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云上田园”秀 日子节节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编辑:周蒙 2021-06-09 09: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09094503.jpg

永定区天门山镇云上田园。 龚建军 摄

6月7日,记者出了长张高速张家界东,朝着天门山驶去,沿邢大公路,穿过两个隧洞,眼前便出现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四面青山环绕,一条小溪穿村而过,这里便是天门山的后花园——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土木溪村。

农旅融合留乡愁

既有田园美景,又有山水风光,还有土家风情的民宿。沿着蜿蜒村道,记者驱车来到“云上田园”景区,看到几位年轻的游客连连按下快门,拍照留影。

“云上田园”景区位于天门山背面的土木溪村,登上“云田”,清风拂袖,云雾缠身,如临仙境,使人有“青峰鸣翠鸟,高山响流泉,身在田园里,如上彩云间”之感。

早些年的土木溪村,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村里人为了改善生活,大多外出务工,连自带山泉水、耕作条件最好的农田也无人耕种。

然而,曾经的土木溪村却是古代官方信使、百姓赶集从沅陵来大庸的必经之所,村子里建有驿站。

“长张高速和邢大公路修通后,交通便利了,我们利用土木溪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了‘云上田园’景区。”张家界云上田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介绍,公司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借山造势、借水造景,打造“农业+林业+旅游+民宿+体验”的生态梯田旅游观光景区。

“景区带动,景村共建。”李正告诉记者,公司已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流转土地1600亩,租赁空心院落一处、民房11栋,实施房屋维修整治,建成高档观光民宿20余间,让土木溪村张家、木棚两个村民小组52户187人参与受益。

70岁的村民胡务年,过去长期住在城里小孩家,老家房子十分破旧。通过村里牵线搭桥,她的房子以每间每年1000元的价格出租,改造成了宽敞明亮的民宿。

去年,胡务年回到老家,在“云上田园”景区打短工,洗碗洗菜、打扫卫生,一天100元工钱,旅游旺季月收入3000元。

如今,漫步“云上田园”,随处可见木屋、土院、梯田、竹林……浓浓的乡愁叫人流连忘返。

2018年,“云上田园”景区运营,很快成为网红打卡点。去年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李正表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云上田园”景区打造成“盛世乡愁的存放地、农业文明的复兴地、传统文化的弘扬地、诗意栖居的理想地、乡村振兴的发酵地”。

路畅民富乡村美

驱车前往土木溪村丁家界组,通村公路蜿蜒伸展,清澈溪水静静流淌,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

行至半山腰,一栋土家吊脚楼映入眼帘,“覃家院子”到了。

2014年,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在外打工的覃云回到老家,开了一个食宿一体农家乐。“今天中午预订了3桌客人,我得多准备一些菜。”顾不上招呼记者,覃云开车去天门山镇购买食材和佐料。

厨房里,覃云的妻子胡英在忙碌,锅里炖着土鸡、腊猪脚……

不一会儿,覃云载着从集镇采购的蔬菜、佐料回来了。“从家里到集镇10公里左右,开车去来回不到半小时,特别方便,我们都是现买现做,保证食材新鲜。”覃云笑呵呵地说。

在覃云76岁父亲覃栋初的记忆中,过去这里山高路陡,不通公路,外出赶集只能步行,下山一次,来回要花去整整一天。

除了开农家乐,覃云还成立了“覃家院子”家庭农场,种植生态稻米,卖起土特产。“一年下来收入30多万元,比打工强太多啦!”他说。

覃云告诉记者,仅农家乐每年就有2万多元收入,客人多的时候他就请工,都是本村的,100元一天。

交通便利了,穷山沟成景区,不仅给村民带来收益,也让土木溪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土木溪村实施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行动,在每个村组安排一名组长,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房前屋后“扫干净、码整齐”行动,增设公益性岗位,配备专职保洁员,实现全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

“环境美了,村民富了,曾经‘脏乱差’,如今美又靓!”覃云告诉记者,经过人居环境整治,现在土木溪村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家家户户干净整洁。

在土木溪村,除了青山绿水等外延之美,更有着让乡村充满无形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

村党支部书记赵慈松介绍,该村开展“勤劳致富能手”“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农村家庭清洁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村风民风更加淳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