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必须”服务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用文 编辑:姚冶 2014-04-01 10: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武陵源区作为重要的旅游区,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武陵源区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果”服务游客“三必须”专项活动,着力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旅游服务品牌,让党旗更鲜艳、游客更满意。
  
  明确“三必须”服务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游客为本”的思想,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是提升游客满意度的关键所在。开展服务游客“三必须”活动,就是要按照旅游服务无障碍、无盲区的要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让游客顺畅行、快乐游,确保服务游客“有问必答”;按照“把游客当亲人”的要求,切实为游客排忧解难,确保服务游客“有难必帮”;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的要求,加强旅游诚信和投诉处理体系建设,不让一个游客在武陵源受委屈,确保服务游客“有诉必果”。通过扎实开展“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果”服务游客“三必须”活动,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精细化、标准化、特色化、亲情化,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完善“三必须”服务的工作平台。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必须畅通服务游客渠道,把服务平台建在每一个旅游景点上、每一个服务环节上。在服务游客“有问必答”方面,着力完善旅游标识标牌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统一元素、统一风格”的要求,在主要路段路口、城区道路、景区景点科学设置154块彰显武陵源特色的标识标牌,实现自助游无障碍。着力完善旅游义务咨询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统一外观、统一设备、统一标识、统一工装、统一培训”的“五统一”标准,在景区景点、城区重要交叉路口、门票站、游客集散地设立23个咨询台,实现旅游处处可咨询、事事可咨询。着力完善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实施“智慧景区”、“智慧城市”工程,扎实推进“安导通”智能化旅游服务、WIFI、信息化咨询系统景区全覆盖,建设统一的旅游综合应用管理平台,为游客畅游武陵源插上智慧的翅膀。在服务游客“有难必帮”方面,着力完善旅游应急救援、旅游医疗救助服务平台建设,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7个主要景点设立医疗救助点,全力打造“10分钟景区应急救援救治圈”,确保快速安全救援和有效救治率达100%。在服务游客“有诉必果”方面,着力完善旅游矛盾纠纷处理服务平台建设,在各景区景点设立7个警务室和5个旅游速裁法庭审判联络室,全力提升工商12315、物价12358、旅游12301三条热线服务水平,确保有效投诉处理满意率达100%。着力完善旅游诚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诚信旅游创建活动,对涉旅企业或经营户进行诚信等级评定,诚信经营的进行授牌推介,违法违规的打入诚信“黑名单”,并依法依规进行严厉处罚。
  
  建好“三必须”服务的工作队伍。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必须建立一支思想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游客群众广泛认可的工作队伍,为“三必须”服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全力打造“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各级党代表定期到工作室开展服务,为不同游客群体提供全方位、亲情化服务,让游客时刻感受亲人般温暖。关键抓好以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大学生村官等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培训,使其成为武陵源的“活地图”、事事通。着力抓好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组建景区流动服务小分队,开通景区服务直通车,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努力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医疗救助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部门配合联动,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全力抓好法院、公安、旅游、工商、物价等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旅游投诉10分钟内到现场处理,让游客投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落实“三必须”服务的工作机制。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需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保证“三必须”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我们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全区27个单位和各旅游企业,并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工作效率和旅游执法效能。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在重大节假日旅游服务、旅游应急救援、旅游投诉处理等方面加强部门合作,增强“三必须”服务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督促检查、考核评比机制,将“三必须”服务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文明表彰、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书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用文

编辑:姚冶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4/04/01/3312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