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姑娘喜迎客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向云峰 编辑:杨清 2015-05-26 11: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今日开幕。)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宣布活动开幕)

(中共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国利在会上致辞。)

(与会领导为活动前期评选出的“湖南最美家庭”颁奖。)

(与会领导为活动评选出的十位“最美苗家姑娘”颁奖。)

(现场文艺表演竹竿舞)

(苗家姑娘文艺表演)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迎来众多游客)

(苗家村民高声对歌迎接宾客)

(夜晚的绥宁县城,苗家人在船上对歌。)

  红网绥宁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向云峰)戴上叮铃脆响的银饰,穿上艳丽精美的盛装,今日的苗家姑娘们喜不自禁。盛一碗喷香乌饭,喝一杯沁甜米酒,欢歌热舞,远方宾客们也受邀加入姑娘们的盛大节日。
  
  今日,2015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全国各地游客来到邵阳绥宁,与当地苗族共同度过别有风味的苗族传统佳节。本次节会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通过节日庆祝、文化论坛、民俗活动展示表演以及“最美苗家姑娘”评选等活动,集中展现苗家姑娘的美丽和美德与绥宁山水的神奇和秀美。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洪天慧,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节日盛宴:文艺汇演
  
  绥宁街头,满溢着热闹的节日氛围。上午,由14个少数民族乡镇组成的方阵队伍沿街巡演,唱土地、吹唢呐、草龙舞、斗高脚马、竹竿舞……一项项民俗技艺赏心悦目。而由280名苗族姑娘组成的“姑娘回娘家”大型方阵更是引来众人围观。
  
  2015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上,由“印象四月八、苗家美、大地欢歌”三大版块组成的民族风情文艺演出浓情上演。节目中,分会场黄桑自然风光及上堡古国万人同唱《黄桑姑娘》的视频,及关峡花园阁苗家的喜庆氛围,都在主会场互动播出。
  
  民俗盛典:村寨风情
  
  喝了拦门酒,才能进苗寨,吃了黑色乌饭,才算过了“姑娘节”。下午,上千游客涌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关峡大园村和黄桑上堡村,进村入寨体验最原汁原味的苗家民俗风情。
  
  在关峡古苗寨,唱山歌、吹唢呐、放铁铳、百人打糍粑、乌饭制作比赛、巫傩绝技表演、捉鱼比赛、苗王背媳妇……游客与苗家人一同嬉闹;而在寨市古镇,一家家传统的铁匠铺、银饰铺、古玩铺、根雕铺令人叹为观止,而油茶、糖豆茶、酥饺、肉汤圆、乌饭等传统美食大饱口福。
  
  上堡古国内,苗侗婚俗体验活动正在上演,苗侗男女青年行歌坐月,游客可扮演新人进行婚俗实景展现(含订婚、接亲、哭嫁、迎亲、拜堂、喜宴、回门等)。在黄桑苗庄,夜晚的狂欢即将开启,上千名游客将与当地苗族同胞一起参加篝火晚会,傩舞狂欢。
  
  商旅融合:引资42.7亿
  
  借2015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举行之机,今日,绥宁县举行湘商产业园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9个项目集中正式签约,合同引资42.7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公司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北京神农金康建设绥宁县“互联网+健康+农业”示范产业园、广州双忠环保科技公司年产1万吨山茶油等9个项目,项目内容涉及种子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开发等方面,可为当地提供6000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绥宁县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全方位扩大招商引资。据绥宁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是绥宁县通过“文化旅游搭台、经贸招商唱戏”,实现邀请大客商、招引大项目的一次重大突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向云峰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5/26/3689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