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蚂蜂窝携亚航走进湖南高校 邀大学生去“撒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洋硕 编辑:杨清 2015-05-12 22: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洋硕)“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郑州顾老师言简意赅的辞职信,让整个社会开始重新审视旅行在人生中的重要角色。这封信尤其在大学校园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认为“上课和旅行,一个也不能少”。
  
  5月9日~10日,蚂蜂窝旅行网联合亚洲航空,走入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两所高校,举办鼓励年轻人行走世界的公益活动——“撒野行动”。蚂蜂窝和亚洲航空希望普及并推动旅行文化,帮助更多的大学生通过自由行来认识自己和世界。
  
  从素人到达人:我们为什么旅行
  
  时光回到50年前,人声鼎沸的老街,热情的叫卖声此起彼落,穿着碎花布与麻汗衫的小贩,川流不息的在人群中穿梭……来自台湾的吴玺名分享的主题是“遇见台湾老街”。他在北京8年,是《孤独星球》的作者之一。他对台湾各乡镇的美食娓娓道来:林员的肉圆、正香的麻油鸡、南洋的叻沙、在地的四神汤、蟹肉粉羹、星洲的黑咖啡、加央烧面包,足以满足每个湖南人挑剔的味蕾。
  
  85后旅行作家刘笑嘉已经出版了《我怕没有机会,选择真正喜欢的生活》、《全世界给我勇气》等。她做过记者、时装编辑、编剧、会展策划等,她用独特的视角与湖南高校的师生们分享了“没有埃博拉的塞拉利昂”。
  
  旅行达人“封面”则带来了他“穿越西藏”的故事。作为一个十足的80后奋青,“封面”爱好自助旅行和摄影。他认为,有旅行的日子才叫生活,而在生活里爱上摄影更会让人享受一生。
  
  台北人吴丘仲曾经是一个静不下来的台北人,一个不专业的东南亚玩家。被东北姑娘成功猎捕帶回大陆的吴丘仲,现在醉心于发现生活在他乡的深层意义,也希望和更多的同龄人分享“出国旅行第一步”。正如孤独星球的创始人TonyWheeler所说,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就已经解决了最困难的问题。
  
  旅游主要关乎感官,旅行主要关乎心灵。旅行达人们从多维度、多视角分享了他们的旅行。从旅途中的感悟,到各种意外的惊喜和感动;从旅行的意义,到人生的选择,他们的分享不时迎来阵阵掌声。
  
  从北京到长沙,“撒野行动”的演讲厅总是人头攒动。“撒野行动”举办北京高校专场时,7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妈妈特意从大连赶来北京,其中一个小朋友表示,他希望能够去一个遥远的国家,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看更多的世界,去撒野!一位72岁的老奶奶及其女儿也专门驱车从外地赶来北京参加撒野行动。老奶奶认为,无论年龄多大,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生活多少变化,人都要保持一颗“撒野”的心。
  
  从周边到出境,大学生热衷自由行
  
  “观世界才有世界观”已成为大学生中普遍流行的说法。根据蚂蜂窝发布的《2014~2015大学生旅游报告》,89.3%的大学生有利用寒暑假、公众节假日出游的习惯,57.5%的大学生至少一学期会旅行一次,20.3%的大学生则一学期旅行3次以上。出游时间上,52.7%的大学生选择在寒暑假出游,34.3%在法定小长假,11%在周末。
  
  以90后为主的大学生已完全摈弃了跟团游,98.2%的大学生表示青睐自由行——自行安排行程,自主在线购买酒店、机票和当地游等旅游产品。在自由行的动机上,32%的大学生选择了“休闲娱乐”,26%的大学生选择了“增长见识”;选择“摄影拍照”的占了18%;“受朋友圈刷屏刺激”出行的占15%;“旅途中结识更多朋友”的占9%。
  
  值得注意的是,46.7%的大学生认为大学期间应该至少有1次出境自由行,“领略异域的人文和风光”。90后大学生认为去哪里并不太重要,更注重的是自由行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在自由行目的地上,他们更青睐海岛、小城、高原等原生态的地方。
  
  亚航负责人介绍,对旅游价格敏感的大学生已成为亚航非常重要的消费人群,亚航作为全球最佳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一直关注旅行文化在高校中的传播。亚航希望通过“撒野行动”,积极参与针对大学生的旅行服务与创新。
  
  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年轻时的流浪是人一生的养分。但是在中国大陆,青年人还是少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认为青年时代的旅行应该是自我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希望通过撒野行动,帮助渴望突破、梦想远方的青年人自由行。通过旅行这种充满新鲜、自由、未知的方式,年轻人会发现生活充满了无限可能。”
  
  从社团到基金,高校旅行逐渐体系化
  
  社会针对高校的旅行服务与支持正在逐渐多样化、体系化。以“撒野行动”为例,活动一共包含了撒野旅行团、旅行大篷车以及撒野旅行基金三个部分。
  
  “撒野旅行团”是蚂蜂窝联合亚航,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建立的旅行类社团组织。截至2015年2月,撒野旅行团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60余所高校。“旅行大篷车”是蚂蜂窝组织的一档线下分享活动。每次会邀请2~3名讲员,每名讲员花40~50分钟,做关于旅行的各种有趣主题分享会。
  
  “撒野旅行基金”则是针对年轻人提供的一个旅行资助计划,每年会资助10个左右的旅行项目,涉及文化、艺术、公益、等多个领域。基金获得者首先要自行完成语言训练、资料搜集、行程规划等事宜,然后以自由行的方式完成旅行。基金获得者需要在网络上图文及视频直播自己的旅行进展,同时“流浪”归来后,以书面、图像或影片等方式在蚂蜂窝上分享旅行的心得。
  
  2014年12月,杭州举办的大学生旅游节顺利闭幕,共征集到大学生摄影作品12383幅、主题明信片作品2236幅作品,T恤设计作品1236幅,同比增加约20%、100%、80%。大学生对旅游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可见一斑。
  
  专注于大学生分期旅游的平台“易分期”近日也获得500万元天使融资。“易分期”推出了一系列大学生定制路线,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让大学生出游,一次国内旅行分3~24期,平均每月不到百元。
  
  全国针对大学生的旅行服务和创新正在逐渐形成一个庞大的新兴旅游细分市场。2014年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2500万,根据蚂蜂窝旅行网的数据,2014年中国大学生的人均旅游支出已达到2000元,比2013年增长了20%,整个大学生的旅游市场规模高达500亿元人民币。
  
  附:
  
  撒野行动主题页面
  
  
撒野行动长沙站报名页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洋硕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5/12/3676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