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岩鹰拳有望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颜克明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8-30 16: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烈红(前)在崀山八角寨表演岩鹰拳(颜克明摄)

75岁的刘烈红在崀山的岩壁间表演岩鹰拳绝技(颜克明摄)

  红网新宁8月30日讯(通讯员 颜克明)新宁岩鹰拳作为首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拍摄制作宣传片等申报材料,积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湖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新宁岩鹰拳的申报保护工作。2008年入选邵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被列入湖南省第3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11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为首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2016年上报国家文化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新宁县结合崀山的旅游开发,大力弘扬岩鹰拳文化。8月3日,邵阳崀山被正式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配合崀山旅游的宣传推介工作,湖南省武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民间武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武林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岩鹰拳”研究会主席刘烈红虽然已经75岁高龄,仍积极加入了邵阳市首部本土原生态主题电影《古道西风》的拍摄团队。目前,在积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刘烈红和他的岩鹰拳团队正在加紧策划筹建“岩鹰拳纪念馆”,将以此作为全国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将新宁岩鹰拳武术文化发扬光大。

  “岩鹰拳”是湖南传统武术的代表和重要拳种之一,起源于武林泰斗杜心五的“鹰爪”擒拿术,经几代人的努力,融合了形意十二形、少林五形、鹰爪拳、鹤拳的精华,精心模拟了湖南崀山地区“岩鹰”出巢、觅食、翱翔、游猎、捕杀、格斗等特长和勇猛灵活的形态,创编发展成“四段八十二式”优秀象形拳种。

  “岩鹰拳”是独具中国湘西南民族文化特色的一朵武术奇葩,经过百余年不断的传承与发展,现已流传于以湖南邵阳崀山为中心的广大地区,其独特的风格和高超的技艺,得到了国内外武林专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颜克明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8/30/4073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