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四张旅游名片,尽显侗乡风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杨清 2015-10-27 09: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会同县高椅古村。 记者 童迪 摄

  会同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和雪峰山脉之间,是连接湘、黔、桂三省的咽喉要冲和辐射湘黔两省七县的物资集散地。

  近几年,会同围绕“炎帝、高椅、粟裕、鹰嘴界”四张旅游名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确立了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名县”战略目标,以高椅古村为核心,推动侗乡文化旅游。

  打造高椅“湘西第一古村”

  高椅位于湘西南会同县境内,因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犹如一把高高的太师椅而得名,建筑按原始的风水规划布局逐渐发展形成,体现的是一种中国聚落文化。

  在高椅村,记者看到古村建筑整体布局按梅花状排列,巷道与封闭式庭院呈“八卦阵式”将古村分成了五个自然村。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进入村中,如入迷宫。建筑均为木质结构,四周封有高高的马头墙,仅开小窗,防风防盗防火。近百年来,高椅尚没有一家失火殃及毗邻的先例。

  对于高椅古村的开发,会同县旅游局局长徐华军表示,会同现在以高椅古村为核心,打造其成为“湘西第一古村”为品牌目标,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成为以古村古居为重点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徐华军告诉记者,目前对75栋古民居实施抢救性维修及古遗址保护恢复,对390户非古民居实施亮化工程,对高椅村、翁高村、望东村、檀木湾、鼓楼村等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建设。建设高椅古民居建筑群观光区、江东古民居群建筑观光区、孟营山森林生态旅游区、民俗风情街等工程。“现在会同以高椅古村为核心,推动侗乡文化旅游。到2020年,力争该旅游区年游客达到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徐华军表示。

  升级旅游服务水平

  这几年,会同县在旅游上狠下功夫,全面升级旅游思路、旅游主题和旅游服务水平,让会同旅游资源融入大湘西整体旅游资源中。

  会同县委副书记舒远满告诉记者,这几年会同县稳步推进景区建设,加大对景区路、水、电、林、厕和通讯等设施的投入力度,努力提升景区景点质量。“2007年,高椅古村成功晋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粟裕同志纪念馆新馆作为省级红色爱国教育基地,于2014年9月29日正式向外开放。”

  会同县委宣传部长欧阳海峰表示,围绕打造“大将故里·魅力会同”和“千年古村·梦幻家园”品牌,先后多次组团或随团赴上海、长沙、重庆、广州等主要客源地和潜在客源市场,宣传推介会同旅游产品和“炎帝故里·生态会同”旅游形象。

  此外,会同县旅游局局长徐华军告诉记者,通过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强化诚信制度建设,会同的旅游服务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高。■记者 梁兴

  景点

  高椅古村

  高椅古村现保存有明洪武13年(公元1381年)至清光绪7年(公元1881年)连续500年间修建的民居建筑104栋,总建筑面积19416平方米,是湖南迄今发现的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古民居建筑“活化石”、“民居村落发展建筑史书”和“江南第一古村”。2006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鹰嘴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鹰嘴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900公顷,有“遗落在尘世间最后的生态部落”、“中国南方生物基因库”和“小张家界”之称。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粟裕故居

  粟裕故居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原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为一个建有六栋房屋的大院,极富湘西民居特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特色小吃

  火塘腊肉

  火塘腊肉的特色是肥而不腻,精而无渣,吃起来清香满口,回味无穷,是侗家人宴待宾客的一道上等菜。由于腊肉是利用火塘中柴火或茶子壳燃烧的烟雾熏烤而成,故称之为“火塘腊肉”。粟裕将军离家60余年,仍然念念不忘家乡的火塘腊肉。

  花醮粑

  花醮粑是侗家妇女用手捏制成的一种民间工艺食品。既能观赏,也可食用。花醮粑是选用优质糯米,经捏、捻、滚、压、打制作成各种造型后,放入锅内蒸熟,凉干,再经过绘色、贴金、点睛等工序而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