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岩脚侗寨 “丝路女儿国”(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张景武 刘杰华 史琴 编辑:晓柒 2016-07-06 09: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8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侗寨,寨门前的“拦门酒”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4月18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侗寨,寨门前的“拦门酒”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通讯员 张景武 刘杰华 史琴
  
  满目葱茏,风景如画,让久居闹市的心豁然开朗起来。
  
  今夏,记者随“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报道组,前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侗寨采访,一路美景令人陶醉。
  
  愈往里行,绿色愈浓。不时闪过的山峦,还有飘过耳际的鸟啼声,让人对大山深处的岩脚侗寨充满期待。
  
  岩脚侗寨到了,只见一条浅浅的小溪绕寨而过,前后环山,偶尔飞过的白鹭点缀在一片翠绿中。风雨桥上,寨子里男女老少或坐或躺,聊着闲散的话题。桥那边,忙碌的人家正在田里插秧。
  
  侗寨里,引人注目的是侗族最具象征性的鼓楼和风雨桥。
  
  “侗寨风雨桥、鼓楼以及民宅屋顶翘角上,都有凤凰图案。”岩脚侗寨导游杨晓琴介绍,当地女性地位高,到处可见的凤求凰、鸾凤和鸣的图案就非常形象地反映了女性在追求爱情婚姻上的自主、自由。
  
  走过鼓楼,记者发现寨子里布满鱼塘。“有这么多鱼塘,与当时岩脚侗寨是古驿站有关。”杨晓琴说,在明清时期,这里商贾如流。侗家人好客,鱼塘里的鱼正好可以让过往客人品尝。
  
  “在岩脚,最有特色、最具历史底蕴的宝贝是‘古丝绸之路’。”杨晓琴带大家来到鼓楼旁,看一段极具韵味的青石板路。这就是侗寨的古驿道——古丝绸之路,现保存完整的古驿道长约4公里、宽约1.5米,全用青石板铺成。驿道穿寨而过,沿山而上,向西而行,直至通道境内。
  
  据专家考证,侗寨古驿道为明朝时“南方丝绸之路”重要分支——湘黔古道和湘桂古道连接线。过往商旅较多,当时岩脚侗寨成为整条驿道上商旅歇脚、物资交易的一个重要驿站。在清乾隆、嘉庆时期达到鼎盛,当时寨内有1000余人,旅店、酒肆等生意兴隆。
  
  走完一段古驿道,来到南寨门,附近有两座土地神庙。
  
  “这是全国最浪漫、最灵验、最‘土豪’的土地神。”杨晓琴笑着说,一方土地神拥有两座相隔很近的庙,可见其很“土豪”。
  
  “你们看雕刻上,土地公和土地婆携手揽肩互拥而坐,且土地婆把玩着土地公胡须,这也说明当地女性地位很高,民风很包容,有着妇唱夫随的传统。”杨晓琴说。
  
  寨子里还矗立着清嘉庆六年修建的修路碑,也佐证岩脚侗寨是个“丝路女儿国”。石碑上记载捐资头人为杨门黄氏,说明当时岩脚侗寨的头人是一位姓黄的女性。碑右边刻有一凤凰,寓意当地女性自由独立。石碑右下角,刻有一个身披铠甲的持刀武士和一个头画月亮形、身穿裙子的女性。原来,在侗家人心中,女人都是像月亮一样美丽的女神。当地群众也称此碑为“女神碑”。
  
  因为女性居于主导地位,岩脚侗寨现在还延续着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十月初一、十月十二和十月二十六过4个“姑娘节”的传统。
  
  侗家人能歌善舞,人人会弹琵琶、吹芦笙、跳哆耶。据考证,岩脚侗寨为侗琵琶制作的发源地和传承地,现在周边通道、绥宁等地的侗琵琶多为寨里传统艺人杨灿全及其徒弟所制。制作琵琶、弹唱琵琶,杨灿全样样拿手。在他带动下,寨里组建了文艺队,除接待游客外,还四处演出。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加快侗寨基础设施建设,岩脚侗寨已完成古驿道保护性维修和道路硬化,并启动了游客接待中心、侗文化表演场所建设以及鱼塘、侗寨房屋改造工程等。
  
  美丽侗寨,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
  
  ■链接
  
  地理位置与特色看点
  
  岩脚侗寨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大山深处,距县城24公里。
  
  这座始建于宋朝的古侗寨,有着神秘悠久的母系文化、质朴厚重的驿站历史、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宛如仙境的山水田园。侗寨内有三神——女神、树神、土地神,还有三宝——古驿道、琵琶、森林氧吧。既是首批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也是国家3A级景区,有“丝路女儿国”之美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张景武 刘杰华 史琴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