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省旅游局领导联村扶贫工作方案

来源:湖南省旅游局 编辑:杨清 2015-01-12 14: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省旅游局领导联村扶贫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和国家七部委《关于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通知》(发改社会(2014)2344号)文件精神,根据全国旅游扶贫工作会议要求,我省将结合启动乡村旅游质量提升计划,把旅游扶贫作为2015至2020年的重点工作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湖南省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省旅游局决定从2015年开始,开展省旅游局局领导联村扶贫,为全省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此,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省要扶持302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从2015年起重点扶持104个进入第一批国家实施旅游扶贫的重点村(名单附后)开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力争每个重点村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
  
  从2015年至2020年期间,省旅游局每年由局领导带队扶持7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经市县推荐和考察筛选,2015年安排花垣县金龙村、古丈县默戎毛坪村、桑植县实竹坪村、慈利县罗潭村、城步县大寨村、靖州县岩脚村、安仁县新丰村7个村,由省旅游局局领导带队,组成七个扶贫组联点扶贫。
  
  二、人员构成:
  
  第一组:
  
  组长:张值恒(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卜越辉(副巡视员)
  
  成员:黄可、杨宝奕
  
  牵头单位:产业发展处
  
  联点村:花垣县金龙村
  
  第二组:
  
  组长:王超祥(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成员:龚铁军、肖自裕
  
  牵头单位:市场开发处
  
  联点村: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
  
  第三组:
  
  组长:高扬先(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曾献南、何野平
  
  牵头单位:培训中心
  
  联点村:靖州县岩脚村
  
  第四组:
  
  组长:郭固权(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成员:陆术华、唐守国
  
  牵头单位:信息中心
  
  联点村:城步县大寨村
  
  第五组:
  
  组长:尚斌(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李志斌、朱超英
  
  牵头单位:规划财务处
  
  联点村:桑植县实竹坪村
  
  第六组:
  
  组长:刘之明(巡视员)
  
  成员:胡金文、黄国斌
  
  牵头单位:行业管理处
  
  联点村:慈利县罗潭村
  
  第七组:
  
  组长:刘绵松(巡视员)
  
  成员:欧阳斌、夏阳春
  
  牵头单位:办公室
  
  联点村:安仁县新丰村
  
  三、重点工作
  
  一是制定扶贫村发展旅游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组织旅游专家入村进行诊断式指导培训。
  
  二是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旅游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指示标牌、旅游购物点等。
  
  三是协助培育1-2个特色观光农业项目。
  
  四是扶持10家乡村旅游经营户(家庭旅馆、星级乡村旅游点、农家餐菜馆、民俗体验馆等)。
  
  五是引进一个乡村旅游龙头企业。
  
  六是成立旅游合作社或帮助村里建立旅游经营管理模式和队伍。
  
  七是成立农民表演队并培育一台民俗演出。
  
  八是开展村民旅游业务培训和文明礼貌教育。
  
  九是制定乡村旅游宣传推广计划,制作发布宣传品或网页,帮助开拓市场。
  
  十是策划一个乡村节庆活动。
  
  各组可针对联点扶贫村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开展扶贫项目,精准施力,因地制宜,确保旅游扶贫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局领导每年要到联点扶贫村现场检查指导两次以上,责任单位要明确联络员,定期到村进行指导,落实工作目标任务,监督跟踪旅游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产业发展处做好综合协调工作。
  
  (二)制定方案。产业发展处负责每年11月份制定好下年度的扶贫工作计划报局党组审批,12月份部署并动员到位。各扶贫组要安排时间和人员组织调查摸底和现场考察,全面掌握联点扶贫村资源情况、发展现状、村民需求等情况,拟制具体扶持项目内容和建设时间表,制定本组联点扶贫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进度。
  
  (三)保障到位。依照《湖南省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湘旅办〔2014〕93号),省局每年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扶贫专项经费,对局领导联点扶贫村进行资金支持,重点用于旅游项目的规划策划、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特色旅游产品项目建设、宣传推广、人员培训等。机关各处室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积极配合,与责任单位一起共同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四)合力推进。旅游扶贫是全局全行业的工作责任,省局各处室要积极配合;局机关党委及工、青、妇等机构要积极倡议和发动全行业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旅游扶贫,旅游企业开展“一帮一”对口帮扶,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旅游扶贫志愿者服务,真正把旅游扶贫工作引向深入,形成全行业全社会扶贫氛围,实现旅游扶贫工作目标。省旅游局产业处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在全省旅游系统形成扶贫济困的正能量。
  
  (五)考核督察。旅游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要求纳入局党组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的考核体系,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奖惩。省旅游局联点扶贫村将实施挂牌督导,接受社会监督。各扶贫小组要跟踪分析重点村的发展,及时总结经验成绩,发现问题,每年10月底前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报局党组。省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定期督查,年底省局将联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对联点扶贫村进行考核评估,并上报省扶贫领导小组和国家旅游局。

来源:湖南省旅游局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