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公战长沙”拟申报非遗 将建关山三国文化创意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谭果 编辑:杨清 2015-05-22 11: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关山古镇效果图。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果 供图

(关山古镇效果图。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果 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谭果)在由雷宜锌大师精心创作的19.8米高的关羽塑像旁,将建设一座关山三国文化创意馆,届时,围绕三国“关羽战长沙”的题材,将新建大型3D全景魔幻剧场、4D动感特效影院及其他小型文化体验游乐设施,把关山打造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三国主题文化乐园。目前“关公战长沙”正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宁乡县金洲镇基层党建暨“三大建设”推进会上获得的消息。
  
  多媒体声光电再现“关公战长沙”
  
  据记载,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关羽曾屯兵于金洲镇关山,地以人名。关圣庙、箭楼、烈马卧槽等旧址留下了这个时期金戈铁马和隆隆战鼓的历史印记;旧址新建的三国烽火台再现了当年关羽战黄忠的战场景象;而金洲大道修建时挖掘出的大量古剑、戈、刀,更是关山历史深厚底蕴的见证。也正是因为如此,金洲镇拟构筑以三国文化为主体、多元文化为支撑的文化创意高地。
  
  “金洲镇将以关山古镇、关山三国文化创意馆建设为抓手,深挖三国文化。”金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关山三国文化创意馆将使用高科技的多媒体声光电手段,从而增强关山景区的可看性、可玩性、互动与体验性,“要新建大型3D全景魔幻剧场,新建4D动感特效影院及其他小型文化体验游乐设施,采用全球幻影剧场最新的技术手段,围绕三国‘关羽战长沙’的题材,通过展馆三大板块:关山忠魂、田园牧歌、关山蝶变来大大增强与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性。”
  
  另一个消息是,目前“关公战长沙”正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九溪小镇展现经学之乡底蕴
  
  在宁乡县加快实力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之际,金洲镇党委书记白晓告诉记者,该镇将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打造三湘最美乡镇。
  
  据悉,金洲镇围绕“省会长沙的都市休闲区、城市农业园和改革试验田”这一定位引进项目,力争全年引进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重点突破华侨城、威龙葡萄酒庄等战略性项目。”白晓介绍说,威龙葡萄酒庄规划总用地2000亩,建设用地500亩,将建设酒堡、地下酒窖、国际名牌展销中心、影视创作内外片场、情侣公园、休闲度假区等设施。
  
  早在清代,金洲镇就被誉为经学之乡,因王文清而得名。王文清,关山人,号九溪,我国经学大师,曾两任岳麓书院山长,而正在建设之中的九溪小镇和九溪书院将再现经学之乡的厚重底蕴。记者了解到,九溪小镇总投资9500万元,用地109亩,计划建设湖湘文化特色集镇,目前正在进行水电气等基础配套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谭果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