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消除本领恐慌的“及时雨”——湖南省2022年文旅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综述

来源:文旅湖南 编辑:石凌炜 2022-06-17 23: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6月13日至15日,由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全省文旅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

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同志,各市(州)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家厅领导及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约300人参加研讨班培训。

这是自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门合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经过3天紧张的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非常‘解渴’、非常‘醒脑’,非常‘受用’,可以说是一场消除‘本领恐慌’的‘及时雨’……”

图片

开班仪式现场

新挑战——在加强学习中尽快进入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

2021年,随着省、市、县领导班子相继换届,各级文旅干部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动,文旅系统涌入大量新鲜血液,但由于70%左右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同志和文旅部门负责同志缺乏文旅工作经历,如何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是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课题。

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在开班仪式上要求,“不断增强文旅领域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本领,为加快推动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我省将举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疫情冲击下的文旅业既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也面临着复苏与转型的重要机遇。举办这次研讨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只有带头加强学习,做学习型领导,才能尽快进入角色,才能打造一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文旅领导干部队伍。”参加培训的学员求知若渴,众志成城。

新收获——在培训研讨中提升思想认知

培训的师资阵容十分“给力”,这令学员们兴奋不已。作为授课教师之一,李爱武厅长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系列论述”为题,站位全局,结合理论与实践,将如何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宣讲得淋漓尽致,赢得学员一致好评。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就文物保护与利用进行专题培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就公共文化服务进行专题讲解。

湖南省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张建永,湖南林科大旅游学院教授陈存友,原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全国著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湖南华夏集团董事长钟飞,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专家教授,针对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湖南“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疫情后旅游业态创新与新商机、旅游景区管理与营销、智慧旅游等主题进行授课。

图片

前往杨桥村参观考察

此外,学员们还前往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杨桥村,参观考察该村项目导入、产业发展等情况,学习借鉴典型经验,结合各市州实际情况,为推动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3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聚焦文旅工作,既把‘职责使命’讲透了,也把‘主要任务讲清了’,真正帮我们解决了文旅工作‘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新思路——在消化理解中实现工作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案例分析和分组讨论,从不同角度梳理了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堵点”“难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及建议。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在结业仪式上分享,“参加此次培训班受益匪浅,但本领恐慌也更加强烈。疫情之下,百业难兴,文旅产业更是首当其冲,面对大灾大考,湖南文旅人狭路相逢勇者胜,交出一份写满使命担当的答卷”。

韶山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智君表示,“研讨班丰富的课程主题和多样的学习方式,让我们能从不同维度、不同广度、不同深度学习领悟国、省文化和旅游相关政策部署,以及文旅产业发展阶段特征和变化趋势,督促我们深入思考,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破解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发展难题”。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拓宽了大家对文旅的认知,同时还增强了对文旅工作的信心。从各位领导、专家对文旅融合发展高屋建瓴的解读中,看到了未来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从省内文旅战线各位同仁的精彩发言中,感受到了思想碰撞迸发出的智慧火花,深受启发。之后大家会传达落实好此次研讨班的精神,提升专业素养,结合当地文旅融合实际情况,做好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答卷人”,为文旅行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奋力书写湖南省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文旅湖南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