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视点:“最小背包客”背负的是父母的喜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摇曳 2016-06-17 10: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4岁女孩雯雯,1岁零3个月便跟着父母徒步旅行,如今还要徒步穿越川藏线。她没上过幼儿园,一年中有六七个月都在吃野菜、睡帐篷。雯雯的父亲称,这点困难,跟她将来人生中要面对的挑战比起来,不算什么。(6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一个4岁的孩子竟然马上要徒步穿越川藏线了,如果以挑战人类极限的视角看,这样的孩子着实了不起。但问题是,让一个不到4岁孩子这样做的意义何在?所谓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她懂吗?
  
  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做法带来的后果是不可逆的。一者,从身体上来说,这个年龄的孩子承受如此大的运动量,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隐患;二者,在心智上来说,在幼儿时期,孩子最需要的是和同龄人成长,这是一个人心灵社会化的必然过程,该和同龄人一起的时候,却和父母天天在户外,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没有隐忧吗?
  
  根据媒体的报道,孩子的父母是一对狂热的户外活动爱好者,一年有一大半的时间在户外。如今他们带着女儿在外“锻炼”。看似是为了锻炼孩子,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本质上来说,只不过是一个自私的行为,是借助高大上的借口在满足自己喜好而已。
  
  事实上,这个小女孩想要的也是去上幼儿园。记者问她是喜欢上幼儿园还是去外面玩?小女孩坚定地回答:“幼儿园”。所谓童言无忌,孩子的心声无疑是最好的答案。
  
  培育孩子从来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为人父母者应该具备一定的素养:一是不将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不要把孩子作为自己喜好的延续者;二是要尊重科学,不要让自己孩子做出违背成长规律的事情,更不要以自己有限的认知水平去挑战科学真理。事实上,国家早已经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了儿童的成长规律——既需要亲近自然,也需要均衡的营养和运动;既需要父母的陪伴,也需要与同龄人的交往。作为父母,遵循科学规律培育孩子,应是最基本的素养。
  
  总而言之,培育孩子是一个严肃的事情,我们鼓励多样化教育,但前提是要尊重科学规律。如果在自己臆想的方向越走越远,那后果恐怕是不堪设想的。刘义杰(山东编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6/17/40108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