商会在叫停“零负团费”时,作出了明确规定:行程成本包括酒店住宿、蚕食、交通、导游费、景点门票、意外保险等;必须收取团队导游及司机服务费,旅客每人每天需付100泰铢给导游,如团队人数不满15人,则补足15人费用或另计,自由行导游服务费可低于每天1000泰铢或单团另议。

  对此,湖南不少旅行社已经作出响应。湖南省旅行社协会发布的《紧急通知》中规定:9月15日起所有已签合同的赴泰游客收费全面上涨900-1400元,各大旅行社需严格按照泰国政府相关政策重新制定产品和价格,向游客作好解释工作,补收涨价部分;从9月27日起,落地签证费由原来的240元调整至460元。

  “提升地接费用以后,我们也在做相应的产品调整。”湖南万达亲和力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邓伟锋表示,总体来看,亲和力执行的赴泰游线路从9月中旬起报名价格上调,幅度在500元-800元不等,但一些品质游线路受影响并不大。

  湖南旅行社协会介绍,目前已经签约出游的游客,旅行社将采取协调的方式与游客重新签订合同。目前,也有相当部分的大型组团社选择自掏腰包垫付差价。

  “截至14日中午,湖南海外旅游已经为百余名已签约未出行的游客垫付调价费用,总经济损失近10万元,确实垫不起的,就协商调价或协助退团。15后,我们将根据泰方成本调整赴泰游团费,如原本3180元的产品已经调至3980元,上浮了约2.5成,而这已经是市场上相对品质较高的产品了。”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刘超介绍,“不同等级的产品,原本品质高的产品受影响幅度小,而本来相对越低质的,加价幅度将越大。”

  游客:调价或致短期客源流失

  作为时常以低价进入市场竞争的产品,泰国游取得了不少价格敏感型消费者的青睐。价格调整后,游客出游意愿会不会受到影响?家住益阳的刘小姐直言:“会。我今年有前往泰国的打算,但现在需要重新考虑了。”

  时刻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消费者。在受访者中,约有67%的人称自己近期有前往泰国旅游的打算,除了风景优美、风情浓郁,价格低廉也是重要原因。

  而不同消费能力的游客,对出游价位的预期、对购物行程的看法也各不相同。以6天泰国游为例,约14%的消费者表示自己能接受的价格在2000元以下;选择2000-3000元、3000元-4000元的人分别占比33%、29%;还有24%的人选择了“4000元以上”。部分消费者表示,如果团费“够便宜”,自己能够接受由此产生的购物行程,“但不要太过分”;55%的消费者则更倾向于选择价格更高的品质团或纯玩团。

  业内人士表示:“泰国当局对零负团费的打击,确实能够很快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携程已经着手调整泰国游价格,“此前赴泰国价格低至1100以下的产品,已经调至最低1900余元。价格是高了不少,但投诉明显减少。”

  “十多年形成的消费习惯,要从低价游转向品质游肯定会有很大困难。但目前不只是湖南,全中国的赴泰游市场都需要调整和适应。”有旅行社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担心客源流失,目前仍有不少旅行社 “顶风作案”,继续操作低价泰国游,消费者需注意鉴别。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9/14/4084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