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拦路虎的屁股就是要摸一下”

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超 2022-06-10 20: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王焱尧、曾达飞 通讯员夏双文)6月9日,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卧虎山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困扰鄂州市鄂城区寿昌大道12年之久的半幅道路通行问题也迎刃而解。


微信图片_20220609142347.jpg.jpg


困扰城南12年之久的“断头路”被打通。曾达飞 摄

卧虎山地处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洋澜村8组,山体呈南北走向,形似卧虎,故而得名。

2009年年初,寿昌大道开建。卧虎山北侧的半幅山体,也就是卧虎山的“老虎屁股”部位,横亘在寿昌大道上,拦住施工去路。更为棘手的是,“老虎屁股”上还有172座坟茔。

卧虎山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徐海华介绍,道路施工方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迁坟,但囿于当地习俗,迁坟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几经曲折,2009年9月,寿昌大道正式建成通车。但上述原因导致寿昌大道卧虎山路段78米长的道路,最终由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单向两车道。

周边群众戏称,“卧虎山,卧虎山,一山当关,拥堵不堪。滚石常下山,道路剩一半”。市民肖先生吐槽,寿昌大道是鄂州城南的三条主干道之一,道路两侧的居民小区有20余个,一到上下班高峰期,这里就堵成了一锅粥。

对此,鄂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负责人肖媛媛印象深刻:“2019年,在鄂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途中,大量参赛选手被堵在这里,为此投诉不断。”

更令人心悸的是,2016年以来,卧虎山不稳定斜坡先后发生三次变形。每遇极端天气,山体滑坡、泥石滚落等现象时有发生。泥石粒径小至5—15厘米,大至1.2米,顺坡滚落至路面,对过往行人、车辆以及坡下房屋、坡上铁塔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鄂州市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吕泊解释,虽然鄂州市住建局、鄂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卧虎山不稳定斜坡采取了临时性应急防护措施,但坟茔的存在,山体安全隐患始终未能解除。

卧虎山上的172座坟茔,埋葬的是从民国至今洋澜村中非正常死亡的村民和夭折的孩童。由于当地讲究丧葬禁忌,村里部分老人坚决不同意迁坟。

2021年年初,鄂州市委、市政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将卧虎山治理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决心“拿下”卧虎山,并着力从卧虎山的“老虎屁股”动手,切实防治山体滑坡、泥石滚落等地质灾害和解决寿昌大道“肠梗阻”问题。

一方面,针对迁坟问题,鄂州市统筹整合市、区、街、村四级工作力量,经过五个月的反复协商、耐心沟通,村民们的思想症结逐一解开,172座坟茔得以顺利迁移。

另一方面,在完成迁坟的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加快不稳定斜坡治理进度。不久,卧虎山地质灾害隐患被消除,困扰城南12年之久的“断头路”被打通。

“摸老虎的屁股很危险,但只要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摸的时候就一定要摸,绝不能让‘拦路虎’挡住发展路。”吕泊如是说。


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