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食“偶遇”大月亮 一别又要18年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杨清 2015-09-28 1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月食“偶遇”大月亮 一别又要18年

  本报讯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今天是一年中最有诗意的中秋。然而,受天空云量增多的影响,期待中的“一轮皓月万里晴”的美景或会“爽约”,但与家人共赏“云破月来花弄影”也颇有情致。偏巧“超级月亮”悄然而至,将带给人们一个更加“圆满”的中秋体验。更加罕见的是,月全食的天文现象将与“超级月亮”来相会,二者发生相差不到1小时。这样的“偶遇”上一次发生是在33年前,而下一次还要再等18年。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告诉记者,中秋赏月的亮点就是看“大月亮”。所谓“超级月亮”就是月亮距离地球近距离的状态,即满月(或新月)与近点月同时发生的近点朔望月。然而“超级月亮”的“大”用人们的肉眼来看是微乎其微,几乎分辨不出来的。虽然今天是中秋节,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最“丰满”的时间发生在明天上午10时左右,月亮将“走”到离地球最近的地方。因此想要看到更大的“超级月亮”应该选择在明日凌晨月亮下山之前观测。

  此外,月全食的天文现象也将在今年中秋上演。月食与“望(月圆)”同时发生在明天上午10时51分,与“超级月亮”的最大形态出现间隔相当近。“月全食与‘超级月亮’的相会是相当罕见的”,王玉民告诉记者,这两者的“偶遇”并没有固定的周期可言,整个20世纪只出现了5次,上一次发生在1982年,已时隔33年,下一次还要等到18年后的2033年。“然而遗憾的是,这两种天文现象都发生在北京时间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生活在东半球的我们是没有‘眼福’啦!”

  接下来的一周天气多变,前半周秋阴杳杳、秋雨添凉,明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7℃。根据北京市气象台今晨的预报: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尤其是南部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最高气温26℃,比较适宜出行。夜间最低气温15℃,秋夜赏月,请适度添衣。由于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傍晚到夜间天空云量转多,天气以多云为主。因此,期待中的“皓月当空”估计会受到影响,不过市民或将欣赏到“彩云追月”的美丽天象。孙乐琪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