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谨防免费旅游陷阱 小长假出游做好这些功课

来源:红网 作者:彭荣 编辑:晓柒 2015-09-02 14: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日讯(通讯员 彭荣)近一段时间来,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接到不少游客的咨询、投诉,反映一些所谓的网络旅行商打着“xx自驾游俱乐部”、“xx驴友俱乐部”、“xx户外俱乐部”的名义等从事旅游业务,另外还有一些保健品销售企业,以安排免费旅游等方式推销保健品的行为。
  
  经调查,诸如此类的网络旅行商、保健品公司并未取得旅行社经营资质,也未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而是通过网络预定、同城交友、QQ群等方式对外宣传、招徕游客后进行营利性质的旅游活动,或是以安排免费旅游等方式推销保健品,游客一旦与非法经营组织发生旅游纠纷,游客的合法权益将得不到充分保护,大大地影响兴致、情绪,出游目的得不到实现,被形象地称为“花钱买罪受”、“花钱买气受”,极端的情况下身心都受到伤害。免费旅游虽然看上去免费,但实际上则是通过旅游过程中高价推销保健品来赚取高额利润,甚至有可能出现推销的保健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
  
  明晰合同 一分钱一分货
  
  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游客:在选择旅行社、导游、旅游线路时,不要以价格高低作为唯一标准,牢记“一分钱一分货”。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网上选择旅行商应看其是否具有旅行社经营资质,并向当地旅游部门进行核实。
  
  2.报名时要求旅行社出示《工商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看清名称、地址、业务范围。
  
  3.尽可能详细了解旅游价格所包含的项目及其标准。
  
  4.旅行社推荐的自费项目你有权不参加,如参加请慎重选择,并要求旅行社将其纳入旅游计划和价格中。
  
  5.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好旅游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接受自费项目,则必须标明自费项目名称、价格。旅行社接待游客出行必须签订合同,对旅游行程进行详实约定,旅游合同是判断纠纷违约方及违约责任程度的主要依据。但户外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等组织活动时往往不签订合同,一旦发生纠纷难以判断违约方责任。
  
  老年人需谨防免费旅游陷阱
  
  针对一些保健品销售企业打着免费出游幌子高价推销保健品现象,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提醒老年人谨防免费旅游陷阱:
  
  1、免费旅游等方式推销保健品的行为,涉嫌违规经营,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欺诈之嫌。对于保健品销售企业用免费旅游等涉嫌违法的方式进行推销的行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免上当受骗。如果参加非常规旅游活动,出行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自身的健康状况,最好有亲属同行。其次,要告知亲属,留下活动组织方的详细信息、联系人、联系方式,并弄清楚活动组织方是否购买相关保险,是否由旅行社提供旅游服务。在出游中,如有购物,要保留有效购物凭证,遭遇侵权及时向消委会或向法院等提起维权。
  
  2、保健品推销企业组织老人出游,由于老人体质普遍较差,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存在安全隐患。保健品推销企业如未与相关旅行社依法签订旅游合同,那么就存在未替参加的老人购买相关保险的可能性,也有可能没有在组织旅游过程中履行告知、警示等安全保障措施,一旦发生意外事故维权之路将更加艰难。
  
  3、老年人出游前一定要与家人商量,尽量选择具有旅行社经营资质的旅游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彭荣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9/02/3782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