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个乡村创客奖于长沙诞生 白沙镇民宿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林欢 编辑:杨清 2015-10-21 17: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创客大会于10月19日-21日在长沙县开慧小镇举行。

(世界创客大会于10月19日-21日在长沙县开慧小镇举行。)

三位女性获得世界创客大会颁发的乡村创客奖。

(三位女性获得世界创客大会颁发的乡村创客奖。)

由长沙慧润国际有限公司开发的白沙镇民宿对外开放。

(由长沙慧润国际有限公司开发的白沙镇民宿对外开放。)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通讯员 林欢)“她们是先知先觉的乡村创客先行者,她们是俯身乡野的百姓知心人,她们是中华文化衣钵的自觉践行家。”今日,以“创客,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的世界创客大会·开慧论坛圆满落幕,会上,三位女性获得世界创客大会颁发的乡村创客奖,这也是国内设立的首个乡村创客奖。
  
  世界创客大会于10月19日-21日在长沙县开慧小镇举行,来自各领域的多位演讲嘉宾分享乡村创客实践与感悟。来自各地的创客代表发布了基于乡村的各种创客任务。同时,大会举行了创客集市和创客Party,为与会的创客提供自由交流和分享的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代表(乡村创客代表为主),创客空间的创始人/负责人,社会企业家,青年创业家,创客运动推动者,创客投资人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她们是我大中华之中流脊梁!”颁奖仪式上,主持人宣读对乡村创客奖三位获奖者的总获奖词。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乐和家园创始人廖晓义,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腾讯公益“为村开放平台”项目负责人陈圆圆,长沙慧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等获此殊荣。
  
  长沙慧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介绍,慧润板仓国际露营基地刚刚获得国家旅游局授牌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成为湖南唯一上榜景区,这是对其多年投资乡野的最好奖励。慧润露营用国际视野构建中国乡村环保模式,目前,皮青正在白沙、金井湘丰茶园等地开设不同主题的基地,吸引大批年轻的经营者、产品设计者、手工者一起来把农产品提升为附加值高性的旅游产品。
  
  此次开慧论坛由腾讯基金会、红网、星辰在线、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世界创客大会组委会等主办。世界创客大会·开慧论坛的目标是聚焦乡村创客,促进乡村创客资源互联,研讨乡村创意创新创业机会,展示乡村创客的成果。
  
  世界创客大会(World Makers Forum,英文简称WMF)由27位创客代表于2015年3月21日在长沙县开慧小镇正式倡议发起。世界创客大会明确提出,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创客最大的空间在乡村。大会发起人刘玄奇表示,选址开慧小镇,取创客运动最需的“开启智慧”之意。
  
  >>>获奖人介绍:
  
  对于“地球的女儿”廖晓义,世界创客大会给她的颁奖词是:“她用中国方式造就全球影响力,集传统与现代理念投身乡村治理。纵然誉满天下、名扬四海,却始终云淡风轻、勇猛精进。为什么对“乐和”模式上下求索,矢志不渝,与时俱进?因为她对这片土地爱的最深沉!”
  
  作为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坚信“乡村是中国的根,我们从乡村走出来了,但我们要回望乡村,要回馈乡村,回馈乡里。”因此,近年来廖晓义一直在推动一种“中国式公益”和“中国式环保”,具体落地是乐和家园,从乐和生计、乐和治理、乐和养生、乐和人居、乐和礼仪五个方面来推动环保,推动乡村基层治理的改善,推动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目前,长沙县、重庆和曲阜等地,都在引进乐和家园模式,从系统、整体的角度探索解决环境问题和中华文化复兴的路径。
  
  世界创客大会给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腾讯公益“为村开放平台”项目负责人陈圆圆的颁奖词是:“互联网+乡村”系统化的开拓者与实践者,从深圳走入贵阳一个偏远乡村,六年坚守,只为一颗初心,三载耕耘,终使凤凰涅槃。在大平台做“穷事业”,在小地方造大传奇。蕙心兰质,不让须眉之巾帼,微斯人矣!
  
  过去六年,陈圆圆坚守于贵州山乡大山之中,只做一件事:苦苦探寻扶助乡村、抵御中国乡村空心化的种种努力。近两年,移动互联技术的迅猛突进和普及,为乡村公益找到了突破点。通过构建于腾讯“连接一切”的核心能力基础的腾讯互联网+乡村的新模式“为村”平台,陈圆圆终于苦尽甘来,建立起了连接财富、连接信息、连接情感的创新路径。做一名“讲梦想,打鸡血,值得你羡慕的公益人”,是她对自己的自嘲和勉励。对于这位用移动互联网系统方法解决中国乡村公益方向和方法的柔弱女子,她的努力必将深刻改变和改善中国乡村面貌。
  
  世界创客大会组委会给第三位获奖者皮青女士的颁奖词是:乡村创客的先行者皮青,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新农村。起于商战,跨界转型,纵横青山碧野之天地,尽展长袖善舞之姿。凤鸣于野,终为乡村之大幸!
  
  皮青创立的慧润板仓国际露营基地刚刚获得国家旅游局授牌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成为湖南唯一上榜景区,这是对皮青女士独具慧眼,多年投资乡野的最好奖励。慧润露营用国际视野构建中国乡村环保模式,倡导人与自然融合,同时调动周边村庄村民参予,打造国际化的乡村旅游度假模式。目前,皮青正在白沙、金井湘丰茶园等地开设不同主题的基地,吸引大批年轻的经营者、产品设计者、手工者一起来把农产品提升为附加值高性的旅游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林欢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21/3819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