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渡古镇打造湘东明珠 融入大围山生态旅游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晓柒 2015-09-11 09: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九曲浏阳河,官渡第一湾。官渡古镇是浏阳继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道吾山风景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3A级景区。

  绚烂的焰火。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官渡镇提供

  嗍螺是最具地方特色的一道小吃,这道菜深受宾朋赞许,官渡吃嗍螺的习惯一直流传至今。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从大浏高速官渡互通口一下高速,就能看到醒目的“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标牌,互通口附近修建的景观带,微缩了大围山的一些著名景点。景观带旁,宽阔的官渡大道向西延伸。道路两厢,人行道、绿化、亮化、交通标识标牌等基础工程均已完成。不远处,一座大桥正在建设,预计10月1日全面竣工。

  数据显示,这条道路全长4196米,路幅宽36米,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很难相信,官渡,这个浏阳东部的小镇,能有这样大的手笔——官渡大道一期的顺利通车,实现了与大浏高速官渡互通对接,构建了以官渡大道、育才路、紫薇路、佳海路、S309为路网的大围山官渡新城三纵两横发展骨架,使官渡镇集镇规划面积扩大近一倍,由2.6平方公里扩充为5平方公里。

  A 【古镇】

  浏阳第三个国家3A级景区

  民间有俗语“九曲浏阳河,官渡第一湾”。享誉天下的浏阳河由大溪河与小溪河汇流而成,在官渡拐过了第一道弯后由北向南折转向西,过境长4公里。

  官渡古镇,就修建在其中一段水面宽阔的河道旁。这里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将军捧印、关潭映月、河口归帆、马渡夕阳、松江夜雨、龙山瑞色、云雾桃花、五马奔槽八大自然奇观,与大溪河上的古墩古桥和单孔新桥交相辉映,形成景区内独特的自然风光。吊脚楼、龙王庙、李贞树、航道码头、渔家小院、民俗文化展示馆等景点更是美不胜收。

  华灯初上,古镇更是热闹非凡。跳广场舞者有之,临江垂钓者有之,掬一捧清水、吮一口嗍螺,喝一杯米酒,当地人的生活是如此惬意。

  嗍螺是最具地方特色的一道小吃,这道菜深受宾朋赞许,官渡吃嗍螺的习惯一直流传至今。龙舟活动更是官渡历史积淀的见证,早在元朝初年,官渡曾为县治所在地,水运发达,贸易繁荣,赛龙舟的习俗便由此流传下来。

  针对官渡古镇的历史文化积淀,这里筹办了不少群众文化活动:每年端午节,官渡都会举办龙舟文化艺术节,四方群众前往观看,体味延续千年的传统端午文化;而到了七夕节,同样有各种寄相思的活动,吸引着大批青年男女来此度过浪漫节日。

  官渡古镇,是浏阳继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道吾山风景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3A级景区。“我们从环境整治入手,进行古镇改造和保护性开发,是想让官渡古镇成为官渡的城市客厅,充分发挥官渡山水资源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比较优势,融入大围山生态经济示范区。”官渡镇党委书记朱姿丰介绍,官渡古镇改造项目仍在进行,目的是建设江南水乡特色古镇,再现官渡昔日繁华兴盛的商埠风景,“现在正在进行民居立面、管网等改造施工,计划10月1日前完成古镇核心区民居立面改造、沿河景观(大溪河湿地公园、河东沿河游道)打造、郡府遗址公园、圭斋书院、将军岭龙舟文化陈列馆和浏阳蒸菜博物馆等景点建设。”

  B 【新城】

  着力引进新兴绿色产业

  建新城、改古镇。

  官渡古镇改造,避开了大拆大建的误区,而是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来留住历史印记、彰显人文品质。

  官渡新城,则立足新建后古镇风格的城镇,为未来旅游开发提供商贸、酒店等功能配套,也为古镇居民、商业提供腾退和预留空间。

  目前,官渡共有建设项目19个,其中,官渡大道即将进行第二期开发,浏阳河官渡大桥正在启动修建以拉通河西对接浏东公路大道,相关医院、学校建设也将陆续启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作用已见成效。一年时间内,官渡镇就引进了佳海电梯、湘冠胶带厂等4个千万级项目。

  事实上,在引进项目时,官渡镇选择的都是环境友好型工业企业,以期又发展了地方经济,又保住了青山绿水。早在2013年,官渡镇就明确了产业引导政策,杜绝新的污染,立下了“三不”政策:不新引采矿采砂企业;不新增环保敏感企业;不新批黑火药、引线企业。

  如今,佳海电梯已经成为工业项目中的环保节能典范。32000平方米的车间屋顶上,全部安装光伏屋面,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占到全年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实现节能环保。而纳税大户花炮产业也正以生产出口产品为模板,推进新标准整改。

  “为更好地发挥生态经济的作用,官渡镇会加大力度服务佳海电梯一期投产、颐和隆物流园开业和湘冠胶带动工建设,打造官渡新城产城融合示范区。同时,着力引进新兴绿色产业,努力探索颐和隆生态总部基地建设,力争实现生态总部建设新突破。”官渡镇镇长张伯锋告诉记者。

  C 【生态】

  成为大围山的门户景区和核心景点

  如今,不仅古镇风貌经过整修后再现,新城引进新兴绿色产业,官渡还致力发展休闲农业,形成基地新景观。

  浏阳人胡里建在官渡镇田郊村南边片区开了个生态农场,他说,自己看中的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还有“官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2013年12月,流转600多亩山林和土地后,胡里建的农场正式动工。现在,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位处山冲的家庭农场已经热闹了许多:山林中放养了100多头黑山羊和4000多只土鸡,开辟了300多亩果园、30多亩蔬菜、50多亩水稻和30亩水塘。“每到周末,农场都会引来上百位顾客游玩。”胡里建说,他喜欢站在自己的农场里,听着周围风吹松涛,溪水潺潺,“因为这里有山,有水,风景秀丽。”

  家住官渡镇芦花小区金桔屋场的张美玲,也开了个家庭小店:咕咕酒店农村居家客房“金桔三姑”店,为前来踏青的城市居民构筑纯农家的“田园梦”。这里是浏阳市的“十佳”幸福屋场之一,每家每户门前都有3个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箱: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有害物品分门别类地摆放着;门前屋后,小桥流水,间有小鱼游过;家家户户都有美丽庭院,还特意用鹅卵石铺就了健身路……村民沈少华说:“我觉得城市人的生活还没有我们好,现在让我去城里我都不想去。我们这里水好、山好,环境各方面都很好。”

  “生态旅游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当下旅游的热点。之前,我们已经改善了3.8万平方米的官渡古镇,随后又开发建设了官渡新城。”朱姿丰表示,这些举措,都是为了真正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以古镇改造提质促进新城开发增值,“把官渡古镇建设成为湘赣边的文化古镇、商贸重镇、旅游新镇, 真正成为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门户景区和核心景点,最终实现‘建设官渡古镇,打造湘东明珠’的目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两型示范镇。”

  数说名镇——

  官渡位于浏阳东区的中部,汉代、元初曾为浏阳县治,是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镇域面积102平方公里,人口3.2万。历来为浏东重镇,湘赣要冲。2014年完成财政收入5669万元。  

  概览名人——

  欧阳玄,号圭斋,为欧阳修之后裔,元代史学家、文学家。

  孔石泉,作为军委总部参谋,参与警卫和保障遵义会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速读名产——

  官渡镇观音村是浏阳市的客家文化村,好客的官渡人在每年的庆元宵舞龙舞狮大赛、端午龙舟文化节等活动期间欢迎八方来客观赏活动盛况、品尝官渡嗍螺、领略客家文化和古镇风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