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新发现:去古祠堂看历史 香火龙已舞动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 编辑:暴雨 2013-08-28 15: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每一处风景,都需要你细细地去欣赏,即使是你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在别人看来,也是美的。
  
  锦绣潇湘处处孕育着美丽和神奇,就等你来发现。在2013年湖南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博览会举行前夕,由湖南省旅游局组织的“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活动,组织红网、潇湘晨报、湖南日报、湖南都市等多家媒体走进湖南特色旅游县市区,希望能以独特视角挖掘出那些曾被你我忽略的美。
  
  红网特此推出《湖南旅游县域新发现》系列报道,带你走进神奇而又美丽的湖南县域旅游。
  
  我们发现的美,需要你来验证。
  
  

(汝城县城共有710多座祠堂,位于城郊益道村的范氏家庙是其中的一座。)

(朱氏祠堂内,由朱德所写的“世界一家”牌匾高悬在上。)

(朱氏祠堂外景。)

(中丞公祠。)

(汝城濂溪书院内景。)

  红网记者 张勇 长沙报道
  
  公元前26世纪的远古时期,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神农就是在汝城县城南5公里的耒山发明了耒耜,由此将人类从渔猎生活带入了农耕文明。
  
  1046年,周敦颐走进了汝城,“移郴之桂阳令,治绩尤著”。那时的汝城还叫桂阳,将临而立之年的他,已进入仕途6年有余,对人生、对世事早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名句令人肃然起敬,《太极图说》奠定的理学思想文化基础,整整影响了中国封建社会达千年之久。
  
  1927年11月下旬,朱德、陈毅召集湘南粤北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在汝城衡永会馆及津江村举行联席会议。根据毛泽东起草、中央通过的以汝城为中心的《湘南运动大纲》,确定了革命军打先锋,地方工农革命力量配合的湘南暴动计划,在思想上、组织上、军事上为举世闻名的湘南起义作了重要准备。
  
  2013年8月的一天,长沙已经被40度高温炙烤了40多天,天空丝毫没有下雨的迹象。一群酷爱自驾摄影的驴友,穿过车少路宽的厦蓉高速来到了郴州汝城。在福泉温泉山庄,他们遇到了一场及时雨,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为25度。
  
  ......
  
  这里就是厚重而清爽的汝城,当“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采访团一行走进这里的时候,这里依旧宁静、安详。在我们身后,汝城温润的温泉水已经流淌了亿万年,虔诚的香火龙舞动了上千年,热闹的“装故事”讲述了270年。
  
  “去古祠堂看历史,去濂溪书院读理学,去氾水山玩溯溪,冬天泡温泉,夏天可避暑,热情开放的汝城欢迎各方游客,绝不会让你失望而归”,汝城县委书记廖桂生对自家的优质旅游资源如数家珍,通过媒体平台发出邀约时,豪气冲天。
  
  汝城祠堂之旅,关于名门望族的故事
  
  漫游汝城,每逢置身一处古民居群落中,最醒目漂亮的那座大宅,毫无疑问就是祠堂。
  
  汝城古祠堂分为总祠、家庙、宗祠、公祠、家祠几个等级。总祠是包括附近县市较大区域的同一姓氏共建的祠堂;家庙是为纪念某姓家族始迁本县始祖所建的全族祠堂;宗祠是某姓家族各分支房派的祠堂,多为某村祖先;公祠是宗祠之下的分祠;家祠是各小房祖祠,即私厅。
  
  汝城被誉为“中国古祠堂之乡”,要看完全部,得花上很长时间。不过,在汝城,仅县城近郊就有7座。
  
  因为有祠堂的存在,在汝城,往往轻易就能知道一个村子的姓氏。走进一个村子,如果你抬眼见到“朱氏宗祠”、“李氏家庙”,不用怀疑,这里绝大部分村民都姓朱或姓李。更甚者,村子干脆就直接以姓氏命名了,比如土桥镇的“李家村”、“黄家村”,一个村落族人的姓氏显露无遗。在这里,一个祠堂就是一部家族史。
  
  在县城郊区,城郊乡益道村,汝城大姓范氏立有一座“范氏家庙”,始建于明代成化乙巳年(公元1485年),是当地范家共同祭祀先祖之所。
  
  走近范氏家庙,如意斗拱下的八仙木雕栩栩如生。高大的门楼,凌空的飞檐,斗拱上,梁柱间,镂雕精细,形象逼真。门前双狮拱卫,祠堂悬挂着“翰林第”、“荣禄大夫”等匾额,彰显范氏一门出了范渊、范辂、范永銮三位进士。左右半扇门,以黑漆为底,分别绘制一尊文、武门神的漆画,门神的轮廓用棉花、石灰拌桐油捻成的细长绳状物粘合成立体的线条,配合粘有各色玻璃及发光金属片,立体感强,威风凛凛。
  
  8月14日下午,我们走进范氏家庙,拾级而上,三开间三进两天井,十来位老人聚在一起打牌消遣,还有些坐在一起闲聊,几个7、8岁的小孩,在这里嬉闹。而堆在角落的桌子,每一张上都写着“范族”。
  
  范氏家庙内悬挂的多副堂联,彰显了范氏的光辉历史。祠堂中厅内,悬挂着30多块横匾,其中有明朝兵部尚书王守仁赠送的“世笃忠正”匾额。上厅设有雕刻精美的神龛,神龛内,按辈分顺序及“左昭右穆”的古老宗法礼制,安放着祖先牌位。
  
  范氏家庙旁,立着一座“绣衣坊”,是明朝为表彰为官刚正、不畏权贵的监察御史——范氏族人范辂,建于1520年。据说绣衣坊是湖南现存最古老的石牌坊,也是中国现存最早专门表彰监察百官的牌坊,“绣衣”就是指监察御史。
  
  在范氏家庙的另一侧,还有一座“中丞公祠”,门前有范辂的石像。像这位前辈一样,汝城历代子孙出了许多监察官员,被传为美谈。如今,庄严的范氏家庙和中丞公祠前,高大的绣衣坊下,那些匆匆而过的村民和嬉戏的儿童身上,仿佛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先人的那股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一座古祠,犹如一个宗族的人文记忆,这是汝城人民用砖瓦、木头和石料书写的宗族年轮,触手可及皆是他们的文脉肌理,这里有他们的家族大事件,有他们的欢喜,有他们的哀伤,有他们走天下的精神食粮。祠堂,就是一扇门窗,透过它,你可以看到一个宗族强大的生命力、原创力和再生力。
  
  [NextPage]

(国家非物质遗产汝城香火龙传承人:82岁的范才林(右)与64岁的范忠茂.)

(范才林用粉笔在地上画出了一条活灵活现的“香火龙”。)

(“香火龙”点燃时的盛景。)

(75岁的朱则利是汝城“装故事”传承人。)

(“装故事”剧组人员展示他们的压箱行头。)

 虔诚的香火龙,已经舞动了上千年
  
  汝城香火龙起源于殷商时期,至今有几千年的历史。2008年“汝城香火龙”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自殷商以来,为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祛邪消灾,汝城先民就以舞龙的方式来表达。至汉代,在正月十五至春农节,即二月初二“龙抬头”这段时间表演尤甚,使得社火更旺,增添了闹元霄的节庆气氛,一直传承。而后从生产劳动中获得灵感,发明创造了以稻草和龙香扎制成造型威武、气宇轩昂的“香火龙”。
  
  在这一次的采访中,我们有幸见到了“汝城香火龙”的传承人——年满82岁的范才林老人。“每年腊月中旬开始扎,几十个人一起”,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正月那条耀眼的火龙,大约是祭祖的最隆重之举。作为香火龙第二代传承人,范才林是益道村范家灯会主要牵头人之一。10岁开始跟随祖父学习扎制香火龙的他,学过油匠,每年范氏家族扎制香火龙时,范才林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到明代,经过几百年的沿袭、继承和发展,舞香火龙已成为一种造型精美、技艺精湛、形态逼真、表演优美、套路清晰、富有浪漫色彩的大型民间娱乐活动。解放后,舞香火龙又被赋予了新的象征意义,出现了欢庆土改、歌颂祖国、庆祝香港和澳门回归等形式,文化内涵更丰富。
  
  据范才林介绍,香火龙制作材料以龙香、稻草、棕叶、竹片为主,起初用稻草扎制成龙身型,然后在龙身两侧每隔2-3厘米,插上龙香并固定成型,每支龙香长约60厘米,可燃烧2-3小时。
  
  汝城香火龙的传承人之一,64岁的范忠茂也是每年香火龙扎制的主要牵头人,他说,扎制香火龙的程序很多,最难做的是龙头、龙尾、龙爪和龙架,一条40—60米的香火龙,至少要耗费6万根龙香,耗时1个月左右。
  
  按照当地居民的描述,香火龙点燃之日,便是整个汝城喜庆之日。在唢呐、锣鼓、二胡等民族乐器共同奏出的古韵声中,由数十盏烛光闪闪的龙灯引路,万点红光闪烁的香火龙穿梭在大街小巷,时而点头鞠躬,时而仰天长啸,火红的身体照亮了整个黑色的夜空......
  
  [NextPage]

(福泉山庄最新推出的温泉烫烫锅,别有新意。)

  温泉凝脂,温暖整个城
  
  来“中国温泉之乡”汝城,如果你不泡一泡温泉,那就太对不起自己了。
  
  在汝城泡温泉,感受到的是一种温润的水文化,一种大地的柔情,一种丰盈的假日生活,它有沸腾如雾的温暖,也有惊险刺激的清凉。温泉是热水镇的生命,特有的氤氲,蒸腾出缱绻,演绎一种云水柔情的生活;
  
  汝城热水镇——听这个名字,就会让你感受到它的温暖。作为华南第一温泉,热水温泉热气蒸腾,温暖如恒,水温一般为91.5℃,最高达98℃,它由此毫无争议地坐上了我国水温最高热泉的座椅。
  
  早在南宋时期,汝城热水之“灵泉圣水”就载入了国家地理志。现在,这里建成包括温泉文化园、福泉山庄、热水漂流,集住宿、餐饮、娱乐、温泉水疗、商务会议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目前,汝城县委县政府规划将热水镇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温泉小镇。
  
  在此行中,福泉山庄最新推出的“温泉烫烫吃”让我们眼前一亮。几口大大的锅摆放成一排,不用开火,也没插电,只听到抽水的电机声,慢慢地到大锅里,而锅里的菜,已经散发出各种香味,东江湖的鱼、山里的青菜……拌着山里人自制的辣椒酱,入口即有一股原汁原味的清香。
  
  温泉是大地母亲的温情馈赠,懂得感恩的汝城人,知道如何保护性地进行开发和推广,他们还知道,如何让温泉温暖你我的心。
  
  [NextPage]
  
  【书记谈旅游】
  
  中共汝城县委书记廖桂生:多彩汝城欢迎你  

(8月14日,汝城县委书记廖桂生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记者 张勇)“在县城周边看看古祠堂,让心沉静下来;然后再去泡泡温泉,洗去一身的疲惫;或者去县城周边的森林公园或者高山草甸,在天然大氧吧里尽情地吸氧……”8月14日,当长沙正处于“烧烤”模式时,当时的汝城则让人感觉非常舒适,下着雨的汝城,还让人感觉到了丝丝凉意。
  
  在汝城县濂溪书院前,汝城县委书记廖桂生在接受由红网、潇湘晨报、湖南日报、湖南都市频道等多家媒体组成的“湖南县域旅游新发现”采访团采访时,一口气端出了汝城最好的旅游资源。
  
  汝城素有“鸡鸣三省(湖南、广东、江西),、水注三(湘江、珠江、赣江)江”之称,“内为衡宝门户,外抚粤赣咽喉”,是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汝城,有3个地方都以“水”命名:其中,热水的温泉是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温度最高、水质最好、面积最广、埋藏最浅的一个温泉,热水温泉的水温达到98度,可以煮鸡蛋,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另外一处是暖水,这里的温泉是可以饮用,目前,世界上可以饮用的温泉只有二处,其中汝城就有一处;还有一处叫泉水,泉水非常干净透彻。
  
  廖桂生介绍,除了人们熟悉的热水温泉,汝城其实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美景。丰厚的历史文化,如濂溪书院,因为周敦颐在这里创建了理学文化,当年的《爱莲说》便出自这里,后人为了纪念而修建。汝城生态优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69%,九龙江国家级森林公园负氧离子的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3万多个,是罕见的“天然氧吧”。三省交界的氾水山,最近几年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每年9月份在氾水山上的南国大草原上举办帐篷节,上千顶帐篷汇聚于此,几千名游客在高山草甸上,一脚跨三省,在“天然氧吧”里共同度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

编辑:暴雨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3/08/28/31276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