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年提质计划出炉 湖南要让乡村游更有“嚼头”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07-23 0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为吸引游客在油菜花地边开设的骑行项目。摄于2015年3月

(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为吸引游客在油菜花地边开设的骑行项目。摄于2015年3月)

(有“人情味儿”的乡村游:游客与苗胞一起做饭,在家里喝油茶。)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提到“乡村旅游”,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很多人会答,“农家乐”。
  
  但是,乡村旅游绝不只是意味着几家农家乐和一顿柴火饭。20日,湖南省旅游局公布了《湖南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计划》(2015-2017),计划在3年内,对全省乡村旅游进行提质升级。
  
  目标:旅游扶贫还看它
  
  城市生活的焦躁,让越来越多的人追随着乡愁,游离在入世和出世之间。这样的庞大需求和消费规模,不仅使得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更使之成为旅游扶贫最直接的落脚点。
  
  7月10日,国家旅游局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十二五”期间(不含2015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共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以上。农民们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参与接待服务、出售农副产品、获取入股分红等方式投身旅游掘金。而到“十三五”时期,预计旅游脱贫人数将升至17%,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分析: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快和提升乡村旅游发展非常迫切。发展乡村旅游能满足游客的新需求,是谋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空间。要遵循从农家乐-乡村旅游-乡村度假-乡村生活(养老)逐级上升的规律,发展过程要调动政府、企业和村民三个层面的积极性和作用。
  
  在湖南省旅游局这份成稿于今年6月的《计划》中,乡村游在全省旅游格局中的地位愈加显著:从2015年开始,通过三年努力,到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经营户达14000家,实现接待总收入600亿元,年均增长达40%,占全省国内旅游收入的15-20%;全省乡村旅游接待达2亿人次,占全省国内旅游人次的44%;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8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8万人,乡村旅游累计投资达200亿元。
  
  到2017年,湖南省计划创建12个国家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30个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点;培育和提升40个旅游强县、80个旅游小镇、300个美丽乡村;新增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00家,其中五星级150家,培育创建省级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30家,在全省形成种类丰富、特色突出、品质较好,能满足人们观光休闲度假需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让乡村旅游成为连通城乡的旅游大市场,省内旅游的主要支撑和区域性旅游目的地。
  
  养成:“升级版”要这样炼成
  
  但,如何让乡村旅游更有“嚼头”?《计划》中,也提到了不少新局与新题——迈出了步子,还得有根“绳”提溜起品质;能安放身体,还要唤回乡愁。
  
  画风定制: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以休闲度假为方向,西部资源富集地区以旅游扶贫村为重点进行分类指导。
  
  乡情回归:在“3521”乡村旅游创建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湖湘风情旅游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度假示范地标准体系。通过乡情要素回归、乡土文化体验,引导广大乡村休闲区点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湖湘老家。
  
  挖掘内涵:以“商、养、学、闲、情、奇”,康体、养生、科普、研学、户外、文化等游客新需求为方向,提升培育乡村度假新业态和新项目;以“乡愁”、“乡情”为内涵,培育主题民宿和客栈、乡村旅游餐饮连锁、乡村旅游购物等经营品牌及活动;通过完善乡村旅游“生活链”、“服务链”和“产业链”,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体验要素、休闲设施和服务品质,做深做新乡村旅游文章。
  
  创新管理:社会资金投资、农民合作制、股份经营制、租赁制、委托管理制、文化艺术单位和个人参与、智慧乡村旅游建设,都可以有。
  
  大开卖场:开展乡村旅游整体形象和产品营销,主动对接“乡村大卖场”,启动打造全省“乡村旅游直通车”整合营销平台。
  
  服务升级:请专家、搞培训、评达人,建立乡村旅游人才评价机制,开展从业人员岗位等级评定。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7/23/3745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