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网红”到“实力派” 长沙有几道坎需要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杨雁霞 2021-05-07 09: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日,市民和游客在长沙市橘子洲景区游玩。当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长沙各大景点迎来如潮人流。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图① 5月1日,长沙市橘子洲景区,等待乘坐观光车的市民和游客排起长队。

图② 5月1日,市民和游客在长沙市橘子洲景区游玩。

图③ 5月1日,湖南米粉街。市民在网红打卡点排队拍照。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流量时代,没有哪座城市愿意寂寂无名。

“五一”黄金周盛大落幕,“网红”长沙担当全国旅游“顶流”——

荣登全国地铁客流强度榜单榜首;

城市夜经济传播力名列全国第1名;

入围“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裹藏在城市气质里的文艺火花已悄然绽放,在厮杀激烈的城市品牌战场上顺利出圈。

只是,热闹之后,要想“网红”变“长红”,长沙还需更多沉潜:如何更好地留住游客?

“网红”长沙越燃越旺,凭什么

长沙是一座对年轻人格外友好的城市,是年轻人眼中的“娱乐之都”“幸福之城”。

长沙并非一夜而红,多年前就爆燃了。为何现在越燃越旺,成燎原之势?

首先缘起文化“基因”。从上世纪80年代的歌厅文化,到21世纪初的酒吧文化,再到“电视湘军”崛起,文化娱乐“基因”,已深深嵌入到长沙的气质中。

“作为湘楚文化发源地,长沙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但又不拘泥、不固守,而是拥抱变化,引领潮流。包容性、创新性,成就长沙爆火。”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谢玉华认为,长沙一方面有内在吸引力,传统消费文化带来了外地游客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其更深层的动力,来自湖南经济发展迅速、长沙跻身新一线城市所带来的流量。

二是媒体携手营销。短视频时代,几秒钟的视频都可能让景点美食一炮而红,成为新的“打卡地”,长沙显然是行家里手。

“长沙喊你来唱唱唱!这个万人场,太震撼了!”今年“五一”,“手可摘星辰——送你一支浏阳河”活动让长沙再上热搜,《浏阳河》化身城市BGM,成为刷屏出圈的城市社交IP。

从橘子洲烟花、湘江两岸灯光秀,到爱心红绿灯、粉色斑马线,再到“守护解放西”“送你一支浏阳河”……长沙善用新媒体营销,与网友同频互动,营造一座“网红之城”。

三是爆款产品不断。以文和友、茶颜悦色为代表的本土网红美食,引领“国潮”,成为这座城市顶流IP,一次次将长沙送上热搜。橘子洲、岳麓山、湖南省博物馆等免费景点,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排起“长龙”。都正街、高正街、化龙池等一条条老街,深植历史血脉,又洋溢着时尚气息。

越夜越长沙。长沙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24小时城市”,规划一批特色夜消费街区,培育一批夜经济载体,建设一批具有区域标识度、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经济场景。火辣的美食、生活的烟火、不眠的娱乐,为一个个活色生香的夜源源不断注入生命力。

进阶“顶流之城”,只是一个开始

重庆的8D魔幻立交,西安的“摔碗酒”,成都的“小酒馆”,丁真家乡四川甘孜州理塘……短视频平台上,一批“网红”城市脱颖而出。

携程大数据显示,长沙位列“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第十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领跑。

放眼全国,随着文化体验成为驱动旅游消费的重要动力,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本土文化的保护与创新,挖掘打造城市IP,为旅游发展持续引流。

西安打造大唐不夜城,植入丰富的历史文化,培育出新的城市文化IP,以时尚互动的形式吸引了各年龄段的游客,极大地提升了旅游体验,顺利将“流量”转化成“留量”。今年“五一”,大唐不夜城游客暴雨中排起长队,游客说“雨这么大,也熄灭不了我们‘盘它’的热情……”

“五一”期间,上海“五五购物节”做好做强首店经济,一系列跨界潮品、老字号升级新品、非遗技艺传承佳品等优质新品首发。南京路、淮海路、豫园设立共享直播间,推出能够展现世界级商圈风采的潮流直播消费新场景。

5月5日,杭州拱墅区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推陈出新举行“立夏节”民俗活动,古礼仪式以及大秤称人、斗蛋等体验活动,把民俗文化玩出新意。在浙江,德清莫干山推出茶园骑马之旅,杭州,上海,南京等地游客纷至沓来。有长沙市民感叹:当我们在升级民宿品质的时候,浙江已经把民宿玩出了“2.0版本”。

无论是千年古都西安,天府之国成都,还是巴渝之地山城重庆,都很难用“网红”一词简单概括。

专家认为,“网红城市”的超高人气,其实是城市文化底蕴、经济实力、人口规模乃至科技进步等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新晋“网红”城市长沙,“颜值”与“气质”兼有,但作为见证城市创新形象传播的生动案例,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点,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网红”变“长红”,还需跨过这些坎

疫情“阴云”笼罩,境外游“停摆”,国内消费市场的潜能不断释放。

特殊时期,“网红”城市频出。风口过后,迎合公众注意力产生的“网红”产品,会否昙花一现?“网红”如何“长红”,是长沙需要思考和面对的核心命题。

“五一”期间,长沙米粉一条街,游客排队为了和一面刷着巨大“长沙”二字的红砖墙合影。“这印证了长沙的当红气质,也透露出我们拥有的拳头产品还不够多。”湖南省旅游学会首席专家张建永建议,长沙应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旅、文创产品不断惊艳亮相,才能吸引游客真正心向往之。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预订长沙酒店的人群中,90后占比达到55%,年轻人对长沙青睐有加。“消费新生代正在崛起,消费新势能也正在集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建议,无论是政府制定消费政策,还是企业的经营决策,都要高度关注90后、00后的代际特征,满足他们的新需求,才把握未来消费的基本盘。

“用新品牌、大品牌吸引流量,打造时尚消费集聚地。”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负责人认为,长沙还需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适度转变“流量”思维,不断培育消费新场景,开拓国际视野。

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在打造“长株潭都市圈”中担当急先锋,省会长沙,作为首善之区当有首善之为,不仅要有“网红”气质,还要有硬核实力。

“‘网红’城市的诞生,从根本上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表示,长沙变“长红”还需跨过五道坎。一是增鲜,紧跟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变化,打造一批有灵魂、有创意、有温度、有市场的网红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的网红城市IP生态体系;二是活源,充分利用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融入生活,讲好城市的故事,推动文商旅创居融合发展,使历史文化老故事在融合中变年轻;三是保质,好的口碑可以催生无限生命力,需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融入感;四是引流,充分发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平台作用,以文化赋能消费热点,构建线上“种草”、线下引流的发展模式,不断释放视频文创的带动效应;五是强基,补齐地铁、公交、公共卫生、应急救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提升城市公共治理水平。(陈荣华、周洋对本文有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