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超20% 交通发展带来新气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蓉 编辑:见习编辑:杨清 2014-12-26 09: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12月2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邓蓉)2014年,湖南陆、铁、空建设发展齐头并进。立体交通网的基本成形给湖南的旅游市场带来了新气象。湖南旅游3.0时代第二期,我们来看看一条新的高速公路串起的一个旅游圈。
  
  本报长沙讯 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084公里,排名全国第四。今年以来,多条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开通进一步带动了出游的兴致。
  
  湖南省旅游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1—11月,湖南接待境内外游客总人数为32762.41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同比下降,特别是来自台湾的游客,同比下降27.77%。但国内旅游者共有32567.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4%。前11月,湖南实现旅游总收入243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0.66%。
  
  今年十一黄金周,全省接待旅游者3497.32万人次,同比增长18.93%;实现旅游收入18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09%。其中自驾车游客,超过了六成,全省多个景区接待自驾游客量创下历史新高。长沙、株洲、郴州、岳阳等地通往景区旅游干道到处可见外地牌照车辆。其中永州市接待自驾游客28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4.8%;益阳安化茶马古道景区在国庆首日接待广东、长沙、常德等地散客和自驾车游客13000余人。
  
  观点
  
  速度化旅游更要增加游客“黏度”
  
  武广高铁开通,给湖南带来了大量广东游客。今年,沪昆高铁杭州到怀化段通车将让华东地区(上海、江苏、浙江)游客到达湖南变得容易。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郑焱分析认为,以前湖南的旅游格局是西部(张家界、凤凰为主的大湘西)、东部(长沙、岳阳为主)、南部(南岳衡山、郴州为主)发展不错,但中部“塌陷”。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湖南中部地区旅游崛起的时机来临。
  
  但同时,如果景区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便利的交通也可能减少游客在景点停留的时间。“这就要求旅游目的地开发更多的项目,提供更好的服务。”郑焱说,现在智能手机、移动网络的发展,让游客可以在旅途中调整行程。所以,景点要加强移动网络的营销,“重视利用大数据来分析游客需求,设计游客需要的产品。”
  
  案例
  
  这些被张花高速改变的美景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这是沈从文的《边城》中描述的“茶峒”。但此前,因为交通不便,这里的美景只停留在纸上。2013年11月30日,张(张家界)花(花垣)高速公路开通,打通了进入神秘大湘西的捷径。花垣县旅游局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边城一下热闹了起来。不断有自驾车游客来到这里。仅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来的游客就有2万左右。
  
  随着电影《芙蓉镇》淡出视线,芙蓉镇也渐渐沉寂下来。张花高速开通后,2014年,芙蓉镇接待的游客达到60万人,比去年的40万人增长了50%。芙蓉镇景点圈旅游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彭昌介绍,今年接待的游客中,自驾车游客大约占20%,约为12万人,而以前,自驾车游客每年只有两三万人。“交通方便了,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自驾的游客也就多了。长株潭、四川、重庆的游客增幅很大。”
  
  离芙蓉镇不远的坐龙峡景区,以前去一趟要花七八个小时;而现在仅需4个多小时。坐龙峡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2014年,景区接待的自驾车游客增加了1万人,增幅达到了30%—40%。而跟随旅游团队的游客增幅更大,增幅达到60%。
  
  张花高速开通后,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自驾游客到达张家界只需6—10小时左右。张家界大峡谷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景区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同比仅增长5个点。但四川、重庆的自驾车游客呈现出大幅增长的趋势。“即使在现在的淡季,景区里每天都有100多名来自四川、重庆的自驾车游客。”
  
  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开展了一项活动:经张花高速进入张家界的重庆市、贵州省、四川省的自驾车驾驶员,可获赠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一张。就在这4个月期间,共有1400余台自驾车获得了门票。如果按每车4个人计算,活动中有超过5600名川渝黔自驾游客进入武陵源。“张花高速的开通形成了武陵山区旅游开发的黄金网络,极大地促进了湘西旅游资源的连通互动。”湖南美时美刻国旅总经理陈辉说。
  
  链接
  
  湖南旅游总评榜还可以投票
  
  本报长沙讯由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主办的“2014中国旅游总评榜”拉开帷幕,同时,2014湖南旅游总评榜也正式启动。在本月底前,你仍可以来为他们投票(扫描右边的二维码)。说不定,你手指轻轻一点,就获得一份免费的泰国游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蓉

编辑:见习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4/12/26/3559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