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厕所革命袭来 只为来湘旅游的你如厕更舒爽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2015-03-05 19: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的厕所,在此次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收到与会代表参观考察

(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的厕所,在此次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受到与会代表参观考察 景区供图)

橘子洲地铁站附近的三星级旅游厕所,令来自雨花区的本地游客吴先生很不满,“正好走亲戚就过来玩,上个厕所5个门坏了2个,冲水的也坏了,厕所也有异味。”  杨烊摄.jpg

(橘子洲地铁站附近的三星级旅游厕所,令来自雨花区的本地游客吴先生很不满,“正好走亲戚就过来玩,上个厕所5个门坏了2个,冲水的也坏了,厕所也有异味。” )

洋湖湿地景区停车场附近的厕所,游客普遍反映各方面都不错,但残疾人厕所似乎被用作杂物间了

(洋湖湿地景区停车场附近的厕所,游客普遍反映各方面都不错,但残疾人厕所似乎被用作杂物间了)

  【编者按】
  
  “旅游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游客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2月底,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国家旅游局党组和全行业今后三年着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强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旅游厕所革命”抵达湖南,“革”什么,怎么“革”,“革”成哪样?这场革命到底将为湖南旅游体验带来哪些改变——红网旅游展开线上调查征集、线下探查采访,带你直击“旅游厕所革命”前线。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长沙报道
  
  早前,红网就“湖南游客如厕如意度”展开调查,旺季在景区“差点活生生憋死”的网友“冬凌草”,被厕所“脏乱不堪,臭气熏天”惹怒的网友“走跑跳”,以及对“厕所5个门坏2个”不满的游客吴先生……每一个,都代表普通湖南游客发出了“如厕不如意”的呼声。 >>>详情
  
  如今,国家旅游局发起“旅游厕所革命”,要用三年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湖南将交出怎样的“革命成果”?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一言蔽之——游客满意度提升!
  
  “革”什么?

  游客不满的——脏、乱、差、少
  
  据《2014年度湖南省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游客对于湖南旅游大环境中的卫生状况和公共厕所的评价较一般指标要低,衡阳、邵阳、岳阳、郴州、怀化、湘西6个市州的游客对旅游厕所的反映比较突出。
  
  在红网旅游前几日的网友调查中,厕所少、排队长、卫生差、人文关怀不够等问题被网友抛出。而记者试探长沙市内数家4A级及以上等级景区,设施设备损坏、残疾人厕所占用等多个问题也被实录。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许春晓教授认为,湖南旅游的“如厕”问题,总体上讲,是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不平衡,数量不足,管理需要加强。表现在:一些新的旅游区特别是一些乡村旅游点的厕所数量不足;一些成熟的旅游区也出现厕所数量在旅游旺季不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怎么“革”?

  他山之石——以人为本、专业创新
  
  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决定,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目前,湖南已有计划2015年新建旅游厕所441座,改扩建204座,三年时间内分阶段、有步骤实现要求。
  
  光解决“少”的问题还远远不够,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作为此次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的与会代表,从举办地广西桂林考察回来后感触良深——被纳入城市规划的旅游厕所建设;男女蹲位比例、儿童洗手间等体现的人文关怀;内部标准化、外观显品味的文化元素;以及在厕所中的高科技运用,无不都是值得学习的细节。
  
  “湖南旅游厕所暴露出的问题不是偶然”,尚斌介绍,缺乏专业化的管理服务水平是症结之一,“服务理念和水平都能像星级酒店一样就好了。”在未来的三年中,湖南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将紧扣“以人为本”,同时增强专业化的管理服务水平。
  
  为发动多方参与、保障旅游厕所的长期维护,湖南还将探索实施“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管理模式。同时,湖南省旅游局或将展开“旅游厕所设计大赛”,全民动员鼓励创新,提倡节能环保,届时,市民或可用上亲手设计的旅游厕所。
  
  “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行动,要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尚斌呼吁各地政府与部门都能重视“厕所革命”。
  
  “革”成哪样?
  
  游客评判——满意度提升
  
  等级景区及饭店在创建和复核中,旅游厕所如不达标,将被“一票否决”——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透漏的这一“严酷”信息,将在未来的湖南严格执行,湖南旅游厕所的日常管理将被狠抓,同时建设、管理和考核的奖惩标准也将被建立。
  
  尚斌介绍,湖南将力争在2017年达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未来的湖南旅游厕所有何期待?
  
  一切由游客评判,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尚斌极其简单而坚定地回答。未来,旅游厕所或单独列项进入游客满意度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3/05/3616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