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怀化 | 忆峥嵘岁月,跟随“他们”探寻革命足迹

来源:怀化旅游订阅号 编辑:周蒙 2021-05-26 10: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怀化,一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英勇的革命先辈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斗,留下了丰富多彩且独具民族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

近日,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四条精品红色线路,跟着怀小游走进红色怀化,来一场重温历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二条线路——革命足迹追寻之旅

革命足迹追寻之旅

线路安排

怀化——麻阳滕代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沅陵湘西剿匪纪念园——辰溪湘西剿匪胜利公园——溆浦向警予纪念馆。

线路特色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和纪念馆瞻仰、缅怀,追寻他们投身革命、坚持斗争的成长足迹,感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志和革命情怀。同时,我们参观沅陵、辰溪的湘西剿匪纪念场馆,可以聆听到解放军英勇剿匪的战斗故事。

e05f631f-a0b3-4525-a999-030fbb9ebf57.jpg

麻阳滕代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麻阳,是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的故乡。这位中国工农红军早期创始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之一,新中国人民铁路事业奠基人的革命家,书写了令人敬佩的一生。

图片

在滕代远同志纪念馆,陈列着近400件有关滕代远同志各个革命时期的文物,图片、实物、文献、书信以及中央等领导同志的题词。

图片

通过一件件文献、一幅幅图片,你可以看到滕代远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奋斗的艰辛历程。

图片

滕代远故居坐落在岩门镇玳坡村,故居为砖木结构,部分外墙用土砖砌成,墙壁上有滕代远从事革命事业的生平事迹介绍和照片。

图片

这位不断叮嘱、要求自己孩子不要有特殊行为、在病危时还想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家,为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一生。

沅陵湘西剿匪纪念园

图片

沅陵湘西剿匪纪念园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四十七军根除湘西百年匪患的不朽功绩,缅怀在剿匪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

纪念园被列入湖南省十八个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之一,为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图片

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坐北朝南,建有四座纪念亭、六块纪念碑,石碑上刻着1005名在剿匪中牺牲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地方工作人员的名单,以志功勋、永垂千古。

图片

纪念园内,翠色一片。休闲廊亭简洁古韵、纪念烈士建筑雄伟肃穆,纪念碑前淡雅的菊花、芬芳的百合寄托着人们对英烈的深切缅怀。

图片

学生在此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致敬先烈。

辰溪湘西剿匪胜利公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辰溪湘西剿匪胜利公园是湖南省委宣传部批准修建的集文物保护、文化产业、旅游休闲和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胜利公园大门左右,上书对联“百战生英风,五溪流水凝碧血;千秋留浩气,九岭白云寄丹心”,记录了70多年前发生在大湘西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的辉煌篇章——湘西剿匪斗争。

图片

在胜利公园内的湘西剿匪史料陈列馆中,有先辈们革命时的照片,解放军使用过的枪炮,郑波将军《我在湘西剿匪》手稿……

馆内150多件珍贵文物、实物,500余幅珍贵图片,1000万文史档案及书籍资料,默默讲述着当年那气吞山河的故事。

图片

溆浦向警予纪念馆

图片

百年弦歌不绝,继承警予精神,争做警予新人。

在怀化溆浦,走出了一位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妇女运动先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她倡导教育救国,创办了男女兼收的学校;提倡学生解放思想,弘扬个性。

1928年,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被捕。狱中,敌人用尽伎俩,终无法动摇她的革命意志。5月1日,她昂首阔步,慷慨就义于余记里空坪刑场,时年33岁。

图片

向警予纪念馆由故居、生平事迹陈列室和纪念碑广场三部分组成。故居院内有“故居复原陈列”和“向警予手迹展览”,展出实物40多件和她学生时代的作文、日记、读书笔记以及从事革命活动撰写的文稿、书信30余件。

图片

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出了向警予学生时代用过的书篮、梳妆盒、针筒、鞋刷,撰写的文稿、书信手迹;在纪念碑广场,有座高9米多的向警予塑像纪念碑,刻有蔡和森1928年7月在莫斯科撰写的《向警予同志传》全文。

图片

来源:怀化旅游订阅号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