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在灵山,一个离云天很近离喧嚣很远的地方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戚虹鸿 编辑:摇曳 2016-07-27 16: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用一整个周末换一种生活,在一处风景里放慢脚步

  灵山,一座心灵之山,也叫灵应山,在上饶的东北处绵延几十公里。这座上饶人的“母亲山”被亲切地称作“睡美人”。用两天的时间和一座心灵之山来次亲密接触,和它聊天,听它低语,看奇石云海,看月亮星星,在宫观庙宇里祈祷,在田园农庄里采摘……游一座山,从来都不止一种方式。慢游,更是乐游。游走在灵山的高空栈道上,环形的栈道让风景一览无余。象形奇石,缥缈云海,还有远方云雾缭绕、绵延起伏的山峦,都在眼前尽情展现。亿万年前的造石运动,造就了如今灵山奇特的花岗岩块石。这些花岗岩,经亿万年风雨雕琢,姿态万千。灵山的奇石,石石玲珑,各具灵气,石石玄妙,各有故事。“双鱼对吻”“小象戏松”“神机妙算”“观音送子”……一个个有趣的名字带着人们在灵山开启一段奇妙的想象之旅。

“农家庄园体验采摘之乐”

  戴上草帽,走在乡间小路上,走进一间大棚,随手采摘下一串蜜甜的葡萄,感受着劳动的乐趣和汗流浃背的畅快。

  在距离灵山大道约100米的地方,绿丰庄园依山傍水。眼下正是采摘葡萄的旺季,一串串晶莹欲滴的葡萄挂在枝头。在绿丰庄园,一抬头,就能看见绵延起伏的灵山,和如洗的蓝天相互映衬,灵山之泉湍流不息,滋养了庄园里的植物与人。庄园的仿古建筑,红墙黄瓦,雕梁画栋,为这个自然乐园带来了更多生活的气息。占地5000平方米的庄园,如今有特色农家菜、休闲采摘和其他娱乐等。

  戴上草帽,走在乡间小路上,走进一间大棚,随手采摘下一串蜜甜的葡萄,感受着劳动的乐趣和汗流浃背的畅快。四周有荷塘、有果园、有鸟语、有蝉鸣,还有花草的芳香。

  这里为城镇居民提供了回归大自然、接触乡土文化、体验农田作业的好去处。

[NextPage]

  “山间民宿远离城市喧嚣”推开窗都能看见灵山、云海、日出和夕阳。顶楼的观景台上可以看见城在木林深舍里的每一个房间市里久违的漫天繁星。日色渐沉,带着一丝疲倦还有满满的惬意,旅途中的游人需要一个好的夜晚来安放这一天的兴奋。

  从灵山游客集散中心出发,向着玉龙瀑布方向,驱车约20分钟,前往位于山腰上的青年旅舍——木林深舍。6公里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沿途草木茂盛,各色野花点缀其间,不时窜出的牛群给开车的旅人带来一些惊喜,也增添了山野间的趣味。看见倾泻而下的瀑布,夏日的烦热好像瞬间消散了许多,再往前拐个弯就是木林深舍了。

  门口几株向日葵正向着阳光昂首,走进去,多肉植物、照片、书籍、投影都告诉我们这里是一个文艺的不能再文艺的住处。站在木林深舍外的平台上,满眼苍翠,灵山在身旁依偎,闭上眼,听得见山间清的潺潺流动,感受得到山风轻抚的凉爽,还有蝉鸣和不时在身旁停歇的飞鸟。我知道,你也会喜欢的。

“宫观殿宇虔诚许愿祈祷”

  清晨,在灵山的怀抱中与灵山一同苏醒,旅程的第二天可以从一场虔诚的祈祷开始。
  起床看过灵山的日出后,带着朝阳的温热,还有山间清晨的凉爽,以游客集散中心为原点,向清水方向,驱车约一个多小时,到达石人殿。石人殿宏伟的建筑和精美雕刻,极富特色。正殿大高元殿坐西向东,殿门应向东开,而此殿大门却开于偏殿统雷殿前,向南而开,是中国寺庙建筑中独一无二的现象。位于灵山石人峰下的石人殿为灵山龙脉结穴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坎坷的命运。西晋太康元年(280年)奉诏立寺祀胡昭,名“胡昭公祠”,又称“石人峰祠”。建成后,几经兴废,明天顺、清道光和1999年三遭火灾后,均由乡民集资重建,而今又呈现当年的雄姿。
  每年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为庙会之期,此间烧香许愿拜佛求签的香客摩肩而至、络绎不绝。逢三六九旺吉日,更是盛况非凡,蔚为大观。赏石人峰及附近南塘峰之自然景色,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杂玩,也是赶庙会的一大乐趣。春节期间,高南峰、华坛山、郑坊、石人、临湖等地的桥灯都要去石人殿“团灯”,以求一年之景运。

[NextPage]

  “峡谷漂流亲吻跃动的浪花”

  在灵山大峡谷,不只有漂流。

  旅途中大概还要有一些刺激得能让人大叫并大笑的活动才算完美。这一场关于灵山的假日约会不妨就在一场刺激的漂流和欢乐的泥潭舞中结束吧。

  座落于灵山风景区内的上饶灵山大峡谷漂流景区,北邻灵山主风景区20公里。从灵山游客集散中心出发,驱车约1小时。漂流全长2.8公里,落差185米,途经三湾、三潭、三瀑等,河道中怪石千万。

  在灵山峡谷里,还有欢乐有趣的泥潭。跳入泥潭,和朋友们来一场记忆中童年的泥巴大战。专业的教练会根据游客的人数设计相应的活动:泥潭大奔跑,泥潭溜溜板、泥潭大战等等。

  夕阳西下,美好的周末在欢笑中悄然远去。两天的时间很短很长,走进一座山,张开臂膀,拥抱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心跳,聆听大自然的呼吸,感受山间的清幽与安宁。时光在这里安放,在这里变慢、变淡。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戚虹鸿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