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出文旅复苏“加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2021-06-16 1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铜官窑古镇名列高德地图端午出游榜第一名,五号山谷、荷里乔江、山居半亩、祥云子初居等民宿接待率达到85%……今年端午节小长假,虽受高温天气影响,但游客出行兴致不减,望城假日旅游市场持续保持复苏态势。据市场测算,6月12日至14日,望城区共接待游客42.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1亿元。

2020年以来,望城区以创建为抓手,夯实基础配套,先后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并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旅游产品、市场开发、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端午旅游的火热,是望城进一步提升文旅品质,扩大文旅影响,擦亮文旅IP,加快打造享誉全国的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的缩影。

文化+旅游

民俗活动展现传统魅力

今年以来,为助推文旅市场复苏,望城以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日为节点,组织不同主题的特色文旅活动,做热旅游市场。端午前后,区内各大景区推出“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等庆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

“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颁奖典礼暨靖港古镇端午民俗巡游发布仪式6月10日举行,活动通过设置话题,邀请微博大V、高校学子、景区代表等在靖港古镇内采风,体验推广古镇文化生活。靖港古镇依托半边街水上浮桥特色景观,打造举办了“仲夏夜之梦”主题啤酒烧烤节,还在核心街区组织民俗巡游,设计互动参与游戏,赠送民俗特色奖品等,端午三天,靖港古镇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

6月12日,“丝路延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望城人文邮展暨《丝绸之路文物(二)》特种邮票首发式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举行,这是首次以国家名片形式向世人展示铜官窑海丝文化内涵。端午节前,望城区文旅广体局在正荣财富中心广场开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望城非遗展示月活动,设置非遗大观园展示,持续擦亮望城历史文化遗存。

传统与时尚的碰撞,点燃“潮玩”的激情。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第二届国潮龙舟电音节,联动中国好声音十周年音乐盛典,成为夏天嗨玩热点,白天参加刺激的龙舟竞渡大战,晚上激情集装箱啤酒加上国潮电音派对,民俗打铁花、激光焰火秀搭配激情电音舞蹈表演,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端午期间,铜官文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4万人次,其中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超过3万人次,名列高德地图端午出游榜第一名。

光明大观园同样火热,贝拉小镇、光明松鼠谷、飞鸟乐园组织的“汉服打卡、包粽子、制作香包香牌、雄黄画额”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体验,端午三天接待游客逾3万人次。

红色+生态

双重热点带火乡村旅游

红色是望城的底色,望城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把红色旅游与民俗文化旅游、自然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旅游整体品位,带火了乡村旅游。

从照霞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到茶亭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到铜官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到靖港中共湖南省委旧址……一条红色旅游线,串起一片美丽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遗存、地道的特色美食和优雅的精品民宿等元素,让望城乡村游越来越受追捧。端午期间,全区乡村旅游区点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百果园农庄、青天寨、黄药子铺等农庄水果采摘、农家休闲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游客们或兴致勃勃采摘水果,或亲子联动包粽子、尝农家菜,或手工体验农家作坊,戏水垂钓,多形式深入体验乡村农家游。

千龙湖、白鹭露营基地、黑麋峰滑翔伞基地等组织包粽子大赛、滑翔伞体验、帐篷露营等特色活动,让游客全方位体验乡村自然风光,尽享传统佳节气氛。以“观农景、赏农俗、品农味”为内容的乡村美食备受热捧,旅游综合消费增速明显,黑麋峰森林公园推出“夏色倚青艾,粽香礼游人”端午体验活动,入园领取五彩绳,入住民宿、免费尝粽子等优惠,受到广大游客与亲子群体的青睐,端午期间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千龙湖、柏乐园接待游客也达1万人次。

把生活做到极简、把山野做到极致,清幽雅致的五号山谷隐世民宿一开业便迅速走红,无边泳池更是许多女孩向往的网红打卡点。网红民宿作为望城乡村经济增长亮点,端午期间,五号山谷、荷里乔江、山居半亩、祥云子初居等民宿接待率达到85%,全区主要民宿的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

优惠+联盟

惠民政策助推文旅经济

一卡在手,全年无限次畅玩,望城全域旅游年卡已经成为赋能文旅综合消费的“利器”。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为进一步扩大年卡销售面,瞄准校内高校学生消费群体,望城区文旅广体局组织景区下沉到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涉外经济学院等高校,通过参与校园活动、易拉宝、单页等形式,宣传推介望城特色旅游资源与全域旅游年卡,扩大年卡校园市场。

售卡同时,为精准契合游客需求,望城联合景区、酒店、农庄、餐馆等为持卡游客推出赋能优惠政策,游客人均消费支出1000元以上,二次消费带动明显。

端午期间,各景区纷纷推出家庭游优惠套票、买门票赠消费券、晒抖音赢门票等优惠促销措施。贝拉小镇推出260元特惠家庭亲子套卡,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推出夜游专场门票,光明蝶谷飞鸟乐园与黑麋峰森林公园都推出发布抖音视频赠送门票活动,松鼠谷也有拍照集赞赠送园内松鼠币活动。各景区通过推出优惠政策与特色礼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携全家参与体验,端午假期,全区7家主要大中型酒店(丽景、瑞景、普瑞、紫鑫、华美达、联城温德姆、红星),平均出租率超过75%。

为优化出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端午假日前,望城对区内A级景区进行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全面检查,并就排查出的隐患现场进行交办,节前督促整改率达到100%。督促落实4A景区预约制度,及时发布游客预警信息和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游、文明出游,确保了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供给充足、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