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2015年,最值得湖南人记住的旅游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杨烊 编辑:摇曳 2015-12-31 17: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你也许不记得,高铁旅游的出现对湖南来说刚好5年,自驾出行仅用1年时间就从少数变成多数,国内智能手机普及70%也就是2014年的事情。
  
  五年时间,足够改变旅游行业的走势、方向和地位,也足够每一位旅游者成为逐渐显露的行业颠覆者。时刻新闻谨为您梳理、评点“十二五”期间最值得湖南人记住的旅游新闻。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杨烊

  高铁旅游

高铁等交通工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颠覆了旅游规划和发展的格局。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高铁等交通工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颠覆了旅游规划和发展的格局。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高铁旅游渐渐进入湖南人的生活。2009年底武广高铁湖南段开通,2014年底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坐着高铁去旅游”几年来已经从时髦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时刻点评:
  
  高铁颠覆了旅游时空观,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也重塑了规划视野和发展格局。
  
  “中国旅游日”的尴尬

2012年5月19日,第二届中国旅游日主会场选址张家界。姚冶 摄

2012年5月19日,第二届中国旅游日主会场选址张家界。姚冶 摄

  2011年3月30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5月19日为《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
  
  时刻点评:
  
  我们已经度过了4个“中国旅游日”。然而,各地对“中国旅游日”的响应形式仍只停留在任务式的门票减免,优惠时间只在当天,鲜见热门景区参加,甚至大量原本免费的景区也混进“优惠活动一览”中。
  
  这个本抱着美好愿景而诞生的节日正在遭遇无假可游、形式单一、知名度不高的尴尬。
  
  进击的玻璃步道

黄渤、徐峥在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上。丁云娟 摄

黄渤、徐峥在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上。丁云娟 摄

  2011年“十一”,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开放;2014年9月,岳阳石牛寨玻璃悬索桥改造开放;2015年5月岳阳石牛寨音乐玻璃栈道开放;2015年12月,张家界大峡谷的世界最长最高玻璃桥合龙,预计2016年“五一”前后建成开放。
  
  国内,河南云台山、重庆龙缸景区、辽宁丹东凤凰山、上饶灵山也有玻璃栈道或玻璃桥,但以湖南最为集中。
  
  时刻点评:
  
  这“时髦玩意”原兴起于国外,建于1994年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玻璃走道是世界上首个玻璃步道。此外还有著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奥地利达赫施泰因的虚无之梯,新鲜刺激的体验方式不仅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也获得了旅游景区的青睐。
  
  事实证明,玻璃步道确实为景区收获了高效率的认知方式。但现在我国国内还不具备对玻璃步道的施工规范和验证标准,不禁让人心怀隐忧。
  
  凤凰古城收费风波

凤凰古城,工作人员在售票处安装告示牌。杨旭 摄

凤凰古城,工作人员在售票处安装告示牌。杨旭 摄

  2013年4月10日,湖南凤凰古城开始实施148元的“一票制”收费游览,政策实施后散客人数骤减,当地商户叫苦连天。数日后,当地又公布针对学生的20元票价、当地居民的免费措施。
  
  2015年,凤凰古城又先后发布公告,上调学生票价、取消部分居民免门票的优惠政策,称为提升游客档次,引起热议。
  
  时刻点评:
  
  不仅上调前未经听证,而且“一政四改”,这样的“门票经”未免太任性。
  
  博弈之下,凤凰能否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平衡点?古城收费是否真的是从古城保护、游客利益出发,这事还得看群众的反映和古城保护的后效,政府、公司说了都不算。
  
  旅游节会“瘦身”

2013年9月12日,举办到第四年的湖南旅游节与湖南旅博会首次合并开幕式,“瘦身”开幕。明健飞 摄

2013年9月12日,举办到第四年的湖南旅游节与湖南旅博会首次合并开幕式,“瘦身”开幕。明健飞 摄

  2013年9月12日,2013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2013年中国湖南(第四届)旅游产业博览会合在一起开幕,文艺演出、花车巡游、焰火、水幕、招待宴会、节前新闻发布会等全部取消。
  
  时刻点评:
  
  旅游是“眼球经济”,少不了吆喝。要想引人注意,地方就必须整合旅游资源,不时拿出来“晒晒”。但由于各地的品牌认知、执行实力不一,品质参差、数量繁多的油菜花节、樱花节、帐篷节、户外挑战赛、冰雪文化节……却成为了一道令人眼花缭乱的风景。
  
  “十二五”期间,旅游节会经历了从“井喷”到“瘦身”的过程。2010年,湖南举办首届湖南旅游节、首届湖南旅博会,与红色旅游节一起并称“两节一会”。2013年“八项规定”颁布后,在这招牌式的旅游节会刮起“简约风”,其他旅游节会也开始瘦身、合并或取消,开幕式多不超过半小时。旅游节会正在规模和高效之间寻找平衡。

[NextPage]


  
  《旅游法》实施 

漫画:李楚翘

漫画:李楚翘

  201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的首部《旅游法》。
  
  时刻点评:
  
  当时大家都在猜想,这部《旅游法》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改变?现在,线下实体转型、出游方式变化、游客素质提升,整个行业的震动之大和变化之快,已远远超出预期。
  
  综艺影视,旅游发展的“神助攻”

《爸爸去哪儿2》剧组在地笋苗寨。图片来源:红网靖州站

《爸爸去哪儿2》剧组在地笋苗寨。图片来源:红网靖州站

  2013年12月,《爸爸去哪儿》播出湖南岳阳平江县白寺村篇;2014年7月,《爸爸2》播出怀化靖州地笋苗寨篇;2015年9月,《爸爸3》播出邵阳绥宁大园古苗寨篇。在节目播出以后,全国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目的地跟着一炮而红,“亲子游”成为出游爆点。
  
  时刻点评:
  
  在真人秀节目、影视剧对旅游业的拉动上,《爸爸去哪儿》算是个典型例子。另外如《泰囧》的拍摄地泰国、《花千骨》拍摄地广西德天瀑布、《奔跑吧兄弟》拍摄地塞班岛,经过热门综艺影视的“加持”,都人气大涨。“最佳旅游助攻手”实至名归。
  
  出境游大涨,入境游缩水

法国巴黎街头,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游客。图片来源:CFP

法国巴黎街头,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游客。图片来源:CFP

  虽然年初“中国旅游贸易逆差‘世界第一’”的新闻爆出后被辟谣说是误读,但中国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市场的地位仍不可撼动。相比之下,2013年-2014年中国入境游人数曾经历了一段下降过程,而湖南省2015年的入境旅游收入相比2010年,也有明显下降。
  
  时刻点评:
  
  中国旅游业如日中天的发展态势,并不意味着各大版块都均衡发展,入境游增速放缓并不需要过度解读。说得实在一点,现在出境游玩价格并不高,三千就能去泰国,四千块就能去韩国,谁不想走远些去看看世界呢?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吸引入境游。从签证政策、航班设置到产品设计、景区服务、国民素质,我们还有太多的功课要做。

  高星级酒店的遭遇和转身

高档酒店不断进入市场,但大家都对“五星级”这个字眼唯恐避之不及。

高档酒店不断进入市场,但大家都对“五星级”这个字眼唯恐避之不及。

  2011年,湖南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还在全国第一,长沙的客房平摊营业收入与2010年相比增幅居全国第一。2013年“八项规定”出台后,高星级酒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他们纷纷放下身段,降价、减员甚至承包食堂以度过寒冬。直至目前,湖南已有两年未有酒店申报五星级。
  
  时刻点评:
  
  其实照2015年数据来看,湖南特别是长沙的酒店出租率仍在全国前位,形势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惨”。在国际一线品牌酒店进驻,特色酒店、特色旅游客栈兴起的今天,拼特色、拼服务避无可避,毕竟“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旅游+互联网

2015年,旅游成为又一个被移动互联网颠覆的行业。姚冶 摄

2015年,旅游成为又一个被移动互联网颠覆的行业。姚冶 摄

  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旅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时刻点评:
  
  2014年,“智慧旅游”是旅游界最热的词。2015年“互联网+”火了,这说法也就顺势而易。
  
  出行买门票、火车票、汽车票都用手机,机场、车站、宾馆饭店、景点商店、大巴车上有了WIFI,景区启动智能监控、电子导游,旅游特产也多上了网。就咱们普通人来说,口号是虚的,出游变化却是实实在在的。

[NextPage]


  
  厕所革命

湖南一景区新建的旅游厕所。杨烊 摄

湖南一景区新建的旅游厕所。杨烊 摄

  “厕所革命”成了2015年中国旅游业的关键词之一,并入选“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2015年,湖南省开工建设786座旅游厕所,进入全国前十位(截至11月10日)。
  
  时刻点评:
  
  “厕所革命”不仅成了我国借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的突破口,更被视为了一项民生工程。其中福利,你享受到了吗?
  
  旅游乱象整风

被曝光的“张家界低价游”事件(视频截图)。

被曝光的“张家界低价游”事件(视频截图)。

  2011年10月,一拨重庆游客在游览湖南凤凰古城时,因一起超车事件,被当地人用手枪指头并暴打,被围困近1小时后解救。2015年10月,随着“青岛大虾”事件、“张家界低价游”事件连续被媒体爆出,一场空前严厉的旅游市场整治在全国开始。
  
  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发布提示称:游客要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包括旅游者在内,非法“不合理低价游”的买卖双方均须承担法律责任。
  
  时刻点评:
  
  旅游高峰期原本也是投诉高峰期。在出游价格如此透明的今天,细心算账不失为规避“不合理低价游”的法宝。
  
  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建立

图片来源:怀化新闻网

图片来源:怀化新闻网

  2015年5月,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名单。12月,在第四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中,一黄姓男子因用茶杯砸伤导游,成为上榜的第一个湖南人。
  
  时刻点评:
  
  在已公布的“黑名单”不文明游客行为中,乱涂乱画、攀爬雕像、杯砸导游、水泼空姐甚至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等等五花八门。旅游文明不能只拿旅行社和景区说事。
  
  大势仍紧,旅游前行

制图 姚冶

  2015年11月27日,湖南省旅游局公布2010年至2015年省内旅游产业的发展数据:5年过去,湖南旅游总收入由1425.8亿元增长到3700亿元,增长159.50%,相当于全省GDP的比例由8.97%增长到11%,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截至2015年底,湖南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达5600亿元,其中总投资额100亿以上旅游项目18个。2010年,湖南仅有武陵源、韶山两家5A级景区,目前已达8家。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屈着手指数,旅游业是全国经济下行背景下还保持较旺盛发展势头的产业之一,盘点下来,这样的产业很少见。
  
  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测算,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10.1%,超过教育、银行、汽车产业。
  
  时刻点评:
  
  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一字之差却相差多少距离?2012年,湖南就出台了《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需承认,比起国内旅游产业走在前头的云南、四川等省,湖南还很有发展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杨烊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2/31/3877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