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旅这十年⑥丨韶山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星晓 2022-08-14 11: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14131744.jpg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红网时刻新闻8月14日讯(记者 何超 胡邦建 莫楚宁 朱丽萍)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湖南文旅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韶山市委书记曹伟宏答记者问,介绍韶山十年来发挥经典红色名片效应、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上所做出的亮点和特色。

曹伟宏介绍,这十年,韶山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先后获评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等殊荣;来韶游客连年增长,高峰期2019年,全市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25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3.2倍、3.8倍;近年来,韶山打出应对疫情冲击政策措施的组合拳,2021年复苏到了1335万人次,是2011年的1.68倍。

坚持资政育人方向。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这条主线,突出教育功能,建好韶山干部学院,打造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等现场教学点28个,建成沉浸式研学实践基地13个,创作《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最忆韶山冲》等红色演艺项目,开发红色精品课程140余堂,让每一名来韶游客都能深刻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坚持保护优先原则。韶山按照“旅游设施建设要同红色纪念设施相得益彰”的总要求,科学制定景区发展规划,实施景区交通换乘管理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打造全国首个红色文化遗产环境治理示范点,韶山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管理机制创新。在全国旅游行业首创红色旅游服务标准、首推“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特色制度,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经验全国推广;积极承办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等重要活动,推动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建成运营,促进了区域联动和资源共享。

坚持全域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红色旅游+”战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研学实践、文化创意、赛事节会等新业态,打造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村5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3个,联动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带动全市近60%的农民增收致富,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63.5万元,为韶山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走在前列提供了强劲动力。

曹伟宏表示,韶山将切实把红色故事讲解好、传播好,把革命传统继承好、发扬好,高水平办好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和湘潭旅游发展大会,高质量实施“文旅兴城”三年行动,努力将韶山打造成为常学常新的思政大课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汲取政治智慧、道德滋养和奋进力量。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星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