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扮男装去行歌坐夜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清 2016-03-31 15: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行歌坐夜是侗族的习俗,是侗族青年男女谈恋爱的方式。 

  在侗族,女孩子大概长到14岁左右就可以开始坐夜了,她们会每晚在家里坐等心仪的男孩子到来,围着火塘对歌,互诉衷肠,这就是“行歌坐夜”之名的由来。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男女婚恋方式,具有浪漫色彩。
  
  我是一个地道的侗族姑娘,我的爸爸妈妈就是通过行歌坐夜而结为秦缙之好。小时候,围坐在外婆家的火塘边,听妈妈说她年轻时行歌坐夜的趣事,我和表姐们认真地听着,时不时捧腹大笑。
  

  在上世纪70年代,农村都不富裕,没有什么零食可以吃,但是因为我外公做事特别厉害、勤快和努力,所以外婆家的家境与其他家相比还是要好一些的,并且我有三个舅舅,妈妈在家排行老三,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自然是很受疼爱的。虽然我们侗族是少数民族,但是却一点也不会重男轻女,在未出嫁之前她的生活基本上是无忧无虑的,衣服也是村里穿得最时髦的,而且,她人特别机灵还搞怪(不好意思,铺垫有点长,哈哈)。
  
  她最搞怪的一件事是,和村里的姐妹一起女扮男装去行歌坐夜,行歌坐夜的对象是村里的姐妹阿芳。阿芳是我表姐的阿姨,年龄比妈妈她们稍大一些,正是知情知爱的年纪。用现在的话说,阿芳还是一个有些呆萌的人,对细节不太讲究,平时小姐妹们在一起,她就是常常被拿来开玩笑的那一个,但是她从不计较。
  

  妈妈叙述的故事如下:
  
  “那天晚饭过后,我和几个早已约好的姐妹一起,决定女扮男装打扮成汉子的样子去阿芳家坐夜逗一逗她。
  
  我偷偷拿出你外公压箱底的唯一的一套西装和大皮鞋穿上,被自己狠狠帅了一把(此处一阵大笑),另外两个姐妹也穿了自己爸爸的皮鞋(嘘,等会就知道为什么要穿皮鞋了)。
  
  慢慢入夜了也准备得差不多了。掐准了阿芳每晚坐夜的时间,我们便出发,径直来到她家楼下。
  

  商量过后,决定由我先偷偷上去探探情况。我摄手摄脚地上了楼,从门缝里看进去,只见阿芳正低头在认真地吃着什么,仔细看了看,吃惊!是烤小鹅....是那种刚出生不久没能存活的小鹅,她在炭火上给烤来吃。我心想,她是有多久没有吃肉了!但转念一想,她家的家境比较困难,还是可以理解的,瞬间差点笑出声,还好忍住了。
  
  我装作男孩子的声音,故意咳嗽了一声,只见阿芳一惊,慌忙丢掉手里的烤鹅,连连端坐好,那个模样......是无法形容的画风突变。我只想说,当时我在心里真真笑了一万次。随后,我又故意在原地踏了几步装作已经下楼。过了一会,果然看见阿芳又把烤鹅从地上捡起来继续吃。
  

  听到我发出信号后,楼下的两个姐妹大摇大摆地踩着皮鞋上来,用比较重的步伐就好像是男孩子走的声音。只见阿芳手忙脚乱地把烤鹅往椅子下面一扔,然后拍拍手上的残渣,抹了抹嘴巴,马上安静地像个淑女一样端坐在火塘边……。  

  在门缝里亲眼见识这个过程的姐妹们早已经憋不住了,在门外笑得肚子疼,一下子,整个楼里都是笑声。阿芳哭笑不得气得直跳脚,说:‘你们这群坏蛋,老是戏弄我!’最后还是开门让我们进屋聊天,一起等来坐夜的男孩子。”……
  
  说着说着,看见妈妈挂满一脸的回忆!
  
  这就是侗族姑娘的夜!好想有一天,我也可以女扮男装去行歌坐夜一回。
  
  芋头古侗寨玩夜节在每个星期六,行歌坐夜可以参与体验,约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3/31/3948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