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县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现1300多年的红豆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晓柒 2015-11-04 08: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东安县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塘家工区,发现一棵树龄达1300多年的红豆杉。这是该县迄今发现的树径最大、树龄最长的南方红豆杉。

  唐明登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明登

  树干挺直,绿叶葱茏。一颗颗熟透了的果实点缀在翠叶间,树脚下也掉满了如珠般的“相思红豆”。

  11月3日,在东安县舜皇山森林公园塘家工区,在林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一棵树龄达1300年、树上挂满了红豆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

  这棵最近被林业部门确认为永州市树龄最大的红豆杉,位处塘家工区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树高30多米,树径2.2米。从树干5米处,分两枝向上伸展。树脚被50厘米直径的树根盘绕。更为离奇的是,与这棵红豆杉连成一线,左右500米处,分别生长了一棵1000年以上不挂果的雄性红豆杉,树径都在1.5米左右。当地村民称这3棵红豆杉为母子红豆杉。

  据林业工作人员介绍,南方红豆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优良珍贵树种,属于渐危状态的植物。在同一地段发现3株千年以上的红豆杉,在省内外都极为罕见。

  村里的龙支书告诉记者,村里多年来一直将这3棵红豆杉视为珍宝给予保护。最大的红豆杉,每年七八月份挂果,11月份果实熟了后,颗颗红豆挂在树上,“红豆生南国”,非常美丽。村民们每年将掉落在地上的红豆捡回家泡酒喝,不仅降压,还能降火、止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