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最美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旅游协会组织专家走进新洲

来源:荆楚网 作者:津津 编辑:石凌炜 2022-08-26 11: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不断推动我国“最美小镇”健康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8月中旬,由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组织开展了“专家走进最美小镇”系列调研、考察活动。8月11日,专家们走进了新洲区仓埠靠山小镇。

靠山小镇位于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北段,东侧紧邻230国道,109省道、318国道从小镇内纵横而过,距武汉市中心城区约50公里,车程仅45分钟,区位交通优势显著。2017年入选武汉市市建委首批“生态特色小镇”创建名录,2018年入选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名录,2019年评选为中国“十大美丽休闲乡村”。

靠山小镇地理位置

据介绍,靠山小镇目前是武汉市长驻点项目,也是武汉市新一轮田园综合体重点项目、旅游产业龙头项目、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7000亩,核心区域面积8000亩。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靠山小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城乡融合”为发展目标,逐渐形成集生态、文化、教育、旅游、康养五位一体的产业体系。

新洲仓埠街靠山小镇美景

对靠山小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后,在“专家走进最美小镇”座谈会现场,新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金莲、新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晓菡、新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沈新建,以及仓埠街道党工委委员蔡静等领导到会。分别介绍了新洲区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及建设情况。靠山小镇骆黎明董事长、翁志超总经理介绍了目前靠山小镇文旅资源、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

仓埠街靠山小镇潮玩雕塑乐园

活动现场,专家们对靠山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靠山小镇坚持以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为目标,多产业创富增收。积极打造农村产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平台,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靠山小镇晴书屋

同时专家们建议,靠山小镇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文化底蕴浓厚。一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深度发掘传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元素,使靠山小镇真正成为以特色产业为核心,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多种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二是作为最美小镇分会会员,靠山小镇要利用分会的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推动最美小镇文旅品牌建设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大武汉后花园、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文化产业;讲好靠山小镇故事;扩展营销渠道。面向武汉市民,不断完善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促进靠山小镇经济繁荣。

同时专家们还考察了最美小镇分会会员单位武汉紫薇都市田园。

此次专家走进最美小镇活动,以深入小镇、研究小镇、探索小镇、创新拓展和发展最美小镇、宣传最美小镇为目的。参加活动的专家有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现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敬武先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遗产保护委员会副理事长、中法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合作项目发起人、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发起人王永和先生;原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销总监、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会长易映森先生;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国家注册规划师、法国尼斯大学旅游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北京联合大学休闲与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北京联合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方忠权先生。

来源:荆楚网

作者:津津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