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北城再现汉墓 专家:墓葬模式与马王堆汉墓相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薛琳 编辑:杨清 2015-09-17 08: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清理出20余件漆木器和青铜器,为西汉贵族墓,主人是谁待确定

  记者 丁鹏志 薛琳 实习生 伍寅梦诗

  9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一建筑工地,文物工作人员在古墓遗址现场勘察。 记者 唐俊 摄

  本报9月16日讯 “昨晚,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一处建筑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挖掘出一处古墓遗址。”今日上午,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称,现在长沙市文物局已封锁现场,立起保护牌,已发现的古物也被移出。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个西汉等级较高的贵族墓,其墓葬模式与马王堆汉墓相似,墓中共发现20多件漆木器和青铜器。

  【现场】

  棺椁板上朱漆清晰可见

  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王先生所说的建筑工地:长沙市开福区九尾冲陡岭支路附近,这里正在修建浏阳河小学。

  10点半,古墓遗址处已拉上警戒线,中间有一个三四米深的方坑,坑内的白膏泥达1米多高,坑底只剩一块椁板。方坑旁堆放着挖出的淤泥,泥堆边上散落着数块10多厘米厚、破损、断裂的棺椁板,上面的朱漆还清晰可见。

  “古墓是昨晚8点多发现的。”现场施工人员回忆:“之前并不知有古墓,最近挖掘机正在挖基坑。开始挖出来的都是黄泥土,昨晚先是挖出了一些淤泥,再往下就挖到了木头。一看是棺木,发现不对劲,赶紧报了警,警方和文物局的人就过来拉了警戒线。”

  【发现】

  挖出古剑长五六十厘米

  “挖到一把剑啦!”上午11点10分左右,工作人员从淤泥中清理出一把古剑,现场的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员闻声上前,拿过古剑将其放入一个红色布袋之内。 “古剑有五六十厘米长,剑身很完整,像青铜器,看不到锈迹。”一目击者告诉记者。

  现场还有不少市民表示,“昨晚挖出来的文物中还有琴、戈等物品,那个戈保存得比较完好,看上去还挺锋利。”

  记者得知,昨晚发现古墓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立即赶到现场,从挖出的土堆中清理出20余件漆木器和青铜器。 ■记者 丁鹏志 薛琳

  实习生 伍寅梦诗

  专家说法

  墓葬模式与马王堆汉墓相似

  根据出土的漆木器、青铜器等随葬物品,还有现场情况、散落的棺椁,可以确定该古墓是西汉时期等级较高的贵族墓。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古墓发掘现场的负责人张大可介绍,“具体属于西汉什么时期,还需要专家分析研究之后才能得知;至于墓主人的身份,得查找是否有记录文字的简牍或者墓志铭什么的才能确定。”

  张大可还表示,此古墓墓葬模式与马王堆汉墓相似,都有棺椁、用白膏泥密封,这个墓葬的发现对研究西汉时期居室和墓葬的位置关系及古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目前会先清理挖出的土堆,寻找残存文物。还会将棺椁带回考古研究所进行研究,然后对古墓进行发掘,并对周边进行调查,看是否有其它的古墓存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薛琳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