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次召开研学旅游专题沙龙 群策新业态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姚冶 编辑:杨清 2016-04-14 14: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研学旅游品牌”精品线路考察暨热点沙龙活动在浏阳大围山举行。

“湖南研学旅游品牌”精品线路考察暨热点沙龙活动在浏阳大围山举行。

“湖南研学旅游品牌”精品线路考察团在浏阳大围山合影。

“湖南研学旅游品牌”精品线路考察团在浏阳大围山合影。

  红网长沙4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姚冶)“研学旅游”,是一种区别于普通“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新业态。如何正确发挥它在素质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旅游业界又该如何迎接这一新兴市场?成为旅游与教育两个行业愈发瞩目的重要课题。
  
  13日,“湖南研学旅游品牌”精品线路考察暨热点沙龙活动在浏阳大围山举行。旅游、教育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学术专家、业界代表等一行二十余人共聚一堂,从实地考察到座谈沙龙,就这一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这是湖南地区首次就研学旅游展开专题聚焦,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局、长沙市教育局指导,红网及大围山联合主办。
  
  业界学界共话研旅标准
  
  “作为‘旅游+教育’的旅游新业态,研学旅游区别于一般的旅游,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它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充分认识发展研学旅游的意义。”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提出,要认真做实做精研学旅游的线路和产品,加大宣传推广。同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高扬先提出,标准的制定,在发展研学旅游时也颇为重要。
  
  参加此次沙龙的还有长沙市教育局、浏阳市旅游局等相关领导,同时,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建剑,浏阳市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涂向阳,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副处长黄军山,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童潜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钟永德,亲子关系指导专家、资深心理咨询师陶萍,长沙市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周南秀峰学校副校长吴伟,博才咸嘉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润滋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就此热点话题广开言路。
  
  “研学旅游看长沙,长沙研学看大围,大围研学看全貌。”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建剑认为,湖南发展研学旅游首先在长沙,而长沙地区综合各方面因素最具发展潜力的就是大围山。他提出,发展研学旅游要有门槛、有品牌,按照更高标准的要求建设研学基地。
  
  就如何打造业态标杆,树立湖南研学旅游品牌,各路专家代表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开发多主题的课程体系、根据年龄年级进行内容区分、更加注重学生在其中的体验、重视产品打造中人才的引进、将安全放在首位……
  
  大围山“首尝螃蟹”争创标杆
  
  2016年伊始,为创立研学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与研学深度结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名单,而湖南地区并无景区入榜,一是反映出湖南研学旅游市场的不足,二是预示着湖南在研学旅游上蕴积着巨大潜力,亟待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品牌来作为标杆,引领行业。
  
  近期,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提出发展“旅游+教育”。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与市场助推下,大围山景区率先发声,以一系列实际行动引领行业,希望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步打造湖南研学旅游的新标杆。
  
  “新时期的旅游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全要素,现在的旅游更注重体验。研学旅游过去一直是浏阳的一个空白点,大围山敢于吃螃蟹,把研学和教育高度叠加,这个意义非常深远。”浏阳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表示,希望大围山作为龙头,带动浏阳市研学旅游做大做深做透,给浏阳乃至湖南树立标杆。  
  
  >>>沙龙发言集锦

[NextPage]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
  
  要充分认识发展研学旅游的意义和空间。因为研学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更注重社会效益,发展空间很大。要认真做实做精研学旅游的线路和产品,把握把好学生的需求,突出一个主题,解决某一个问题。
  
  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今天就是很好的开端,由红网发起,得到大围山的积极配合。旅游产品的开发,是靠旅游从业人员不断挖掘、设计、服务,加上媒体的宣传,才得以形成。

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建剑

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建剑

  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建剑:
  
  站在媒体角度,站在行业角度,我认为,发展研学旅游要有门槛、有品牌。我们希望,建立标准高一点的研学基地,更安全、更实在,同时不要太远。大围山可能是长沙周边最适合做研学旅游的地方。
  
  要按照学生、家长的需求,来重新打造一个旅游产品,使之成为湖南研学旅游的门户型目的地。我建议,发展研学旅游要去中介化,景区对于产品要有交代,对安全要有交代。千万不要用对待游客的思维来对待,因为它是学生、家长、管理部门的共同诉求。
  

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副处长黄军山

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副处长黄军山

  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副处长黄军山:
  
  研学旅游首先重在学,要有教育性;第二,要突出公益性。不能紧盯经济效应,更要注重社会效应;第三,要把安全性摆在第一位。做所有的活动,要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第四,要多元性。不要紧盯着中小学生,家长、大中专学生也有这个需求。同时,我建议要开发一个系列的课程体系,配备一批专业的人才。
  

浏阳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

浏阳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

  浏阳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
  
  研学旅游要做深,重在设计,设计更加生动的活动;要做透,打上浏阳的烙印,比如,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浏阳蒸菜的体验中心,可以让孩子到现场,亲手制作、自己品尝,也可以献给父母表达孝心。研学旅游有着光明的前景,感谢各界的支招,让浏阳研学旅游由空白点上升到了亮点。
  

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童潜明

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童潜明

  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童潜明:
  
  大围山作为一个风景区,首先它具有极大的交通优势。湖南还没有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所以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我认为,发展研学旅游,首先要重视对导游等工作人员的培训,二是要好好研究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三是可以尝试把整个浏阳甚至长沙、湖南的地质标本进行全面展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钟永德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钟永德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钟永德:
  
  推动研学旅游,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徒有好的资源,却没有人“讲故事”,这是不行的。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专题培训,培养一批地质、森林、文化等方面的人才。另外,资源和活动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实践中,也要注意传达正确的信息,不能用错误的知识把孩子教歪。
  

亲子关系指导专家、资深心理咨询师陶萍

亲子关系指导专家、资深心理咨询师陶萍

  亲子关系指导专家、资深心理咨询师陶萍:
  
  心理学,就是挖掘潜力的学科,好的环境和好的带领就能够达成,这与研学旅游有着共通。旅游对于大人而言是压力的放松,对于孩子而言也同样,所以,首先要具有趣味性,其次要具有教育性,这样的研学旅游才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长沙市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

长沙市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

  长沙市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
  
  我认为研学旅游的关键在于“玩”。“玩”,左边偏旁古时候是“玉”,就是宝贵的意思,而“元”是第一的意思。由此可见,“玩”从古就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认为研学旅游要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去开展,其次要有体验,对于小学生而言,讲一千次不如动一次,可以将比赛、展示活动等配套一同开展。
  

周南秀峰学校副校长吴伟

周南秀峰学校副校长吴伟

  周南秀峰学校副校长吴伟:
  
  大围山应该开发出更多的线路课程出来,如传统非遗的、地质地貌的、植物动物的,等等。同时项目要多样化,适应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深度合作,派老师过来,共同开发项目,形成校本课材。我认为大围山的定位要准,形成研学旅游的品牌,对资金投入、人员培训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博才咸嘉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润滋

博才咸嘉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润滋

  博才咸嘉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润滋:
  
  我以前是小学的科学老师,所以会留意地质、生物面貌。我认为把大围山作为研学基地打造,是非常好的平台。关于怎样落实研学的问题,我有几个意见:一是在内容上有区分,比如3年级学岩石,4年级、5年级学习岩石的变化,每个孩子有不同的体验;二是不能单一做一个地质方面,而是传授全面的知识。
  

家长代表赵洪毅

家长代表赵洪毅

  家长代表赵洪毅:
  
  从关注孩子的角度而言,家长希望研学旅游能够让孩子增长见识,能够提升他的感悟。在学校、教育局组织的活动中,家长关注的是性价比,给孩子带来什么,而不仅仅是价格和安全。这体现在活动设计上,与活动环节的设计有直接关联。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姚冶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4/14/3958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