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发现湘东】从远古到今天,炎陵藏了一肚子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04-16 11: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自驾湘东,你得先换个姿势。
  
  在湖南东部,平汝高速串起的是一片别致清丽的小微景观,是一段刻满回忆的红色走廊。在这儿等着你的没有嘈杂和世故,只有一场逍遥的快旅慢游。

  
  炎陵本不叫炎陵,是因“邑有圣陵”而更名;这里原不种黄桃,如今却勾引着大批食客的味蕾;要是数量庞大的红军标语未保存至今,留给后人的记忆也不会如此鲜活。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报道

 

炎帝陵。姚冶 摄

(炎帝陵。姚冶 摄)

古朴肃穆的炎帝陵一角。姚冶 摄

(古朴肃穆的炎帝陵一角。姚冶 摄)

神农谷的珠帘瀑布。姚冶 摄

(神农谷的珠帘瀑布。姚冶 摄)

  炎帝陵的故事
  
  为何炎帝会葬于此?

  
  相传,炎帝神农氏曾跋山涉水,尝遍百草,找寻治病解毒良药以救夭伤之命,直至在返回家乡途中,因误食“断肠草”而崩。其后,人们抬着他的遗体,欲将其葬至资兴汤市。但经鹿原陂时,一条曾被神农氏救治过的小龙因感念其恩,掀起风浪挽留。人们以其为天意,便卸棺造陵,小龙这才停歇风浪,自身则化身石龙,默默守护炎帝陵旁。
  
  当然,这只是神话传说。据宋代罗泌撰《路史》记述,炎帝“崩葬长沙茶乡之尾”,说的就是今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鹿原陂。在这里,恢弘的炎帝陵雄踞万阳山脚而立,陵前洣水环绕,气象开朗。从唐代开始,当地就开始了对炎帝的祭祀活动,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医药;日中为市,首辟市场;治麻为布,制作衣裳;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耕而作陶,冶制斤斧;建屋造房,台榭而居。这是史料对炎帝功绩的总结。简单来说,他带领先民开创农耕文化,也是医药、集市、陶器、衣服、乐器、弓箭、建筑的发明者和推广者。
  
  如今,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炎帝陵祭典”已成为一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文化载体。2015年清明小长假,共有来自海内外的9.78万华夏子孙前往炎帝陵寻根忆祖。
  
  炎帝陵风景区管理局局长朱建军介绍,目前炎帝陵正在进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共有神农园等9大工程项目铺开建设,争取于2017年打造成功。

[NextPage]


  

炎陵县的红军标语博物馆。炎陵县委宣传部 供图

(炎陵县的红军标语博物馆。炎陵县委宣传部 供图)

保留于炎陵县十部镇晓东村曹家组罗国响家的标语:“无产的工人农民及军阀部下士兵赶快暴动起来,分土豪劣绅资本家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万岁!”姚冶 摄

(保留于炎陵县十部镇晓东村曹家组罗国响家的标语:“无产的工人农民及军阀部下士兵赶快暴动起来,分土豪劣绅资本家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万岁!”姚冶 摄)

  红军的故事
  
  留下的有标语,更有人情味
  
  炎陵县常年免费向游客开放一处极富特色的展览,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红军标语博物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根据地和湘赣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历史,在这里得到了最鲜活和朴实的留存。
  
  史料记载,1928年10月,朱德率领红四军十师二十八团来到炎陵县十都,组织军民摧毁了国民党县团防局并开仓放粮。可没想到,贫苦的百姓心有疑虑,竟没有一个人前来领取粮食。
  
  于是,朱德率领部队在十都墟上广写标语,又指挥士兵在粮仓大门上方墙上写上大标语:“铲除抢劫秋收、不顾民众冻饿的匪党”。随后又在大门外的廊墙上写满了“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等标语。这样,当地百姓才壮着胆子分了粮食。
  
  红军撤走后,炎陵人民冒着生命危险,用石灰或泥巴暂时掩盖的“土”办法保护红军标语。当年在策源乡梨树洲村,为了保护红军标语,全村的百姓都成了烈士。

  
  在炎陵县十部镇晓东村曹家组罗国响家的墙上,就写着这么一条标语:“无产的工人农民及军阀部下士兵赶快暴动起来,分土豪劣绅资本家的土地,中国共产党万岁!——红五军”。
  
  这块写着标语的墙壁,如今已被完整卸下,陈列于博物馆中。炎陵是全国红军标语留存最多的县,共有339个红军标语遗址。游客们时时读着这些率真直白、带着上个世纪鲜明烙印的标语,兴味盎然。

[NextPage]


  

生活在山区的炎陵客家人,跟其他地方的客家人一样爱唱山歌。姚冶 摄

(生活在山区的炎陵客家人,跟其他地方的客家人一样爱唱山歌。姚冶 摄)

  客家人的故事
  
  这里,“客”比“主”多
  
  湖南客家人最为集中的地方是浏阳市和炎陵县,而炎陵县的客家人又最具有特色:在全县人口以及居住面积中所占比例最大;语言、风俗最接近粤东地区的客家人。客家人迁入炎陵县,前后历经宋、元、明、清几个朝代,客家方言流传至今。
  
  说到方言,当地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说的是在当地,有一吴姓与黄姓联姻。迎亲时写轿对,男方司翰大笔一挥:“三让堂,三请三吹迎淑女”。三让堂是男方吴姓的堂名,三请三吹迎淑女,这上联还算通俗易懂。
  
  迎亲的队伍到了后,女方司翰看了轿对上联后马上展纸应对。按常规轿对上联有堂名,下联也以堂名相对,他挥笔写下了黄姓的郡望:江夏郡,可下面这句却不知如何落笔。锣鼓乐队一请再请,司翰焦急得额头上流出了汗珠。这时一个抬嫁妆的亲戚便用旱烟斗用劲敲打着竹杠,用客家话大声说:这有什么难,扛箱扛笼配才郎就对上了嘛。司翰一听立马挥笔写出下联“江夏郡,扛箱扛笼配才郎”。鼓乐齐鸣,司翰如释重负。
  
  这个扛嫁妆的亲戚,是利用了客家方言中“江”和“杠”同音的特点轻易地对上了下联。
  
  客家的房屋,大部分是“三行六间、四门对厅”,且以泥木结构筑成,即就近取用黄土,用墙板夯筑,当地人称“干打垒”。泥墙灰瓦,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炎陵县总人口20万,有11万是客家人。时移事易,炎陵客家虽仍保留着特色鲜明的民居“干打垒”,和偷青、嫁毛虫等风俗,但谁是“主”,谁是“客”,已经分不清了。

[NextPage]


  

清明节前,炎陵县霞阳镇中团村黄桃基地,桃花开得正绚丽。这里的黄桃,将会在7月中旬开始成熟。姚冶 摄

(清明节前,炎陵县霞阳镇中团村黄桃基地,桃花开得正绚丽。这里的黄桃,将会在7月中旬开始成熟。姚冶 摄)

  桃农的故事
  
  黄桃如今都网销了

  
  踏入炎陵县霞阳镇中团村黄桃基地时,正值3月下旬,满坡的黄桃树精神地蜿蜒着虬枝,云霞般的桃花开了满山。
  
  炎陵黄桃,又称高山黄桃,生长于湖南省炎陵县平均海拔400-1400米的深山之中,以香、脆、甜而闻名于世。
  
  起初,炎陵并不种黄桃,黄桃在湘东南这块山脉区生根仅仅是30年前的事情。惠农果业公司老板娘段新红说,她家是从2006年开始种植黄桃的。如今园中280亩黄桃树,多是4年龄。
  
  黄桃树一般种下2年结果,3年丰产,树龄一般不超过20年。每年7月中旬至下旬,炎陵县低海拔区的黄桃成熟上市,海拔高处则略微延迟。炎陵县农业局局长邓纪平介绍,炎陵目前共种植有黄桃1.12万亩,目前以平乐乡、下村乡、龙溪乡、霞阳镇、十都镇种植最为集中。
  
  产区不断扩大的黄桃,过于集中的上市时间,使销路成为一个显而易见的难题。段新红说,前几年,黄桃下树卖不出,自己着急又心疼,只能一家家上门推销。不过现在,黄桃成熟期间,自己每天都会在网络上接到订单,慕名前来电话预定的也有不少。“现在,我们有40%的黄桃是通过电商卖出去的。”
  
  段新红家的黄桃基地离炎陵火车站很近,每年也吸引了不少来自长株潭和周边的自驾车游客前来购买和采摘,平均价格大约10元/斤。

[NextPage]

大院景区盛开的杜鹃花。方弘 摄

(大院景区盛开的杜鹃花。方弘 摄)

高山湿地草甸。会生 摄

(高山湿地草甸。会生 摄)

  冷门推荐:
  
  炎陵高山草甸

  
  在罗霄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深藏着一片处子般的高山湿地——炎陵湿地。
  
  这片神奇的高山草甸位于桃源洞自然保护区的腹地——大院林场,面积约1.24万亩,拥有大片令人惊艳的古老沼泽化草甸,方圆10公里内,没有村落、居民和公路,更没有工厂打扰,一切都是原始的模样。
  
  不过,这里旅游接待条件有限,比较适合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前往。
  
  地址:炎陵县大院农场周边,桃源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野生云锦杜鹃花林
  
  在炎陵县大院农场,有条连接湘赣两地的“茶盐古道”,沿途有上万亩云锦杜鹃。这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连片野生云锦杜鹃花林。
  
  专家估计,这条原生杜鹃花林带中,树龄逾100年的古杜鹃应在5000株以上。
  
  地址:炎陵县大院景区
  
  交通:炎陵县→龙溪乡(106国道)→石洲乡→大院景区(石头洲乡至大院景区全程为水泥路,能供19座以内的车辆通行)
  
  大院农场办公室电话:0731-26391125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4/16/3653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