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瑾株洲故居修复开馆 未来拟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晓柒 2015-07-16 08: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位于株洲市石峰区的秋瑾故居修复后开馆,游人如织。 长沙晚报通讯员 龙中柱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盛芬

  通讯员 李支国 龙中柱

  昨日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秋瑾就义108周年纪念日,上午,位于株洲市石峰区的秋瑾故居修复后开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与各界代表、秋瑾后人等数千位首批参观者一起参观,现场感悟秋瑾的传奇经历和爱国情怀。据介绍,为了真实再现秋瑾故居原貌,故居修复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的工艺是传统的老工艺,所用的砖也是从各地搜罗而来的百年青砖。

  后人记忆

  秋瑾革命思想在此萌芽

  已经51岁的李凤祥是秋瑾的第五代外孙,在他的记忆里,很小的时候,听爷爷讲起过太外婆曾经在这边生活过。“她是我们家族的骄傲,从小发愤读书,尤其爱读戚继光、郑成功等民族英雄的书。”李凤祥说。

  据介绍,株洲秋瑾故居原是她和富绅之子王子芳的婚房,秋瑾取名为“槐庭”,并在此生下儿子王沅德和女儿王灿芝。秋瑾在此居住时,常读谭嗣同、陈天华等人的文章,革命思想从此萌芽。她还经常到农家访问,劝妇女放脚、读书,争取解放。

  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各单位自行改建,地面部分东西两端的建筑破坏较大。经考古挖掘,发现老建筑地面在现地面70厘米以下,老墙基础、青砖天井,前面的三砂坪和刻有浮雕的门档石等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多年来,不少专家学者和网友对秋瑾株洲故居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多次呼吁对其保护与修缮。2011年,为保护文物,同时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株洲市决定对秋瑾故居进行修复。

  故居修复

  搜罗20多万块百年青砖

  2012年7月15日,株洲秋瑾故居修复工程正式动工,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工程最大限度对故居进行还原。

  修复方案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柳肃负责,被破坏部分根据故居老照片和考古挖掘情况进行修复,未被破坏部分由湖南大学进行加固设计和施工。修复工艺是传统的老工艺。为了真实再现故居原貌,整个修复工程所使用的砖头,都是清朝年间所制的古青砖。为了搜集这些“古董”,项目部工作人员跑了不少地方,终于在永州、安仁、郴州等地,将修复工程所需的20多万块古砖聚集起来。除此之外,还使用了从附近农家收购的石礅、木柱等原故居的建材。

  修复后的故居融湖湘民居与江浙徽派建筑风格于一体,设有复原、秋瑾生平事迹、新群中学校史及婚俗共四个陈列。秋瑾生平事迹陈列分为六个部分,以1000余幅老照片和数十件实物,以及声光电、故事场景等科技辅助手段,展现了秋瑾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据株洲市石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将积极申报故居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将故居打造成株洲乃至湖南的一张文化名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