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橘子洲将建水上游客运码头 明年3月底前投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鑫矾 赵茂林 张梦稀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4-12-29 09: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赵茂林 张梦稀
  
  “以往只有5至10月是旺季,今年湘江蓄水后,即使12月都迎来了水上游小高潮。”昨日的长沙冬阳暖人,湘江橘子洲的江洲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登洲参观,坐船游湘江成为游洲的热门活动,这让停靠在江边的各种旅游船忙活不赢。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橘子洲水上旅游客运市场档次较低,也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因为缺乏码头等相应配套设施,橘子洲的四面水路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对此,长沙已准备在橘子洲建设水上旅游公共客运码头,计划于明年3月底前投入使用。同时,业内人士建议,湘江旅游需要多部门合力,整合、升级现有水上旅游客运资源,以橘子洲带动整个湘江水上旅游,将湘江真正打造成“东方莱茵河”。
  
  现场:游船低端不搭调,游江安全存隐患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湘江风光带橘子洲大桥东侧。“坐船不咯,30元一个,马上就走了。”刚往岸边走,一名蹲守在路边的中年妇女就走了过来,悄悄地向记者推介起湘江水上游项目。
  
  在中年妇女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艘宽约一米、长约七八米的敞篷船停在简易码头。船上放着几排窄小的椅子,大约可坐十多个游客。每张椅子上搭着一件救生衣,看上去十分破旧。船甲板上搭设有简易登船木板,此时正有两名乘客上船,木板两侧仅有及膝的简易护栏,十分危险。
  
  随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湘江水位稳定,激发了旅客乘船游览湘江的需求。今年下半年以来,橘子洲附近水域工作日每天约有2000人次乘船游览,周末每天达到4000人次,节假日则接近8000人次。
  
  “山水洲城,湘江水上旅游挺美的。其实我想坐船去游湘江的,只是看到这些游船后就完全没兴趣了。”来长沙旅游的广州市民胡先生说,珠江、黄浦江的水上游全国闻名,其实长沙湘江橘子洲段水域景色毫不逊色,只是外地的水上游都是豪华游艇之类,相比之下湘江游船太老旧、低端了。
  
  瓶颈:现有设施无法满足水上游需求
  
  橘子洲周边水域交通秩序和安全一直备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橘子洲景区周边岸线向江心延伸50米的水域范围已被交通管制,在管制区内禁止船舶在除客运码头以外的岸线停靠。同时,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每周对全辖区水域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巡航执法,发现搭设楼梯、擅自停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场处置。
  
  “然而,橘子洲水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直反复,成为‘老大难’问题。”市地方海事局安监科负责人张岷说,橘子洲景区岸线长约14公里,点多线长,每次执法,“打游击”的游船都能提前收到消息消失得无影无踪。水上执法危险性大,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能扣留船舶,只能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
  
  长沙市区现有4家水上旅游客运公司,共有游船38艘,1628个客位,从业人员300余人。目前,4家公司基本都是由各私营船主挂靠经营,船舶档次低。而公司之间又存在抢客、争码头等无序经营的现象,发展后劲不足,无力支持船舶、设施更新换代和扩大经营规模。
  
  “同时,橘子洲水域码头规模小、设施简陋,船舶随意停靠非法码头的现象时有发生。”张岷说,游船违规停靠景区营运,执法人员如到现场管理则意味着认可此违规停靠点,不管又存在乱象和安全隐患。
  
  “目前最大的瓶颈,其实就是供与求的矛盾。”张岷说,橘子洲水上旅游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现有的水上旅游客运市场十分低端,难以满足中、高端层面的水上游需求。
  
  建议:以橘子洲为点带动湘江水上游
  
  “建议开通橘子洲水上旅游客运,确定牵头单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易田宏说,长沙将迎来水上旅游高速发展期,橘子洲水上旅游,需要交通、规划、旅游、环保及景区等多部门配合,加大政府的引导,提高湘江水上游的品质和档次。
  
  “应加大招商,整合、升级现有水上旅游客运资源,逐步向中、高端层面进行过渡和发展。”易田宏说,目前市场上的4家客运公司存在“小、散、乱”的经营现象,建议政府通过招商引进有实力的大型公司逐步收购,利用2年的过渡期,逐步实现现有船型更新换代和规范管理,提升湘江水上旅游客运整体经营水平。
  
  “同时,应推动长沙水上旅游客运中心和专业客运码头的建设。”易田宏说,湘江水上旅游市场需求最大的是橘子洲,其码头和停靠点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政府已同意橘子洲水上旅游公共客运码头的建设,由湖南龙骧橘子洲旅游服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码头建设主体,码头和配套设施计划在2015年3月底前投入使用。
  
  “以橘子洲为点带动湘江长沙水上旅游的发展,做活水文章。”易田宏建议,未来湘江水上游可作为长沙的旅游名片。除了橘子洲,还可引导扶持如“大坝观光游”、“湘江洲岛游”、“湘江夜游”等特色水上旅游线路。此外,相关部门应合力解决水上旅游与水源保护之间的矛盾,严查水上餐饮、非法生产等各类水上非法违法行为,净化和美化湘江水域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鑫矾 赵茂林 张梦稀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